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三国志之见龙卸甲 > 三国志之见龙卸甲——最新动态

专家指出电影《见龙卸甲》5个地方和史实不符

  4月8日,据有关机构披露,尽管《见龙卸甲》映后引发了较大的争议,但是票房成绩却一路飘红,首周末票房在中国内地突破3000万元,香港860万元,华语地区总票房约3800万元。此外,该片在韩国首周末观影人次达40万,按照50元人民币的票价计算,该片在韩国的票房折合人民币达2000万。图为2008年4月2日,湖北宜昌解放电影院亮出的《见龙卸甲》海报。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赵云专家 批《见龙卸甲》五大假

  刘德华身高比较矮 盔甲造型不出自汉代 怀抱阿斗作战 片中无后历史上有两子 是善终非战死

  古装大片《见龙卸甲》在全国上映一周,票房已突破3000万元。与以往取材于历史人物的大片一样,影片赚取高票房的同时也身陷“偏离史实”的批评。影片中刘德华饰演的赵云形象甚至在赵云家乡河北正定县民众中引起强烈争议。

  针对这一热点,本报近日采访了四川三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沈伯俊、四川大邑县子龙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砝清等几位权威专家,还联系到河北正定县赵云庙总经理、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孙新华,他们向记者详细阐述了《见龙卸甲》中的赵云与历史人物的差距。

  专家意见表明,全片至少有5处地方与历史记载严重不符,其中3处纯属虚构。

  偏离1:体形

  应高1.85米 华仔有点矮

  历史记载:晋陈寿《三国志·注·云别传》这样描述赵云:“云身长八尺,姿颜雄伟。”而按照当时的度量衡每尺23.1厘米计算,八尺应该接近现在的1.85米,属于彪形大汉。

  影片描述:刘德华本人身高只有1.7米多,加上他身形瘦削,没有彪形大汉的感觉。

  专家说法:孙新华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赵云的身高应该接近1.9米;而河北正定县民众也都认同赵云很高的说法。

  偏离尺度:90

  %偏离2:造型

  “UFO”头盔 三国不存在

  历史记载:《三国志》描述赵云说:“白盔白甲白龙马,手持银枪。”

  影片描述:赵云作战时穿黑盔黑甲的时候较多,头盔檐儿扁平,被观众笑称像一个UFO飞碟倒扣在头。

  专家说法:孙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国时期士兵的盔甲并不是《见龙卸甲》中赵云那样的。

  孙新华介绍说,三国盔甲中“盔”是指头上的防具,汉末被称为“兜鍪”,“兜鍪”没有夸张的外翻,而是延伸而下,护住后脑和上颈部。剧中人物所戴的飞碟状头盔,主要出现在中国的明朝和日本历史上的镰仓后期。

  偏离尺度:80

  %偏离3:战役

  保护阿斗 是怀抱而非背

  历史记载:《三国志·蜀书·赵云传》记载:“及先主为曹公所追於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

  影片描述:赵云在战火中找到阿斗,甘夫人已经惨死;他将阿斗绑在背上,杀退敌人一拨又一拨的进攻,最后成功逃脱。

  专家说法:四川大邑县子龙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砝清表示,背着阿斗打仗的场面应该是导演的个人臆想。

  他说:“即使不考虑历史,单从情理上也说不通。赵云当时的任务是保护阿斗,刀剑不长眼,背部最容易受敌,他不可能把阿斗放在背上。”

  偏离尺度:100

  %偏离4:家庭

  片中无妻儿 实际有后人

  历史记载:《三国志·蜀书·赵云传》记载,赵云有两个儿子:“云子统嗣,官至虎贲中郎,督行领军。次子广,牙门将,随姜维沓中,临陈战死。”

  影片描述:赵云曾与一个皮影戏匠人的女儿相爱,但直至最后战死沙场,也没能和她在一起。

  专家说法:孙新华说:“赵云有两个儿子,有历史记载。”

  孙新华说,现在正定县的首富赵盾就是赵云的后代,不过记者多次联系赵盾未果。

  沈伯俊则说,历史上有关赵云家庭的记载甚少,只知道他有两个儿子,赵云的后人集中在河北正定和四川大邑两地。

  偏离尺度:100

  %偏离5:死因

  善终而非战死

  历史记载:晋陈寿《三国志·注·云别传》记载说:“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军退,贬为镇军将军。七年卒(公元229年),追谥顺平侯。”

  影片描述:年迈的赵云被曹操孙女曹婴困于凤鸣山,身受重伤,最后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解下盔甲,单枪匹马冲入敌营,壮烈牺牲。

  专家说法:沈伯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根据历史记载,赵云是“善终”而不是“战死”,影片的说法纯粹是“虚构”。

  沈伯俊强调说:“《三国志·注·云别传》写得很清楚,赵云的最后一战并不是在凤鸣山,而是四川箕谷;他也没有大败,而是亲自断后,基本没有损失人马;随后他被略微降了官职,几年后在家中去世。”

  张砝清也说,赵云最后是“寿终正寝”。

  大邑县当地还有一种传说是赵云戎马一生,年老时有一次洗澡,发现自己身上没有任何伤口,大笑时意外憋气而死。

  偏离尺度:100

  %主创回应

  -导演李仁港

  电影不是历史书

  李仁港是这部影片的导演兼编剧。对于目前的各种争议,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电影毕竟不是历史书,取材于三国时代一个英雄的故事,但不是完全还原,不能用《三国演义》的标准来衡量。

  -主演刘德华

  已经尽力去演绎

  刘德华对于观众的质疑似乎早有预料。他说:“演绎经典人物本身就众口难调。我只能尽力去演符合导演要求的赵云。我在这部电影里演了赵云的一生,表现赵子龙在不同阶段的变化是我最主要的任务。”

  最新动态

  赵云家乡人 准备联名上书制片方

  孙新华今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赵云庙和赵子龙文化研究会的所有工作人员看完影片后决定联名上书制片方北京保利博纳电影公司。

  他们在联名书中要求片方做出补救措施:“建议于影片放映之前,加映赵子龙符合史实的文字介绍和一生勋绩的幻灯片或随门票附赠文字介绍,以取得更加完美的宣传效果。”

  孙新华表示现在文字材料已经写好,今明两日即将寄出。

  记者联系影片发行方保利博纳,保利博纳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难给出确定答复,要等看到文字材料再说。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云 | 孙新华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