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你说什么我听不懂》登录上海 恶搞血案(图)


  继小剧场话剧《203040》之《你问我爱你有多深》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热演,紧随其后北京戏逍堂戏剧工坊又携一部带有爱国主义色彩的主旋律爆笑喜剧《你说什么我听不懂》登陆上海,于4月9日拉开帷幕。据说该话剧将血洗戏逍堂以往恶搞的风格,全心全意投入到传统的话剧创作中来。

  可是拿起宣传单页,每个人都不会相信戏逍堂所承诺的话。单页的整体风格是一个中国传统漫画模样的一个小人,张大了耳朵,但似乎充耳不闻。

这一下子就把该戏的风格就定在了幽默搞笑剧上了。在看一下背面,又被若干毫不相关的形容词儿码起了一道看不懂的长城。上面赫然写着“故事梗概:主旋律+爱国主义++爆笑+大辫子+小辫子+没辫子+…十三姨++十三点+十三郎+十三妹+……王府井+新东方+东方不败+东方红+…+王府井饭店+艳照门+艳照窗+王府井盖儿+灯市口+…………+中国人+洋人+假洋人+不是人+不是东西+……+逃跑新娘+女扮男装+耶稣+基努李维男+安安+你有药啊?+………+火枪+洋炮+爱辣舞优+爱母骚锐+爱大米+……………+大烟管+大翰+大鱼+大爷+………………+拳打脚踢+……………………+铁达尼+………………+++看海报的人+++++………………………………我说什么,您听懂了吗?”。尤其是最后一句,似乎透露着在和读者或观众开着玩笑。让人在潜意识中似乎有一种被戏弄的感觉,好在出发点还是在娱乐大众。可是这跟戏逍堂之前一直高唱“改良”戏剧创作风格又是格格不入的。真是不知道戏逍堂又要卖什么药。

  《你说什么我听不懂》的创作班子还算成熟,导演大翰、大仙,编剧大鱼都是出自07年所火爆的一批“大”字辈儿新锐创作人物。别看面容稚嫩,语调青涩,但是他们正是凭借一身歪点子,创出了07年独特的话剧风格。这次演出的演员阵容还是延续《逃跑的新娘》和《满城就这一棵树》的演员,他们在去年也培养了很多喜欢他们的观众,这也为这次演出的票房奠定了基础。可是无论从哪方面看来,戏逍堂都不像丝毫有一改恶搞爆笑之习俗,反而变本加厉,似乎在利用这个噱头炒一下主旋律。虽然本故事说的是两个爱国青年领悟到了“师夷长技以治夷”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以此来立志要努力掌握别人的知识来强大自己的民族。但是这样的调侃历史,在爱国主义中添加诙谐,似乎还真有些不伦不类。

  戏逍堂第一次做主旋律爱国主义戏剧,而且这故事还发生在清末。以现在观众挑剔的品味,难道戏逍堂在这部戏上还想重蹈覆辙,遭遇滑铁卢只卖两张票的尴尬?这样的大胆尝试是一种以卵击石的行为,但是戏逍堂却认为自己能把什么戏都卖好。

  剧本故事提炼:

  本剧的主人公世清也能叫做为愤清(愤怒清政府)是一个执拗的人。他不满当时动荡的政局,一心抵制洋货,与时不时从嘴里吐出鸟语的假洋鬼子不共戴天。虽有家财万贯,但一直跟老父亲顶撞,他父亲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大量的洋文化侵蚀着中国人麻木的思想,心急如焚的他却束手无策。本剧女主人公珍妮留洋归来,她非常清楚洋人对中国文化侵蚀的最终目的,她也一心想通过自己多年在国外的学识解救清政府。可是,无知混沌的清政府和洋人勾结起来,四处追杀这个女间谍。无奈之下,女主人公化作男妆,溜进男主人公的深宅,一段荒诞的,调侃历史的,略带爱国主义色彩的爱情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起初世清对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珍妮没有任何好感,虽说父亲不断劝他,让他跟着珍妮学习英语,以更好地武装自己的头脑。可是世清的顽固,却让珍妮也束手无策。在逐渐的交往当中,世清和珍妮渐渐产生了感情,珍妮也渐渐将她的思想灌输给了世清。世清终于明白了“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了。可是单凭借他们两个人的力量,想拯救清政府无异于杯水车薪。所以两个人最终共同携手,加入了更加庞大的,能够解救中国的团队。

  剧情的结尾是个开放式结局,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其实剧中每一个任务都代表了当时清政府执政下民众的生存状态,那就是闭塞、麻木。父子之间无法沟通,相互说什么,对方都听不懂。珍妮想教世清英语,珍妮说什么,世清也听不懂。其实,标题“你说什么,我听不懂”代表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这种隔膜不止是语言上的障碍,是一种思想上的个人精神洁癖。每个人都享受过了太平盛世给家族带来的安逸,愿意把自己永远封在一个坛子里,终日与鸦片共眠。这样麻木的民族要想彻底地从水深火热之中走出来,必须要经历一次洗脑,而这样的清洗剂正是剧中所谓的“先进思想”。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