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媒体评论

南都:28年,李连杰首次称帝收获掌声

  本报讯昨日晚间,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入行28年的李连杰首演文戏(《投名状》),终于首次被封影帝,获得全场不息的掌声。而内地女演员斯琴高娃则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出色演出,摘下影后桂冠,被赞为实至名归。这是内地女演员在连续第4年获得金像奖影后之后(章子怡24届影后、周迅25届影后、巩俐26届影后),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帝影后都被内地出身的演员获得。也就是说,在金像奖的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影帝影后都用普通话致辞的瞬间。



  《投名状》是最大赢家

  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联袂主演的《投名状》是当晚最大赢家,提名的12个奖项中,赢得8项大奖,包括含金量最高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影帝。陈可辛上台领取最佳导演奖的时候,司仪吴君如上台激动地与他拥抱。而在最佳导演领奖台上,陈可辛多次呼唤执行导演叶伟民上台与自己同举大奖,这是金像奖领奖台上少见的“两个最佳导演”。他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想到当晚会拿到这么多奖。除了要感谢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更要感谢太太吴君如这两年来的支持。

  李连杰28年首次称帝

  李连杰入行28年,以《投名状》中亦正亦邪的庞青云一角第二次被提名影帝,并首次封帝。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第一句话即是感慨总结了自己的这28年:“这条路走了28年,终于从台下走到这儿。”在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生命就是演戏,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拿奖。我真的是抱着平常心来的。”当记者提出:“演了28年,第一次演文戏就拿了影帝,你觉得前面那27年的打戏是不是一个有力的奠基呢?”李连杰表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就觉得生命是我的胶片,有时好,有时坏。”影后斯琴高娃则先简单用粤语向观众打招呼后,接着用普通话:“我20多年前在严浩导演的《似水流年》中获得影后,这次再拿这个奖,很感动,我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

  此外,最佳男女配角分别由刘德华(《门徒》)、邵音音(《野◎良犬》)获得,新人和新晋导演由徐子珊(《跟踪》)和游乃海(《跟踪》)获得。

  获奖感言

  斯琴高娃:很幸运能跟发哥演对手戏

  多谢(粤语)。我很感动,严浩导演的《似水流年》在20多年前让我获得过这个奖,20多年后,我要感谢评委的厚爱,让我再次拿到这个奖。我要谢谢许鞍华导演,但首先要感谢编剧李樯,如果没有他这么好的剧本,许鞍华也不能无的放矢。我很幸运,能跟大家喜欢的发哥、发仔演对手戏(普通话)。我希望大家身体健康,天天开心(粤语)。

  获奖感言

  李连杰:如果拍文戏,我早就拿奖了

  这条路走了28年,终于从台下走到这儿。我一直在想,是该讲真话还是客气话。因为有的时候要讲真话,有的时候要讲一些客气话。我这次还真是演了一个不忠不奸的角色,我要感谢陈可辛,但是我又不想感谢他,他干嘛20年前不对我说,别拍动作片,拍文戏。那我早就拿奖了。我要感谢评委和观众,但是我又不想感谢,因为这次又证明了,兄弟是靠不住的,华哥,对不起了!我的人生就像三部电影,第一部电影是我的爸妈,他们一个编,一个导,就有了我。然后我的第一个武术老师,是他告诉我,全世界有很多好的老师,你要去向他们学,这才有我后来找了几百个老师学武术。我的第一个导演,是他告诉我,香港有很多好的导演,你去找他们拍戏去!是他们有这样的胸怀,才有今天的我。我的第三部电影没有胶片,就是我的人生,女主角是利智,我要感谢她,但是我又不想感谢她,因为我太太就是我,我就是我太太,我们两个就是一个人!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投名状》

  ◎最佳导演:陈可辛(《投名状》)

  ◎最佳编剧:韦家辉、欧健儿(《神探》)

  ◎最佳男主角:李连杰(《投名状》)

  ◎最佳女主角:斯琴高娃(《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最佳男配角:刘德华(《门徒》)

  ◎最佳女配角:邵音音(《野◎良犬》)

  ◎最佳新演员:徐子珊(《跟踪》)

  ◎最佳摄影:黄岳泰(《投名状》)

  ◎最佳剪接:邝志良(《门徒》)

  ◎最佳美术指导:奚仲文、易振洲、黄炳耀(《投名状》)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奚仲文、戴美玲、利碧君(《投名状》)

  ◎最佳动作设计:甄子丹(《导火线》)

  ◎最佳音响效果:SunitAsvinikul、NakornKositpaisal(《投名状》)

  ◎最佳视觉效果:吴炫辉、邹志盛、郭惠玲(《投名状》)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久石让(《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迫得太紧(《十分爱》)

  ◎新晋导演:游乃海(《跟踪》)

  ◎最佳亚洲电影:《色,戒》)

  ◎专业精神奖:沈殿霞

  ◎终身成就奖:邹文怀

  专题撰文:特派香港记者陈弋弋

  专题摄影:特派香港记者钟锐钧(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 斯琴高娃 | 陈可辛 | 刘德华 | 吴君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