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第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论坛开幕

  作为第1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系列活动之一,第5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论坛昨天下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三楼戏剧沙龙举行。

  此次论坛以《一衣带水的东方戏剧传统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展望》为主题,邀请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得主坂田藤十郎与中国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联合主讲。

这是2004年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论坛开办以来首次举办两位东方戏剧艺术大家的对话。

  中国的昆曲和日本的歌舞伎都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方古老精妙的传统艺术已得到了世界的认知。论坛上,蔡正仁和坂田藤十郎分别介绍了本民族悠久丰厚的戏剧文化传统,展示昆曲、歌舞伎的历史演变和艺术特征,并就如何更好地传承、发展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自己的见解。

  日本“人间国宝”、歌舞伎大师坂田藤十郎本名林宏太郎,出生于歌舞伎世家,童年时代即登台演出。1953年他扮演的《曾根崎心中》中的女主人公阿初,轰动日本剧坛。如今的坂田藤十郎尽管已七十多岁高龄,但他在舞台上的炉火纯青、举重若轻的精妙演技,依然令人叹服,印证着其“一生青春”的座右铭。

  中国昆剧艺术家蔡正仁师承俞振飞和沈传芷等昆曲名家,并得到姜妙香、周传瑛等指点,舞台形象儒雅俊朗,音色宽厚宏亮,表演洒脱大方,京昆兼擅,唱念俱佳,历有“小俞振飞”、“中国昆坛第一小生”之美誉。他主演的《长生殿》中的唐明皇、《牡丹亭》中的柳梦梅、《八阳》中的建文帝、《白蛇传》中的许仙、《班昭》中的马续等均为上乘,曾获上海文化艺术节优秀成果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等多项大奖。此外,蔡正仁还多次前往美国、日本等国讲课,在中国香港台湾地区讲学并演出。

  昆曲和歌舞伎是分别代表着中日两国文化精神的古雅艺术。中国昆曲产生于元末明初,距今约600年历史。明代万历年间,魏良辅经十多年实践和研究,将原有的昆山腔改革成一种“转音若丝,流丽悠远”的“水磨调”。这种新的昆腔一出现,立即风靡全国。以前的南戏改用昆腔演唱,文人创作的传奇剧本也都以昆曲格律为准绳,宫廷里演出的也都成了昆戏。从明万历到清康熙约100多年时间内,昆曲几乎独霸剧坛。当时的昆曲,并非“曲高和寡”,在宫廷、官场和民间都十分流行。乾隆以后昆曲开始衰落,逐渐被新兴的京剧所替代。到了近代,昆曲则以上海为中心。

  日本歌舞伎中的“歌”,代表音乐;“舞”,表示舞蹈;“伎”,则是表演技巧的意思。歌舞伎是日本典型的民族表演艺术,起源于17世纪江户初期,至今已有近400年历史。

  早在1988年,上海昆曲界就开始了中日文化之旅。1988年,《长生殿》赴日参加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十周年纪念活动演出,引起轰动;1991年5月,《潘金莲》、《新蝴蝶梦》以及一台“精英折子戏”在日本连演33场,风靡东瀛;1992年,梁谷音在日本举行“梁谷音一人舞台”演出,盛况空前;2002年,张军和日本歌舞伎艺术家市川笑也合作演出《新?惊梦》,好评不断。在2007年9月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35年之际,坂田藤十郎带着他的近松座歌舞伎剧团于2007年9月登上了上海大剧院的舞台。

  坂田藤十郎在《英执着狮子》中饰演的美姬,与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杜丽娘有异曲同工之妙,描写同样是青春少女沉醉于青春的梦幻。昆曲与歌舞伎表现手段不尽相同,气质内涵略有差异,但写意与空灵、含蓄与轻盈、深邃与幽远、精致与细腻却是相通的,拥有着共同的核心戏剧理念。高深的文学性、传统的道德评判体系、载歌载舞的叙述性与抒情性将昆曲与歌舞伎联在了一起。这种融合人类共有情感、融会两国传统文化精华的综合艺术,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享受。

  昆曲与歌舞伎对于传承的要求均极高。2005年,已74岁高龄、原名林宏太郎的著名歌舞伎演员袭名坂田藤十郎,成为第四代坂田藤十郎。此时,距第三代坂田藤十郎故去的名号空缺已有231年。歌舞伎艺术对技艺、对传人要求之高,可见一斑。在当代,歌舞伎与昆曲一样都面临着严峻的传承问题。

  随着中日戏剧文化交流的增多和深入,昆曲和歌舞伎之间有更多共同话题、更多匹配空间、更多交流项目、更多探讨途径。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永恒话题,也将随着两国传统戏剧文化的广泛交流和深入理解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记者谢正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正仁 | 俞振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