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刘德华未到见龙卸甲时

  拍电影、出唱片、开个唱,出道27年,红了27年,“劳模”华仔应该算作娱乐圈的奇迹。继《墨攻》《投名状》之后,华仔的第三部古装戏《三国之见龙卸甲》正式公映。本周日,香港金像奖也将迎来华仔的身影。

  直到《三国之见龙卸甲》公映的今天,刘德华才肯承认:“自己也有累的时候,希望能在最合适的时候组建家庭,做人家的丈夫、爸爸,像普通家庭成员一样,尽自己的责任。

”有影迷猜测这是华仔在为“地下夫人”朱丽倩日后曝光预留伏笔,看样子朱丽倩有望公开跟华仔步上红毯了。此外,华仔曾在《三国之见龙卸甲》首尔首映会表示身心疲惫,短期不想再拍古装戏。但是,千万不要被华仔的一句简单回答所迷惑,这并不意味着华仔就此在娱乐圈止步,以他的性情、他的做派,他还要“喘口气继续上路。”

  4月13日,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即将拉开大幕。华仔凭借《投名状》及《门徒》的出色表现独中两元,一个是与李连杰、刘青云、郭富城角逐的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另一个则是与周润发、古天乐竞争的最佳男配角提名,这也是多年来华仔第一次参与男配的竞逐。

  即使两项提名在握,但仍有很多人不看好华仔,并不是他演技逊色,而在于,虽然《投名状》里他抛弃了以往帅气潇洒的外表,完成了突破性表演,无奈《投名状》中李连杰的表现同样神勇,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自私、势利、矛盾的悲壮角色,更何况,从影25年的功夫巨星李连杰去年意外落败,今年金像奖的天平适度地倾向那一边也是人之常情。

  

  “男配”之路同样不好走,即便人们公认华仔在《门徒》中的表演几近完美,对人性的全面刻画几乎无人能及,可惜的是,前面横着的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戏精周润发,华仔的影帝梦“前途很光明,道路很曲折”。

  而华仔自己说,希望李连杰能赢自己,因为“他在《霍元甲》里演得再好,但我看了觉得:他打,我不感到痛;他悲伤,我不会哭。但是他在《投名状》里奸得让人恨,变化很大。其实演技,就是要打动观众。”还因为“他要给功夫明星一个证明,一如当年自己拿奖是给偶像派明星一个证明一样。”

  老骥伏枥 天王力撑

  《三国之见龙卸甲》首周末内地3000万人民币、香港860万港币的票房成绩,证明古装打片加刘德华的招牌仍然好用。《见龙卸甲》在如今其实算得上是挺标准的港式古装大片,虽然制作班底有韩国部分,但从效果上来说它不像《投名状》那么明显地两岸三地,又不像《江山美人》完全脱离史实,搞不清是科幻片还是武打片。《见龙卸甲》可谓处于较好标准之上,但离可以做到的最高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它算是那种典型的普通观众接受度较高的流行作品。至于刘德华演绎的赵子龙,就算在真实历史上也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来龙去脉,所以刘天王只要演绎得让观众较能接受就足矣了。

  《见龙卸甲》胜在娱乐可看性比较高,赵子龙单挑关羽和张飞、曹婴和赵子龙单打独斗等动作场面都颇有看头。但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荒谬感——基本上主演都超龄10至20年。刘德华的赵云换由吴彦祖、谢霆锋这一辈的男星担纲可能更加合适,以刘德华的年纪演片中的关羽还差不多,而关羽却是由老头子狄龙演的,虽然在片中看到狄龙、岳华之类的老牌武打明星凛然出场还是很有感觉的,但是狄龙脸上的“岁月沧桑”还是太老矣了。但这个装嫩的责任也不能归罪于刘德华,影片如果由吴彦祖之类挂牌的话,在市场上肯定没有这么好卖,只能说明后继无人、老将力撑,这和整个香港电影工业青黄不接有莫大的关系。别有况味的是,《见龙卸甲》的故事恰好讲的是老将力撑的悲壮传奇,所以戏里戏外都让人生出夕阳无限好的感慨喟叹。

  比较值得留意的是,搁在过去的模式化港片,《见龙卸甲》的故事肯定会在赵子龙被封为五虎大将就辉煌结束,也就是刘德华一袭白衣出场,造型绝帅,风华绝代,见好就收……按照老式港片,故事重点定会在赵子龙的人生传奇形成之前展开、渲染、升华,然后只留下一个充满希望的结尾,这是英雄主义盛行的黄金时代最喜闻乐见的故事版。但这一版《见龙卸甲》的故事重点几乎全放在常胜将军赵子龙的最后一战上,兄弟先行、后继无人,孤军对战曹军,这种再战江湖的沧桑心境不知与屹立经年不倒的刘德华本人有几分暗合呢?传奇是毁于一旦还是永留记忆似乎是如今萦绕在香港电影人心间永恒的问号。这种戏里戏外的联想使得影片的内涵更为复杂,刘德华本人多年来的形象也与处于人生最后一战的赵子龙构成了微妙的联系,作为观众既希望看到悲剧又希望人生不必非得那么残酷。

  李仁港作为导演的特点是善于刻画群像,无论数得上名的主角、配角有多少,他基本上都能处理得让观众留下较深印象,这一点在《猛龙》里就有过验证,《见龙卸甲》也继续了这一优点。狄龙的关羽、岳华的刘备、计春华的曹军先锋、濮存晰的诸葛亮、于荣光的韩德,还有安志杰、姜鸿波等扮演的人物都算清晰鲜明。其中濮存晰演的诸葛亮是比较成功的,也许是因为古装的关系,内地演员和香港演员在表演方式上的隔阂也不像时装片那么明显乃至水火不容。但洪金宝扮演的完全虚构的罗全安这个角色我觉得比较失败,除了从他口中叙述赵子龙一生的工具性以外,这个人物和故事的内在关系不大,包括设置他和赵子龙的命运对比也流于表象。艳照门“涉案人员”Maggie Q的戏份太少,短暂出场所表现出的心计与狠毒很符合蛇蝎美人的形象,但也仅此而已。

  《见龙卸甲》的硬件部分都完成得不错,服饰风格受日本动漫文化影响深厚,尤其是两军盔甲,简直是非常的黑泽明,若干两军对阵或雨中前行的慢镜亦有那么几分黑泽明的意味。包括凤鸣山所建的城楼也很“影子武士”,但可惜这个城楼未被善加利用,最后竟没有攻城场面。影片的缺陷在于对文戏的处理还是相对薄弱,几处可能由于两地语言习惯不同而造成的台词效果极度不协调,引起连番笑场,但在整体剧作上,台词还算符合古装片的观影习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 刘德华 | 周润发 | 朱丽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