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余秋雨应答网友:“我不是文化商人”(图)

余秋雨

   近日,备受关注的“央视青歌赛”的热点人物、综合文化素质评委余秋雨与《天天饮食》前节目主持人常笑,在北京某网站做客聊天。众多网友的参与使得当日聊天室气氛异常火爆,面对网友的疑问,余秋雨牢牢把握绅士风度,回答了很多尖锐的问题。

  谈文化

  “中国历史上很多优秀的作家过着高于一般人民的生活”

  在昨天的聊天中,有网友直问余秋雨:“对于文化商人你怎么看?文人究竟是君子固穷还是应该像您一样?”余秋雨说:“很遗憾我现在还没有成立公司,还没有成为文化商人。
但是有一些把文化事业变成文化产业的人,我会表示巨大的尊重。”余秋雨认为文化商人在中国存在误读,为此他的解释是:“"君子固穷"说的是不仅仅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他故意过贫困的生活,我可以用无数的事实证明,中国历史上很多优秀的作家过着高于一般人民的生活。”余秋雨期待大批文化企业家的出现,他认为这正是目前中国文坛所需要的。

  谈代言

  “其他的伪劣尚可容忍的话,辞书的伪劣不可容忍”

  受伪劣辞书的影响,《辞海》的销售曾经一度大幅下滑,为此,几年前出版社邀请余秋雨出任宣传大使,发起声援《辞海》,拯救正版的行动。在昨天的聊天中,余秋雨再次被问起关于《辞海》形象代言的问题:“我们在电视上、在报纸上经常看到你被邀参加各种活动,但是从未担任过任何产品的形象代言人,你为什么选择《辞海》作为你的代言产品?”

  余秋雨首先强调,是《辞海》主动选择了他。余秋雨说:“之所以接受《辞海》的代言邀请,是因为它是一种文化的标准性的存在,它是衡量别的作品一个标尺,是一个秤,是一把尺。所以《辞海》让我做形象代表,我应该义不容辞。”余秋雨认为,在盗版猖獗的时代,《辞海》受到这么大的委屈,如果所有的文人都躲开,那人间就没有道义了。“就像街上看到有一个人在抢别人的东西,我们为了不作秀都躲在自己屋子里,那时候一定是盗贼横行,良民受屈。”余秋雨说。

  谈高考

  “高考必须改革,高考必须存在”

  在聊天中,网友与余秋雨针锋相对。有网友问余秋雨:“现在的高中生是不是应该放弃文学,专攻高考呢?”余秋雨说:“其实这不矛盾,高考总是要考的,大多数高中生不要把文学当做专业,文学是一种素养,不管你今后做什么专业它要有素养,把文学当专业的人应该少一点。”

  又有网友问:“你认为高考有必要存在吗?你对高考的满分作文怎么看?”余秋雨说:“我离开高考的年代太远,但我想高考第一必须改革,第二必须存在;满分作文我碰到过,高考满分作文一定是一篇不错的文章,但是一定不是优秀的创作,这一点大家不要太在乎。”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