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导演顾长卫电影《立春》 > 《立春》相关新闻

成都商报:《立春》小城文艺青年的超越与沉沦

  3年前,顾长卫在导演处女作《孔雀》中留下一句旁白:“我记得爸爸走的时候,离立春不远了。”3年后,《立春》在开头以王彩玲的这句台词回应:“立春一过,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风真的就不一样了。”昨日,这部电影在北京举行首映式,今天,原本准备在今年立春上映的《立春》终于将全面上映,三年磨一剑的导演顾长卫以及在影片里增肥扮丑的妻子蒋雯丽将于周六来到成都,宣传这部呕心沥血的夫妻制造。


  丈夫、导演———

  顾长卫三年磨一剑

  为《立春》推掉《赤壁》掌镜

  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就出手不凡,获得柏林银熊奖。而《立春》从筹备之初,顾长卫就明确指出,这部电影和《孔雀》一脉相承,此番由《孔雀》编剧李樯再度和顾长卫携手,故事的背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推进到九十年代,从中原搬到内蒙古,青春的“姐姐”变成了丑陋的老处女王彩玲。

  和《孔雀》相比,《立春》没有浪漫的镜头和色调,有的只是立春时分仍然带着寒冬特色的北方景色。和《孔雀》中三个兄弟姐妹的戏份平行不同,《立春》基本上是以蒋雯丽扮演的王彩玲为中心,其他人物只是穿插其中。为了让影片显得更加真实,所有的角色讲的都是包头方言,用土得掉渣的后鼻音来演绎李樯充满文艺腔的对白,甚至朗诵普希金的诗句,在不伦不类的可笑当中,让观众能够深刻体会出影片背后兵不血刃的残酷。顾长卫说,《立春》比《孔雀》更完整、复杂,野心更大。

  除了两部电影首尾台词的呼应,因为《孔雀》走红的张静初也特别在片中参与客串,顾长卫设计女主人公王彩玲和《孔雀》一家相遇,表示影片的人物故事不同,但相同的是小城市里的小人物们依然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挣扎。但遗憾的是,由于片长关系,记者昨日看到的电影上映版本已经剪掉了张静初的戏份。

  从《孔雀》到《立春》,在两部文艺片之间,顾长卫整整用了3年时间,在此期间,他推掉了所有大牌导演的掌镜邀请,甚至包括吴宇森的年度大片《赤壁》,可谓用心良苦。

  精益求精错过多个A级电影节

  顾长卫3年的执着换来了业内的一致叫好声,但也因后期制作的精益求精,错过了不少A级国际电影节的邀请。而从去年10月开始,《立春》的上映档期就一拖再拖,今年年初蒋雯丽来蓉参加一个代言活动时,曾透露《立春》将在2月4日立春当天上映,但因种种原因却直到今天才在全国上映,此前《立春》已经在全国一些城市点映了将近两个月。

  昨日,在北京参加首映礼的导演顾长卫却对《立春》的票房充满信心,“《孔雀》和《立春》我觉得都是很商业的电影,动作性都很强,而且是充满戏剧性的动作。《立春》的确是一部文艺片,但更是一部剧情片,它的观赏性非常强。”

  妻子、主角———

  蒋雯丽首度扮丑露背

  先斩后奏狂吃海喝———“丑女”抢到手

  据说,在《立春》筹备之初,顾长卫并没有考虑邀请妻子蒋雯丽来出演王彩玲这个角色,他的理由是“她太漂亮”。的确,电影中的王彩玲一口大龅牙,身材臃肿,脸上满是黄褐斑和痘痘。这个角色和光彩照人的“中国第一少妇”蒋雯丽差得太远了,但最终蒋雯丽还是凭借自己的自信和努力从丈夫那里得到这个角色,据说当时距离电影开机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

  为了贴近王彩玲,蒋雯丽先斩后奏地从开机前3个月就开始狂吃,到电影开拍的时候她已经成功增肥30斤,她还每天用收缩水涂在皮肤上来点痘痘印,形成一个一个的小坑。曾经是自来水厂女工的蒋雯丽对于这个角色的把握不仅仅是来自表面,事实上,罗马电影节影后的桂冠对于蒋雯丽来说真是实至名归,这也是继查理兹·塞隆之后的非典型性影后路的重复:美女不惜扮丑来赢得人们对其演技的尊重。

  王彩玲一定要那么丑吗?对此,顾长卫解释说:“我很喜欢王彩玲这个角色,

  生活中并非人人都是明星,如果王彩玲一口纯正的普通话,长得像明星一样,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妻子演绎的王彩玲身上也有顾长卫自己的寄托:“我内心深处也有王彩玲的影子,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来成全我自己。”

  背是露了但是很臃肿———牺牲大了

  在电影上映之前,最能吸引人们眼球的新闻就是,蒋雯丽在这部电影中有露背镜头和激情戏,她没有使用裸替。在最终上映的版本中,激情戏被删减得干干净净,但蒋雯丽的确露了背———她将自己的身体奉献给喜欢画画的青年工人黄四宝做人体模特,因为后者和她有着共同的追求梦想的执着。因为增肥的缘故,蒋雯丽在影片中的背影显得有些臃肿,这对于一向以端庄大方的形象示人的蒋雯丽来说,不能不算是巨大的牺牲。

  据说影片在送审时特别剪了两个版本,李樯原剧本是王彩玲后来做了传销,成了大款,对物质生活心满意足的她淡忘了曾经的理想,而顾长卫选择了另一结局:王彩玲幻想着自己最终以中央歌剧院首席女高音身份,在豪华的舞台上高歌。这样的处理,显然更符合顾长卫对人物和命运的理解。

  一句话影评

  在这个小城里,每个文艺青年的灵魂都向往超越,却无往不在沉沦之中,但在超越与沉沦两股力量的牵扯下,一个个小人物的生命都绽放光彩,显得执着而可敬。

  《立春》剧情简介

  王彩玲是北方小城市里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是个普通到近乎丑陋的女人:臃肿、龅牙、满脸痤疮和黑斑,她惟一的不普通,是能饱含深情地演唱意大利歌剧。不得意的王彩玲一心想调到北京,在那里一展歌喉。她频繁往来于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做着自己的歌剧梦,并在寻梦过程中认识了和自己一样执著的“疯子”们:多年考美院无门的黄四宝、对歌剧一见钟情的工人周瑜、芭蕾痴迷者胡金泉等。王彩玲虽然和小县城的几位男人有过瓜葛,但唯一一次付出的真情,却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绝望的王彩玲甚至想到以死了结……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 王彩玲 | 蒋雯丽 | 张静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