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倾力打造最新力作《蝴蝶夫人》

  2008年5月8日至5月10日,国家大剧院将联合中央音乐学院,全新制作推出普契尼另一部经典歌剧——《蝴蝶夫人》。这是继《图兰朵》之后,国家大剧院重新创排、制作的第二部经典歌剧,也是国家大剧院在奥运演出季期间倾力打造、隆重奉献的一部艺术精品。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郭淑珍
郭淑珍

么红
么红
舞台布置-月光
舞台布置-月光

舞台结构
舞台结构


  《蝴蝶夫人》是普契尼久负盛名的经典歌剧之一,故事生动感人,音乐优美动听,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2008年适逢歌剧泰斗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在作别“图兰朵公主”之后,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一位全新的“蝴蝶夫人”,这是对普契尼大师的又一次缅怀和致敬。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也将是我国歌剧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这样一台由世界著名歌唱家和我国优秀青年歌唱家联袂演出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歌剧创作的非凡实力,并将更多本土的优秀青年歌唱家推向世界舞台。

  作为国家大剧院全新打造、重点推出的两场演出,《图兰朵》和《蝴蝶夫人》体现着国家大剧院在剧目生产和创作方面的实力,更显示出国家大剧院大力推广歌剧这门独特艺术形式的决心和努力。在奥运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将有更多歌剧精品奉献给观众,如埃及开罗剧院的《阿依达》、希腊国家歌剧院的《社会支柱》等等,一系列世界优秀演出团体将携经典剧目缤纷呈现。一场场带来华美视听享受的饕餮盛宴,将引领观众遨游富丽堂皇的歌剧艺术殿堂。

  重现大师传世佳作 演绎凄美爱情守望

  歌剧《蝴蝶夫人》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根据美国作家约翰•鲁特隆的中篇小说谱曲改编而成。故事的背景是19世纪末的日本长崎海港,在这部作品中,普契尼塑造了一个天真浪漫、坚贞执着的东方女性形象。巧巧桑(蝴蝶姑娘)是一位天真、纯洁、活泼的日本姑娘,她为了爱情抛弃传统和信仰,嫁给了美国海军上尉平克尔顿。婚后不久,平克尔顿返回美国,一去杳无音信,但是巧巧桑深信他会回来,日日眺望着港口,期盼丈夫归来。在平克尔顿离开的这段时间,巧巧桑生下了他们的孩子。三年之后,平克尔顿带着他的美国妻子重回日本,并且要带走他和巧巧桑的儿子,美好的幻梦已成泡影,悲痛欲绝之下,巧巧桑拔出父亲留下的短剑在房间中自刎,结束了自己浪漫悲情的一生。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到此结束,一段坚贞甚至盲目的守望直指人心。这是一部抒情性的悲剧,同时,它在某种意义上,也真实反映出当时封闭的日本社会背景下西洋文化和日本文化冲突时伴生的悲剧。

  蝴蝶夫人故事的构想始于1900年,当普契尼得知了一个有关异国恋情的凄美故事后,脑海中逐渐诞生了“巧巧桑”这个传统日本女性形象——她在异国夫君与日本家庭文化间挣扎不已,甚至最后为爱而亡,惹人落泪。几经酝酿,一部全新的歌剧《蝴蝶夫人》产生了,并于1904年2月在米兰斯卡拉剧院首演。如同普契尼其它伟大的作品一样,这部作品也历经波折才得以绽放光辉:《蝴蝶夫人》的首演并未取得成功,但普契尼坚信蝴蝶夫人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他继续对作品进行修改,并于1906年在巴黎再次演出,这一次《蝴蝶夫人》受到空前好评。如今,它已经成为世界歌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名作。

  正是由于这部作品非同寻常的艺术魅力,国家大剧院在续创《图兰朵》之后,选择《蝴蝶夫人》作为第二部重排、制作的歌剧作品隆重推出:一个是中国的公主,一个是日本的巧巧桑,两部东方题材的经典歌剧将成为国家大剧院在剧目生产上的两大开山之作。

  中央音乐学院实力班底 著名艺术家群英荟萃

  歌剧《蝴蝶夫人》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央音乐学院联手打造。国内表演艺术最高殿堂携手国内最具声望的音乐学府,重现大师经典力作。

  中央音乐学院作为我国培养声乐人才的重要基地,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歌唱家和歌剧演员,许多毕业生活跃于世界各大歌剧院和音乐舞台。此次《蝴蝶夫人》主要演员均由中央歌剧院声乐歌剧系教师和优秀毕业生担任。届时,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将成为中国优秀青年艺术家们展现实力的重要平台,《蝴蝶夫人》的上演也将为中外艺术家提供一次切磋交流、互相学习的良机。

  新版《蝴蝶夫人》由资深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郭淑珍教授担任艺术总监,领衔制作;美国著名歌剧导演凯瑞•伯杰斯担纲导演,他曾在白宫荣获全美歌剧协会颁发的“歌剧成就奖”;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携棒指挥;旅美歌剧艺术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龙担任音乐指导;目前在世界歌剧舞台上活跃的歌唱家和国内优秀歌唱家将担任主要角色。女主角巧巧桑将由国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祝爱兰、幺红、柯绿娃分饰,饰演男主人公平克尔顿的是西班牙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维琴特•奥布埃拉•瓦尔斯(Vicente Ombuena Valls)和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谢天,美国著名男中音罗伯特•海曼和中国著名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冯国栋、孙栎将饰演剧中领事一角,女仆铃木将由旅美女中音歌唱家邓韵和中国女中音歌唱家王璟担任,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将饰演僧侣叔父。

