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斯琴高娃追忆23年前首获金像奖:看报纸才知道

  忆往昔此时,正是金像奖颁奖礼前最热闹的时候,获提名的最佳男、女主角的宣传照曝光,影迷们开始根据准帝后的排位猜测最终结果。

  今年不同了,前金像奖主席文隽说,宣传照不拍了、特刊也不出了,颁奖前风平浪静。
但4月13日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近在咫尺,大奖的归属还是热门的话题。本届,评论一致认为斯琴高娃很有可能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二度封后,李连杰则有望凭《投名状》里出众的文戏捧回人生首座金像奖杯。

  辗转联系上大热的准影后斯琴高娃时已是深夜,电话那头依旧是爽朗的声音。23年前,斯琴高娃凭借严浩导演的《似水流年》勇夺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而今再获提名,斯琴高娃说“自己心里偷着笑了笑”。不过由于腿伤的困扰,斯琴高娃一直在休养,但周日的金像奖她一定会出席,“就算平时要拄着拐杖,如果上台也要咬牙扔了拐杖慢慢走上去”。

  忆往昔“阿珍是个土气的角色”

  1984年,斯琴高娃出演了香港导演严浩执导的影片《似水流年》,在片中扮演乡村小学校长阿珍。次年的第4届香港金像奖上,该片一举斩获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最佳美术指导6项大奖,斯琴高娃也首度获封金像影后,那一年她36岁。“那时候我还是八一厂的演员,是夏梦邀请我去演这部戏。作为大陆的演员,能够在香港得到肯定,真的是件很喜悦的事情。”

  回忆起这部反映改革开放题材的影片,斯琴高娃笑说自己有点土。“我扮演的阿珍是个土里土气的角色,穿着桃红色的毛衣,衣服不合体,穿起西装也有点不伦不类,人很滑稽。”这个角色获得了空前的好评,斯琴高娃的表演也获得了肯定,这部作品也由此引出了她和关锦鹏导演合作《人在纽约》,和许鞍华合作《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第二天看报纸才知获奖”

  如今的金像奖颁奖典礼光鲜亮丽,但当年的颁奖礼全然不同,斯琴高娃虽然荣膺影后,但并没有到场。“那一届的颁奖礼没有邀请我,因为我是第一个与香港导演合作的内地演员,可能请我出席的各种手续比较麻烦。”颁奖礼举行的时候,斯琴高娃正好在新疆拍摄电影《残雪》,“那时通讯没那么发达,根本不知道自己获奖,我还是第二天看《人民日报》才知道自己获奖的。颁奖礼上,夏梦替我领的奖,后来,严浩导演到北京把奖杯送给了我。他笑笑把奖给了我,我也笑笑地接受了。”

  1985年就拿下金像影后,荣耀是自然的,但斯琴高娃却不去想太多。“关键是戏路打开了,碰到了很多大导演,很开心。”那个年代,斯琴高娃主演的三部电影《归心似箭》、《骆驼祥子》、《似水流年》被奉为经典,她传神的表演让她得名“真正的性格演员”。“那时候每年拍的戏不多,但质量都达到了一定水准,对演员来说,即使不拿奖,也已经很好了。”

  看今朝“再获提名偷着笑一笑”

  一转眼23年过去了,斯琴高娃凭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再次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而且夺奖呼声最高。斯琴高娃说“那种感觉有点奇怪”:“我上一次在评论学会拿奖还是因为严浩导演的《天国逆子》,后来在日本电影节上也拿了奖。这次先是获评论学会奖,我觉得上苍已经对我十分厚爱了,没想到金像奖又获得了提名,我也就在心里偷着笑一笑吧。”

  翻看这一届的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单,有《门徒》的张静初、《老港正传》的毛舜筠、《连环局》的刘若英、《戏王之王》的阿Sa,斯琴高娃面临的都是年轻一辈的狙击。但斯琴高娃只淡淡地说自己从来不去竞争什么,“我努力过了,给我什么就是什么,我从来不想争什么。不过,刘若英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她能够拿奖,事业蒸蒸日上。”

  “给许鞍华导演捧捧场也好”

  已贵为老戏骨的斯琴高娃对奖项无欲无求,但却对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许鞍华充满期待。“她导得好,我们合作得也好,我真是希望许鞍华获最佳导演。她希望我出席金像奖颁奖礼,一直跟我说,你来啊,你来啊,所以我这次一定会去,为她捧捧场也挺好的。”至于准备穿什么样的礼服走上红地毯,斯琴高娃还是卖了个关子,衣服早已准备好了,但样式暂且保密。

  细心的影迷应该还记得,2月27日的第14届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颁奖典礼上,斯琴高娃带着腿伤上台领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主角梁家辉几次起身搀扶。眼下,斯琴高娃的腿伤依旧没有痊愈,“80年代拍马上戏时,摔了三次,都是硬伤,当时没好好治,落下严重后遗症。”但不管怎样,斯琴高娃都会如约现身周日的金像奖颁奖礼,“现在好多了,但愿不影响吧,即使平时要拄拐杖,如果上台也会坚持扔了拐杖,慢慢走上去。”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琴高娃 | 严浩 | 夏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