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日本电视剧《大奥》 > 相关新闻

《大奥》引收视热潮 日剧风难掀原因分析(图)

  4月3日,被称为日本版金枝欲孽的时代剧《大奥》在湖南卫视开播,收视率一路攀升。前晚播出的《大奥·第一章樱花落》更是获得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中排名第一的成绩,累计观众收视规模高达2000多万。提及日本时代剧(日本古装剧),恐怕还是要追溯到1980年代中央电视台曾经播放过的热门时代剧《武田信玄》,待到凤凰卫视有限落户内地,又在1990年代前后播放过《白虎队》、《四十七义士忠臣藏》等作品。
因为题材受限,也因为宣传力度不够,中国观众对日本时代剧鲜少听闻。而前两年《女人天下》、《明成皇后》等韩国时代剧抢滩荧屏,2005年,一部《大长今》更是风靡一时。此次《大奥》的热播看似有望再掀日剧风,协助近年来国内收视低迷的日剧卷土重来。记者另悉,央视八套即将于下周播出医疗类日剧《医龙》,上海ICS外语频道将播出2007年当红日剧《电车男》、《花嫁女主播》;SMG电视剧频道即将在暑假期间推出《悠长假期》、《恋爱世纪》等经典日剧。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受广电总局对引进剧的限制,以及日剧不适应国内观众收视习惯和版权复杂且价格昂贵等原因,日剧是否能够再起风潮还有待观察。

  开创“新”时代剧

  上世纪80年代,央视曾经引进了日本风靡一时的时代剧《武田信玄》。播出后受到观众们的广泛欢迎,但是在《武田信玄》之后,国内电视台就再没播出别的时代剧。而对于此次《大奥》系列的引进,湖南卫视总编室负责人透露,他们酝酿许久,早在日本、香港等地播出《大奥》,听闻口碑不错时,湖南卫视便已心动。而对日剧很少现身国内荧屏的现象,湖南卫视进行节目编排的相关负责人解密:“这几年日剧已经不太火了,在荧屏上播出的日本引进剧都以"怀旧经典"为主,看多了也就失去了吸引力。”但该工作人员也强调,剧的质量好坏仍是决定其收视率的最主要依据。例如这次引进的时代剧《大奥》,从2003年开始由日本富士电视台连续推出后,平均收视率高达16%,单集最高收视率更是冲破了30%,并被称之为“新感觉时代剧”,“日本的时代剧往往是用侠义和武打来吸引眼球的男人戏,而《大奥》则是另辟蹊径,大胆开拍女人戏,其中不乏一些喜剧元素。如剧中有三个在厨房工作的奥女,把三部《大奥》串起来。她们把享受美食作为人生最高的享乐,表演夸张搞笑,很得观众的喜爱。”

  收视持续飘红

  《大奥》在日本播出时,收视也曾创下奇迹,其单集收视份额高达30%,而《大奥》系列于4月3日晚10:00起亮相湖南卫视,其收视并未因清明节假期而受到影响。据央视索福瑞媒介调查有限公司数据表示,《大奥》前四天平均收视率为0.78,在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中排名第二。昨日记者获悉,前晚播出的那集收视冲高,获得4.1%的收视份额,在全国同时段电视节目中排名位列第一。湖南卫视方面对于接下去的收视情况表现得很有信心:“马上要播出《大奥》第二部《华之乱》,集中描写权力之争,其情节更为紧凑,故事更加富有戏剧性,这个在国内来算是首播,相信能吸引更多的观众来观看。”

  删减让剧情变得牵强

  尽管《大奥》在日本曾创下如此骄绩,但挑剔的日本观众在一边收看的同时也批评《大奥》内容太过血腥、气氛阴暗压抑、演员相貌平平、情节散乱拖沓。据了解,该剧之前在香港播放时,因剧中涉及血腥、暴力戏份,遭到香港观众9宗投诉,直指内容过分露骨,意识大胆,令人情绪不安,家中小孩也被惊吓。湖南卫视方面表示由于中、日文化本身的差异,考虑到国内观众的收视习惯,湖南卫视颇花费了一些心思。除了将播出顺序打乱,根据历史年代重新编排,更是将每集剧情严格审查并重新剪辑。一方面是将剧情得以更快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将原剧中一些比较血腥和暴力的镜头删掉。但是记者也发现有观众认为湖南卫视的剪辑版让剧情变得牵强。例如前两集中春日局因为杀了丈夫的小妾而被休,但杀人场面被删剪,镜头直接过渡到休妻,让观众有些一头雾水。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田信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