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越洋专访:“神秘园”为中国排练《青藏高原》

  挪威国宝级音乐组合“神秘园”曾在北京巡演并大受欢迎。时隔近四年,“神秘园”将第六次来中国巡演。消息一经见报,不少乐迷纷纷打电话发邮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对病愈归来的美女小提琴手雪莉最为关注。为此,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雪莉进行了一次越洋专访——

  记者:提到“神秘园”,大多数中国听众想到的还都是当年的《夜曲》等作品,似乎一直都没有新的作品让听众记住,原因何在?

  雪莉:我们这几年一直没有停止创作推出新的作品,罗尔夫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很晚,在没有演出的时间,他总在世界各地旅游,在寻找新的创作灵感。

所以我不认为我们近期的作品没有以前的作品那样有影响,只是据我所知,我们近年的很多音乐专辑在中国没有发行而已,去年11月26日发行的《倾情歌唱》就是这样。

  记者:新世纪风格的音乐在中国已经不及前几年这么热了,你们觉得新世纪风格音乐的未来在哪里?

  雪莉:我个人认为正相反,我知道萨拉·布莱曼经常来中国演出并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而在欧洲,流行音乐与古典音乐也开始互相融入、互相吸收、互相合作,连最顽固的柏林爱乐乐团也在尝试着和流行音乐甚至摇滚乐合作,维也纳爱乐可以请来麦克菲林在维也纳指挥乐队和全场合作流行音乐。真正的流行音乐市场虽然很火爆,但他们的艺术生涯并不长,但是新世纪音乐却可以长盛不衰,今天观众可以静下来听“神秘园”或其他类似组合的音乐,百年后同样的人仍旧可以静静地坐下来听“神秘园”,这就是我们的灵魂和魅力,这一点普通的流行音乐是不可能做到的,音乐不在于它的火爆或它的收视率等,关键是它的持久性和流传性。

  记者:你们曾为王家卫导演的《2046》做过配乐,能谈谈对这部电影的印象吗?做电影配乐和纯粹的自己创作,有什么不同?

  雪莉:这部电影是个非常具有艺术气息的创作,我很喜欢这个电影,里面的男主角我很喜欢。我当时感觉神秘园的音乐好像就是为这部电影做的!我们这几年也为很多部电影配过乐,其中有几部获得过奖,而且在亚洲的韩国和日本,有许多影视剧使用了我们的音乐,今年1月份我们刚和美国歌影星芭芭拉·史翠珊为一部好莱坞电影合作配乐了一首歌。

  记者:乐队组合分分合合很正常,你和罗尔夫合作这么多年有过分歧吗?考虑过为组合增加成员吗?为什么这么多年神秘园还是两个人?

  雪莉:我们的秘诀就是分住不同的国家,各自享受自己的生活,我住在都柏林,罗尔夫住挪威,每月固定时间我们一起排练演出,其余的时间我们都很享受自己的空间。我们的艺术理念是共同的,分工也很清晰。罗尔夫和我是“神秘园”的核心,还有一些幕后工作人员也是乐队的成员。但是如果主演和主唱增加人员,可能就不会叫“神秘园”了。

  记者:从出道到现在十多年了,要在竞争激烈的音乐界生存下来是很难的事,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雪莉:是广大的神秘园观众的欢迎让我们至今以最大的热情能在如此激烈竞争的市场里生存,当然我们不断有新的作品出来并尝试和不同类型的音乐风格合作演出,前不久我们和美国著名影星、歌星芭芭拉·史翠姗在美国各地和欧洲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取得了轰动的效应。

  记者:你们是从“欧洲电视歌曲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对于这样的比赛你们作何评价?

  雪莉:欧洲电视歌曲大赛每年都举办,但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杰出新人实在太少了。自2001年起,这个比赛出现了很多靠哗众取宠夺得名次的人物,甚至前几年有人光着上身在台上像个疯子一样地演出也得了奖,对此我实在不敢恭维。我觉得一个有实力的歌星或新人是不需要哗众取宠或标新立异的,好的东西观众自然会用掌声接受你的。

  记者:神秘园已五次访问中国,能否回忆一下对中国的印象?这次再来中国有什么期待?

  雪莉:我们上一次来华是2004年的事情,每一个现场的观众和所访问的每一个城市,都给“神秘园”所有成员留下非常难忘的印象。我能感觉到,中国观众是真的发自内心的喜欢“神秘园”的音乐,而每个中国城市都在飞速发展。现在4年没来了,我相信中国的变化更大了,非常荣幸的是,今年正好赶上奥运年,我们非常渴望去看看北京的奥运会场,让我们提前体验一下这里的气氛。上海的城隍庙、广州的美食、杭州西湖边上可以轻松地喝茶聊天、北京胡同里的人力车都是我们渴望去的地方。而本次来中国,我们很希望发现和吸收更多的中国元素,应用到新作品之中。

  记者:这次来华有何特殊准备?

  雪莉:中方希望我们能在中国演出中加演几首中国歌曲,罗尔夫目前的工作非常繁忙,他在为一张新的“神秘园”唱片采集和创作,但他说他争取把这几首中国作品在访华巡演前改编好,我们已经拿到了几首歌曲的音乐,其中一首简直太美了,我们大家都非常的喜欢,它的名字是《青藏高原》。(振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雪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