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奥运 > 星闻·访谈

陈冲:奥运是友谊的桥梁 不是政治的场地

  在旧金山传递当天,著名华裔电影人、担任奥斯卡颁奖嘉宾的陈冲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英文文章,客观阐述了自己作为一个海外华人对中国奥运会的切身体会。文章说奥运是条友谊的桥梁,而不是一个政治的竞技场,反对干涉奥运会,抗议诋毁中国。
以下为陈冲发表文章全文:

  让奥运继续

  我1961年出生于上海,成长于文革期间。在我的童年时期,我目睹家庭失去房子。我的祖父在英国研习医学,因被冤枉是反革命和外国间谍而自杀。

  那是最糟糕的时代。

  然而,自从文革于20世纪70年代末结束后,我曾亲眼目睹中国不可思议的进步。在仅仅一代人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少人能够想象的变化。跟西方没有任何联系的共产主义政府已经演变成一个更加开放、力图融入国际社会的政府。

  国家控制的经济已经演变成市场经济,大大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显然,如今大多数中国民众的生活比三十年前要丰富得多,富裕得多。尽管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但中国政府在开放方面进展迅速,并尝试成为国际社会的一部分。

  我上月去了中国,并花了四周时间访问上海、北京、香港和成都。我所接触的人都为北京奥运感到骄傲和兴奋。他们认为奥运是向全世界展示现代中国的极好机会。和很多美国人一样,大多数中国民众为最近的西藏事件感到不安。但看过暴徒使用暴力和纵火的场面之后,中国人认为政府予以打击以恢复秩序的做法是正确的。

  奥运火炬如今在加州,今天(4月9日)将经过旧金山。旧金山市监事会议成员戴利(ChrisDaly)在一项批评中国的决议中表示,针对火炬接力的抗议活动将“给旧金山民众提供一生难得的、帮助13亿中国人获得更多自由和权利的机会。”可幸的是,市长纽森(GavinNewsom)并没有签署戴利的决议。

  这项声明脱离实际。一方面,中国人是骄傲的人们。他们想要自由和更多的权利,但他们知道他们必须从内部争取。他们知道自由和权利不是外人所能给予的。西方帝国主义和鸦片战争带来的耻辱仍然未能忘怀,而且中国民众不希望外部势力指示他们的国内政策。他们也不希望美国抵制奥运开幕式。美国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苏联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两败俱伤。美国如抵制北京的开幕式将会给两国关系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几十年来,华盛顿的反华人权组织耗费数百万美元谴责中国。对许多中国人而言,美国媒体和美国政府只接受这些游说者的声音,或者认为这些声音才有新闻价值。但时代变了。我们需要放开胸襟,放长眼光。我们需要更多的朋友而不是敌人。还记得20世纪70年代小小的乒乓球赛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变化吗?让我们为奥运的意义庆贺奥运——它是友谊的桥梁,不是政治的场地。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