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余秋雨回应青歌赛点评喧宾夺主 歌曲难听新歌少

  毫无疑问,关注青歌赛上评委点评环节的观众不比关注选手表现的少,只是今年青歌赛开赛以来,余秋雨因“话题王”而更受瞩目,除了他丰富的知识和充满魅力的点评外,诸如口误、软罢工、退出等争议字眼始终围绕着他。更有许多观众质疑,青歌赛本来是比选手唱歌,但文化知识反倒成了最大亮点。
昨天余秋雨首次亲口回应争议,他表示,之所以形成如此状况,“首先歌不太好听,可能是我们艺术创新的势头还没有形成,总是唱一些大家重复的耳熟能详的歌,唱的方式差不多。所以没有吸引力。”余秋雨说,青歌赛不能仅仅是一场唱歌比赛,如果唱歌比赛的话,一个大国的电视台能够花四十几个晚上去做这么一个小小的比赛吗?这个好像资源太浪费了。他特别强调,“关键的是社会上不怎么在乎唱歌的观众很多很多,但是这些观众都会关注文化,这是一个绝对比例。光是一次歌曲比赛你说能够有几千万观众吗?喜欢屈原、司马迁,喜欢李白、杜甫,想知道一点现在的环保知识,想知道一点现代生活当中应用的常识,这样的观众数量可能是几十倍的增长。”

  ◎“圆明园”点评段落为何被删?

  余秋雨:实属央视正常操作


  上月25日晚,青歌赛出现“屏蔽门事件”。当天的节目中,余秋雨点评关于“火烧圆明园”的问题时,画面突然被切出,观众看到的是长达2分钟的青歌赛开头的宣传片。消息一出,网友炸开了锅,大家都在询问,余秋雨的点评究竟犯了什么错,被央视如此无情地屏蔽?当晚一位选手的问题是:火烧圆明园发生在哪一次战争中?这次战争主要的参加国是谁?当时,选手没能回答出正确答案,即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烧毁了圆明园。为此,余秋雨点评的时候,引用了雨果非常有名的一句话,“可是这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这个园子,一个说要抢,一个说要烧,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就在这个时候,余秋雨的画面突然被青歌赛的宣传片所代替,并且连续播放了三遍,这三遍播放结束切回演播现场的时候,恰巧余秋雨的点评结束。余秋雨说:“我觉得这个太正常了,我又没有发表政治演说,我又不是在竞选国会议员。国家电视台在面对任何节目的时候,觉得这段讲长了,或者这段可能有点不合适,剪一剪太正常。就像出版社有时候需要删掉我的几句文句一样,我也会经常删我学生的博士论文。其实我到现在也没问过什么被删掉了,我完全不知道这个事情。”至于后来观众反映余秋雨点评明显减少与他在和央视软罢工有关。余秋雨表示:“说我软性罢工,是他们太不了解余秋雨。我20年前连高校校长都辞职了,我哪会软性,我要来就来硬的。你们太不了解一个男子汉了。我就要劝说网友了,千万不要把删除点评看成什么事件。你只要在公共媒体做事,多一句少一句的事情必然会有的。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电视台让任何人的话完全一字不缺的播出来。”

  ◎孔子是战国后期人?

  余秋雨:这是口误


  余秋雨在点评中出现了一些口误,对待大家提出的意见,余秋雨说:“提出可以,但我不是口误连连。我已经搞清楚你们指的口误是什么了,口误并不是你们所理解的错误。譬如我住在新城国际,但是我讲的时候经常说成国际新城。我很想告诉大家,可能是中国人习惯读讲稿和书面话,而不习惯讲真话,所以大家听惯了。这次台湾大选,宋楚瑜上来第一句话就讲错了,讲成他帮的人是连战,其实应该是马英九。但是大家就是一笑,知道你说的是口误,而不是错误。”

  余秋雨表示:“我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有口误,只是那个春秋后期和战国后期。但是大家知道,那道题我的全部点评都在讲孔子生活在春秋后期的事,前后都在讲这一点,嘴巴里边突然冒出了一个战国后期。希望大家能够接受随口讲述的直播方式。因为这是媒体民主的一线光明。这其实就是直播的魅力,直播本身也是一个原生态。”

  ◎被邀参加青歌赛时有无压力?

  余秋雨:青歌赛是我的大休假

  余秋雨说:“我第一次被邀请参加青歌赛的时候感觉跟现在一样,就是毫无压力。平常我过的是非常忙碌的生活,青歌赛是我每两年的一次大休假,在这个期间我的身体也好了,因为几乎不要动脑筋,也不会有人请你去讲学,也不会叫你写文章。”另外,余秋雨强调:“虽然青歌赛的文化题涉及这么多方面,但是中央电视台和青歌赛组委会是不可能给题库,或者参考书的。如果选手的老师或者队里做一些准备,这个我们不知道。我作为一个多年的教师,我知道越给他们题库越是害他们,他们要花几个月的时间钻在这个题库里。而且题库里的内容很可能在关键时刻被临场改动。背题库的方式,是应试教育所造成的一个恶果。”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