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曲剧《北京人》 > 曲剧《北京人》相关新闻

曹禺名著《北京人》首次登上戏曲舞台

  改编自曹禺先生经典名著的北京曲剧《北京人》将于5月15日起在首都剧场连演10场。这也北京市曲剧团重金打造“第五代”曲剧明星精心策划、隆重推出的开篇大戏。在4月8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由《北京人》主演王玉、李相岿等领衔的“第五代”以充分展示艺术才华的特别方式集体亮相。

曹禺先生的女儿、作家万方、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等前辈还专程赶来为他们捧场。

  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首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最初名为“曲艺剧 ”。1951年,老舍先生专为该剧种创作了剧本《柳树井》,并取名为“北京曲剧”。50多年来,北京曲剧历经魏喜奎、曹宝禄、顾荣甫、彭子富、尹福来、孙砚琴、李宝岩、王凤朝、佟大方、莫歧、甄莹、许娣、张绍荣、孙宁、佟仲琪等几代艺术家的传承,一直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北京曲剧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特别是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一度出现了断档的危险。为了保护和发展北京曲剧这一北京惟一的地方剧种,北京曲剧团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启动了“新生代人才培养计划”,在北京市文化局大力支持下,该团与中国戏曲学院等教育机构潜心研究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新教学模式。“第五代”北京曲剧演员是指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99级北京曲剧本科班毕业生,他们具有高学历、文化基础扎实、多才多艺的特点,如今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和演出实践,已经成为北京曲剧艺术的中坚力量。

  俗话说“生书熟戏”,与众不同的是,北京曲剧《北京人》是经过“第五代”演员长期表演实践后,不断完善后才正式面向市场推出的。早在2002年10月25日,《北京人》就作为“第五代”演员的毕业大戏排演。2005年,他们带着这部风格独特、京腔京韵的《北京人》在北京十余所高校展开多达50余场的巡回演出,成功地接受大学生的检验,受到了高校学子的一致好评,所到之处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北京人》进高校演出的视频片段更成为网上点击率极高的热门娱乐产品。许多大学生观后在BBS上激动地留言:没想到北京还要这么好听的地方戏!许多人还把北京曲剧誉为北京人的音乐剧。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凌金玉介绍说,当年选择让他们把《北京人》作为毕业大戏以及后来到高校的巡演都是有主观意识的。首先,在创作上《北京人》实现了一次题材的突破。北京曲剧过去主要以搬演老舍先生及其他京味作家的作品为主,而把风格迥然不同的曹禺先生的话剧作品搬上京腔京韵的曲剧舞台,这是一次有相当难度的尝试和挑战。其次,我们选择让这些当年的学生今天的新生代演员来挑梁演出,一是可以通过高难度的作品磨炼他们的表演功力,二来也希望凭借他们的青春激情给北京曲剧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可以说《北京人》既是“第五代”北京曲剧演员的成长记录,也是他们艺术上走向成熟的一次汇报演出,可以说对于北京曲剧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北京人》写于1940年,1941年出版,是曹禺的代表作之一。它描写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北京一个破落封建大家族行将瓦解时,三代人之间发生的种种故事,表现了一个行将衰落的封建家庭中,人与人勾心斗角的紧张气氛和尖锐冲突。曹禺先生把着色点放在封建家庭走向衰落和崩溃的必然性上。曾家不仅经济上坐吃山空,债务临门,更为严重的是精神空虚,道德堕落。老太爷曾皓的昏聩自私,管家婆曾思懿的虚伪诡诈,其夫曾文清的畏葸怯懦,再也无法维持曾家昔日的荣华和体面了。生活在这个家庭里的人物不是"活死人,死活人"就是"活人死"。只有像瑞贞,愫方那样冲出旧家庭的樊笼,才能获得光明的新路。

  北京市曲剧团此次为正式演出版《北京人》组建了实力强劲的主创班底。由曾执导过大型歌舞剧《刘三姐》的导演卢浩挂帅,有“北京曲剧唯一作曲”之称的著名作曲家戴颐生进行全部音乐配曲和唱腔设计。著名戏曲编剧王新纪担任剧本改编。第三代曲剧名家孙宁挎刀助阵,甘当绿叶。与话剧相比,北京曲剧《北京人》除了特有的京腔京韵之外,更着力展示了愫方之一人物的内心世界。在表演上,大量增加了形体方面的表现内容。较之几年前的试演版,新版《北京人》在制作上更显大气、精良,通过灯光、舞美、道具、服装等元素,充分展现了该剧“空灵”、“内敛”、“唯美”、“诗意”的特点。曾经看过内部排演的万方女士对该剧的艺术水准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对《北京人》的内涵表现力出乎意料。

  北京曲剧《北京人》经过几年的锤炼,演员的表演更为成熟、准确。愫方的扮演者王玉是“第五代”的领军人物,曾在《珍妃泪》、《少年天子》、《正红旗下》、《啼笑因缘》、等剧目中担任主要和重要角色。她扮相大气俊雅,身段优美,唱功韵味醇厚,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文化素养,使她在演出中擅于表现人物内心戏,细腻婉约的表演,真切生动,深入人心。曾文清的扮演者李相岿曾主演过《烟壶》、《正红旗下》等多部曲剧剧目。他表演朴实自然,基本功扎实,擅于长捕捉人物特点,在演唱方面嗓音清澈,演唱优雅动听,能够准确把握北京曲剧的演唱特点,韵味丰富,注重情感的表达。此番二人在戏中有大量的“情感对手戏”,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不俗的视听享受。

  此次,北京曲剧《北京人》选择在曾经多次演出话剧版《北京人》的北京人艺的大本营首都剧场演出也显得勇气可嘉。团长凌金玉说,我们在首都剧场演出一是,表示对曹禺先生的敬意,同时也是抱着向北京人艺的艺术家们学习的态度;二是,希望能够为培养新一代的曲剧观众制造一个很好的艺术氛围。北京曲剧要发展在培养演员的同时,也需要培养观众,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北京曲剧越来越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同时也走出了北京,在全国各地包括宝岛台湾都有北京曲剧的爱好者。在市场上,北京曲剧也的确创造过票房奇迹,1995年的《烟壶》、1996年的《龙须沟》都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创下了演出百场的奇迹,1999年,曲剧《茶馆》更是创造了在市工人俱乐部坐地连演百场的纪录。所以《北京人》的市场前景也应该是非常有希望的。

  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年轻的主演们除了演唱了《北京人》的经典唱段外,还表演了快板、京剧、歌舞等节目,充分展示了他们不俗的才艺。凌金玉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除了重点打造“第五代”,今年已经着手进行“第六代”演员的培养,从目前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北京曲剧表演专业本科2008年的招生情况来看,生源的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连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声乐专业的尖子生也报考了这一专业,北京曲剧的后续人才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禺 | 老舍 | 魏喜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