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姜昆畅谈中国曲艺魅力 称“相声正处于爬坡时期”(图)

  2008年3月20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来到山东济南,为《曲山艺海之山东快书英雄会》鸣锣开赛。《山东快书英雄会》是济南电视台推出的一项平民曲艺选秀活动,力在推广和弘扬山东快书艺术。中新社发张侃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现身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为该校的研究生科技文化月作了开场报告,随后即前往苏州为今天举行的江苏曲艺芦花奖颁奖晚会作准备。
之前因提出整治“灰色文化”的提案,姜昆与德云社引发口水战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此次一提到郭德纲,姜昆就绕开话题……

  并非赵本山上春晚“伯乐”

  面对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自然少不了相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什么相声经典老是出不来?姜昆表示,如今文化由过去的单一化变成了多元化发展,对社会各阶层的观众都有深刻影响。“老人喜欢的,中年人未见得能接受,中年人未见得懂的,年轻人未见得就反对……”听搞语言艺术的姜昆说来真有点像绕口令,“你过去10秒破世界纪录的,现在跑9秒9不见得能打破国家纪录,艺术家本身的发展跟这个就产生了矛盾,”姜昆总结,现在对相声演员来说,正处在爬坡阶段。

  中国曲协为振兴相声艺术而举办的相声艺术尖子学习班被圈内人戏称为“相声界的MBA”,听有记者探知这个班的详情,姜昆笑说,这个曾遭到媒体揶揄,"姜昆你那个相声MBA能救相声吗?"”姜昆告诉记者,这个学习班并不教演员们怎么说相声,不涉及到具体表演,主要是教他们方法。他还形象地将相声演员的提高层次形容为,就像是神五神六号卫星发射,要经过三个阶段逐步推进,“现在的情况是有好的本子,却没有一流的相声演员,年轻演员只知道让观众乐,气氛热烈就好,什么都掺杂进来,实际上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取舍。”姜昆表示,如今活跃在春晚舞台上的大兵、李伟健、武宾等相声演员都是“相声MBA”的学生。

  说到春晚,姜昆表示,算起来也断断续续上过20年春晚,今后春晚有需要还是会坚持上,“不过人不能总是走老路,老站在上面不下来,你也得给人家新人腾位置呀。”姜昆还特意澄清了一则在网上流传颇久的消息。据说,赵本山当年上春晚就是经姜昆牵线,结果一炮而红。“我只是推荐他上了元旦晚会,跟春晚无关。”

  曲协也给郭德纲颁过奖

  追究相声演员究竟应该舍弃什么,不难想到姜昆一直反对的“灰色文化”,品位不高的“三俗”段子。而实际上在如今依旧火爆的德云社相声演出中就随处可见荤黄段子。姜昆治理“灰色文化”的言论也成为德云社成员的众矢之的。不过昨天,姜昆只是强调继承传统不要鱼龙混杂,去粗留精,对于与德云社的纷争则三缄其口。甚至提到郭德纲的名字,姜昆就避之不及:“郭德纲南京演出?没看没看,我对那个也不感兴趣,表演三俗?是吗?是你说的,我没看,我也不敢苟同……”“您以前没看过郭德纲演出吗?”“那是很早以前看的了……”对于郭德纲,姜昆只提了一句,“其实我们对郭德纲也挺好的,之前刚给他那个《我要幸福》颁了奖……”

  据圈内人士透露,此次姜昆封口事出有因。就因为所谓纷争,姜昆所到之处,都被媒体追着问。其实姜昆提出有关“灰色文化”的提案并没有针对性,但是却被郭德纲等人拿来大做文章。风波好不容易平息下去,姜昆再有什么言论被媒体抓住放大,肯定要再起风波,因此姜昆无奈“谈郭色变”。

  在其后题为《中国曲艺艺术魅力和文化创新》的讲座上,姜昆从侯宝林等艺术家的幽默艺术讲起,苦口婆心弘扬的还是高雅相声艺术。不过,姜昆又提起了当年与《曲苑杂坛》的论争,给节目主题曲提了一条意见,就被媒体说成是炮轰《曲苑杂坛》,姜昆至今仍心有余悸,面对媒体,“说出的话,泼出去的水哇……”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