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中日合演昆曲《牡丹亭》 首次采用全男旦形式


  首次采用全男旦形式、中日合演的昆曲《牡丹亭》, 5月6日至15日在湖广会馆连续演出10场。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表示,早在1949年以前,中国昆曲、京剧一直采用男旦的艺术形式。但在1957年以后,国家全面废止男旦的培养,中国戏曲的男旦传统逐渐消失。直到大约10年前,男旦传统才得以恢复。这次中日版《牡丹亭》,首次采用全男旦的形式,由坂东玉三郎携中国国家京剧院的刘铮和正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就读的董飞两名中国男旦分别饰演杜丽娘。

其中坂东玉三郎出演《惊梦》、《离魂》两折,由董飞出演《游园》,《写真》则由刘铮担纲。

  有日本梅兰芳之称的坂东玉三郎,是日本歌舞伎演员, 其祖父曾与京剧大师梅兰芳一起同台演出。据介绍,10年前湖广会馆重建时,坂东玉三郎曾来到北京,他一下子就爱上了这座有着200年历史的古老剧场,希望能够在从前梅兰芳等大师登台过的剧场中演出。

  对于从来不会中文的日本人来说,昆曲《牡丹亭》的念白难度最大。自去年 6月开始,为了让不懂中文、从没学过昆曲的坂东玉三郎迅速进入状态,昆曲名家张继青特意亲自灌录了唱词和念白,并录制了口型,寄到日本供坂东玉三郎学习。执行导演靳飞说, 玉三郎几乎每天打国际长途到北京,让靳飞给讲解每一句《牡丹亭》唱词。歌舞伎的演唱与表演是严格分开的,但玉三郎此次演出昆曲必须亲自演唱。为此,医生建议玉三郎补充动物脂肪以助嗓音圆润,为此已20年不食肉的玉三郎特意“开戒”吃肉,以期演出时能拥有理想的嗓音。

  此次上演《牡丹亭》将演出《游园》、《惊梦》、《写真》、《离魂》四折,并在其中恢复乾隆时期演出的《堆花》一场。坂东玉三郎在《惊梦》、《离魂》两折中饰演杜丽娘,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俞玖林饰演柳梦梅。《长恨歌》、《杨贵妃》作为开场戏与观众见面。(实习记者张楠文/姜斯轶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刘铮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