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完全娱乐》搜狐专区 > 专栏文章

求同存异,从我做起——不吐不快

  歌坛老将或著名音乐人数落所谓的“选秀歌手”以及“选秀经纪公司”,已经是家常便饭。作为一个音乐消费者、爱好者,一个曾经为了支持中国的原创音乐产业而利用“职权之便”一次次把资金和鼓励注入各类原创音乐活动的音乐拥护者,一个对任何事物都充满积极看法甚至有时不乏幼稚、理想主义的人,看到这样那样的议论和争辩,还是有话要说。

  选秀歌手确实有很多弊端,皮厚馅少,名声大于实质,作品匮乏,音乐底蕴薄弱,音乐积累单薄……但是凭良心说句实话,目前没心没肺、一味模仿、虚伪浮华,形式大于内容的音乐作品和艺人还少见吗?有的还是非常主流非常盛行的。和绝大多数没有通过选秀出来的新人相比,我们只是走了点儿运,认识我们的人多一些,铁杆的支持者多了几个,仅此而已。

  经纪公司把歌手作为赚钱机器,把歌迷作为财富来源,不假。但,跨年代的经典作品越来越少,具有突破性、开创性、拥有巨大能量的作品越来越少,用音乐来表达感情、传递人生观价值观、作品具有厚度、启示性的艺人越来越少,这种局面,是所有音乐人应该共同面对并励志改变的,要那么两个公司扛起整个大梁,靠几个刚浮出水面的歌手挑起全部的重担,实属为难。我理解这几个公司的尴尬与挣扎,作为行业内的主导,首先责难他们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合理。

  边写文章边再次播放着去年和今年的格莱美颁奖视频。流氓饶舌歌手毕恭毕敬地起立,为很不酷的乡村歌手鼓掌;严肃音乐的获奖者在台下为他喜爱的嘻哈歌手跳叫;最有态度、最不屑凡人的摇滚巨星为节奏布鲁斯新人叫好;一位个人生活严重有问题的“坏女人”被拒绝在舞台上,然而几个奖还是属于她的,因为她开创了又一种乐风。我看到的不是外国的月亮有多圆,我看到的是各门各类各帮各派的歌手在艺术上的共存和尊重。当极致迥异的风格能够互相尊重地共存于一个空间,我们的音乐产业才会健康发展。很可能我和我的朋友们最终会失败,但起码我们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失败。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