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成都市川剧院倾力打造两台精品剧目进京展演

  成都市川剧院举办“2008北京奥运演出周”进京展演。给京城观众带来了两台川剧大戏,4月18、19日晚上7时半,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川剧高腔《红梅记》,20日晚上7时半演出川剧高腔《欲海狂潮》;4月25日晚上7时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红梅记》,26日晚上7时演出《欲海狂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介绍

怒海狂潮剧照
红梅记 剧照


  《红梅记》是明朝周朝俊所写,是川剧“四大记”传统名剧之一,被公认为是把高腔的“帮、打、唱”结合得相当完美的剧目。该剧讲述的是南宋晚期,祸国殃民的权臣贾似道垂涎逃难女子李慧娘的美色,将她骗入府中,欲纳她为妾。慧娘不从,却与偶然相遇的书生裴禹一见钟情。贾似道怒而杀李,又将裴禹诓入府中意欲加害。李慧娘的鬼魂来与裴禹相会,并将他救出贾府……

  《红梅记》是由著名剧作家徐棻改编,并担任总导演,由文华大奖获得者王文训设计唱腔。

该剧演员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演员、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巧茹领衔主演,陈巧茹还获得过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荣誉,担任主演的还有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普协,有国家二级演员、优秀小生王超等。各位朋友,大家都知道李慧娘是一个老题材,很有名,有很深的人文内涵,国内很多剧种以及电影电视都采用过,这次我们成都市川剧院新排《红梅记》的着眼点,是首先要忠实地继承传统经典的精华,包括它合理的故事内核、各种丰富的川剧旦角的表演身段、驰名戏剧界的川剧小生“褶子功”,以及川剧净角的表演特点;同时,川剧的许多绝技,如变脸、吐火、魔烛、藏刀、提眼线、提 人等等都有机地融进了剧情并集中地传承展示出来;第二是我们考虑了一些新的现代表现手段,在舞美、灯光、音响上都力求加入现代因素以增强全戏的现代观赏性,打造出一个内瓤很传统,包装很现代的川剧,这是一种探索和尝试,意在展示一种新的当代川剧现象,并期待戏剧界和各界人士对我们的继承创新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利川剧不断变新走向未来;第三,几十年来,成都市川剧院和《红梅记》的发展是与改革开放的历程分不开来,其中有很多文化上的记忆,这也是打造这个戏的纪念意义。

  《欲海狂潮》是由成都市川剧院于2006年进一步倾力打造推出的川剧高腔经典大戏,而它的滥觞要追溯到十八年前的1989年了。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徐棻改编自美国“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的话剧《榆树下的欲望》。近年来,该剧参加了2006年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南方片)和2007年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和文华剧作、导演、表演3个单项奖,以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川剧节暨四川省第十二届振兴川剧调演艺术大奖、四川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成都市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欲海狂潮》是一出具有高度艺术性和思想性,又对当今社会现实有一定针对性和警示作用的优秀作品,而且很好看,曾在成都七所大学演出,受到四五千师生热情欢迎,《欲海狂潮》虽获得较高评价,但迄今还没有到北京演出过,所以趁今年国际文化大交流的机遇,我们向首都观众奉献上这朵艺术奇葩。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资料图片:川剧《欲海狂潮》剧照 2

不的不承认那时张国荣很年轻,比后来可爱多了,个人不喜欢太过女性的男人,刚才看到这部红楼梦,感觉张国荣真的很可爱,这部电影也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堪入目...

08-03-31 20:4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似道 | 裴禹 | 陈巧茹 | 李慧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