  值得一提的是,歌剧《蝴蝶夫人》中的每个人物都极具特色,人物形象生动细腻,饱满真实。除需要考察演员的表演功底外,对演员的演唱功力更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尤其对女主人公“巧巧桑”的扮演者来说,大段的唱段使扮演者面临着唱功、体力、耐力的多重考验。此次将出演“蝴蝶夫人”的祝爱兰女士是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很受欧美歌剧界欢迎的抒情女高音。她曾多次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并多次出演《蝴蝶夫人》这一剧目。她美妙的歌声和动人的表演曾征服世界各地的无数观众,而这一次,她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绽放耀眼光辉。

  浪漫唯美 意境悠远 全新舞美设计令人期待

  国家大剧院此番推出的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所有舞美布景将全部重新创作。浪漫唯美、意境深远的舞美设计将成为新版《蝴蝶夫人》的一大亮点。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戴延年担纲此次《蝴蝶夫人》舞美设计,在这一次创作中,戴延年力图进行新的尝试与突破。

  设计过程中,戴延年将“写实”与“写意”相结合:一方面尊重原著,注重把握戏剧发生的自然环境与时代特征,另一方面更注重舞台美术效果在深化主题和强化意境方面的重要功用。木质结构房屋、榻榻米,樱花等带有浓郁日本风情的元素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9世纪日本长崎海湾的风情风貌也将浓缩于舞台之上。同时,樱花和蝴蝶更在舞台上反复出现,从而营造唯美、浪漫的氛围,衬托出主人公“巧巧桑”的天真美好。

  当场景转入到三年之后,破旧的房屋与之前的美好情景形成鲜明对比,连窗户纸也变得陈旧暗淡,反射出时光的流逝和蝴蝶生活的窘迫,而这也更反衬出“蝴蝶”对于爱情的坚贞。在这里,舞台布景成为了情节的重要提示,帮助观众更好地去体会故事中的情境。

  歌剧尾声蝴蝶夫人自杀时,舞台上将会下起大雨,近4余吨水届时将营造出凄苦悲凉的雨效,而蝴蝶夫人的鲜血也将会把池水染红,带给观众震撼心魄的戏剧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樱花的元素在本剧中将多次出现,成为贯穿全剧的一条重要线索,它不仅是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象征,也预示着樱花一样美丽的蝴蝶最终枯萎凋零的爱情与生命。

  戴延年指出,舞台布景要从剧情出发,起到刻画人物、深化主题、强化意境的作用。其目的与音乐一样,都是要去打动观众,调动观众的情绪。

  浪漫唯美的舞台设计使《蝴蝶夫人》不仅仅只是一部好听的歌剧,樱花、蝴蝶、远处的山坡以及山坡上移动的明月,营造出的诗意画卷都将使这部歌剧成为一部既好听又好看的舞台艺术佳作。

  芳菲五月,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再度焕放迷人的艺术光彩,带给观众精彩而难忘的艺术享受。同时,国家大剧院也将进一步探索多样的合作形式,融合国内优秀艺术家和艺术创作团体,将更丰富的艺术精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背景链接:

  东方情韵浪漫动听 人物角色细腻丰满

  歌剧《蝴蝶夫人》音乐浪漫、宏大,极具张力,普契尼明朗、抒情的旋律特色在其间充分舒展,优美动听。同是,为显示本剧充满东方情韵的地域特色,普契尼在音乐创作中还直接采用了《江户日本桥》、《越后狮子》、《樱花》等日本民歌来刻画蝴蝶夫人的艺妓身份和天真的心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啊,明朗的一天》是这部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首曲子,是蝴蝶夫人在第二幕中所唱的一首咏叹调。平克尔顿回国后,女仆认为他不会回来,但忠于爱情的蝴蝶夫人却不停地幻想着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平克尔顿乘军舰归来的幸福时刻。她面对着大海,唱出了著名的咏叹调《啊,明朗的一天》。在这里普契尼运用了朗诵式的旋律,细致地刻画了蝴蝶夫人内心深处对幸福的向往。歌曲中宽广、优美的旋律配以富有表现力的近乎说话的唱词,优雅展现普契尼歌剧特有的风格。

  《蝴蝶夫人》中并没有的十分宏大的戏剧场面,人物关系也并不复杂,但是每个人物都极具特色,人物形象生动细腻,饱满真实。严谨而坚持传统和信仰的僧侣叔父,唯利是图、性格奸滑的媒人,视婚姻为儿戏的美国上尉,痴心不移的蝴蝶夫人,忠心事主的女佣……不同国家,文化,性格,信仰的人物交织一起,在舞台上呈现出一幅浪漫与哀愁交织的人生画卷。摄影师:甘源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契尼 | 平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