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新闻动态

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乱谈二 内地军团喧宾夺主

  [卷首语] 《投名状》里三兄弟在银幕上兄弟相残,银幕下的最佳男主角提名者刘德华和郭富城是四大天王时期的兄弟,刘青云和任达华是银河印象并肩作战的兄弟。第27届金像奖的,真是老牌影帝们兄弟相残的一届。[我来说两句]
    本届金像奖于4月13日举行。完全提名名单
    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乱谈之一 老牌影人兄弟相煎

  关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迷,大概早已发现一个问题,从24届至今,连续三届金像奖影后桂冠全部被内地女星收入囊中,分别是24届的章子怡(《2046》),25届的周迅(《如果爱》),以及去年26届的巩俐(《满城尽带黄金甲》),其中,章小姐近年已通过“优才计划”入籍香港,另两位也都与香港渊源深厚,其实都算不上传统意义上的内地影星,但是,这种内地娘子军“喧宾夺主”现象的背后,说白了,其实还是香港本土女艺人面临严重断层的不争事实。

24-26届香港金像奖影后得主:章子怡、周迅和巩俐

  今年,斯琴高娃和张静初两位内地出生的女星凭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及《门徒》再次高调提名第27届金像影后,我们不妨追溯一下往届金像奖的历史,说到内地女星被提名金像奖,其实并非近年才开始的,1984年,在著名导演李翰祥的合拍片《垂帘听政》中担任主演的内地女星刘晓庆便被提名当年金像影后,虽然最终败给叶童(《表错7日情》),但已是颇具历史意义的事件。紧随其后的是1985年斯琴高娃凭借《似水流年》勇夺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一时出尽风头,内地女星科班出身的背景和质朴自然的演技,与香港艺人完全属于不同的风格,加上香港导演严浩认真严谨的拍片态度,擦出非同以往的火花来,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斯琴高娃和张静初同为本届最佳女演员的竞争者,其中斯琴高娃是1984年影后得主

  已故香港大导演李翰祥,对内地与香港电影界的合作引领潮流之先,功不可没,他于80年代赴内地取景拍摄的几部大戏,都取得良好的口碑,为日后两地影人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对于内地优秀女星的发掘,也是慧眼独具,继清宫戏《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之后,1987年,他执导的《火龙》再度令内地女星潘虹获得金像奖影后提名,只是这部戏当年未曾获准在内地公映,所以影响力远不如前两部。

  提名最多:巩俐三获金像奖提名

  1991年,凭借《红高粱》斩获柏林影展金熊大奖的导演张艺谋与该片女主角巩俐被热衷话题效应的香港影人盯上,力邀二人主演了程小东导演的《秦俑》(内地名《古今大战秦俑情》),戏外八卦,戏中严谨,由香港著名女作家李碧华编剧,幕后聚齐鲍起鸣(现名鲍德熹),徐克等重量级人物联手打造的这部奇幻电影,题材新颖,特技精彩,故事引人入胜,当年在内地与香港轰动一时,巩俐也因此被提名该年度最佳女演员,加上1997年的《风月》和去年获奖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巩俐是内地女星中被提名次数最多的一位,她在香港的人气,由此可见一斑。

  同室操戈:章子怡VS秦海璐

  2001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和陈果的《榴莲飘飘》破天荒让两位内地女星同时出现在影后提名名单上,展开角逐,她们是章子怡和秦海璐,也是中戏的同班同学。《卧虎藏龙》在国际影坛的大热和《榴莲飘飘》浓重的文艺气息让两位出身内地的女星同时征服了金像奖评委苛刻的眼光,虽然本届影后被张曼玉(《花样年华》)夺走,不过两位内地女星同时被提名,在金像奖历史上堪称史无前例。

  无心插柳:王菲全赖王家卫

《重庆森林》中的王菲

  除了上述几位,同样出身内地的王菲也曾两次与金像影后擦身而过,1995年,当时还以"王靖雯"为艺名的她初登大银幕,即表现出非凡的天赋,在王家卫导演的《重庆森林》中,她完全不着表演痕迹,极其生活化地演活了一个纠结在爱情幻想中的女孩儿,当然,除了演技令人惊艳之外,她在片中一口流利地道的京片子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之前的港片中在表现内地人的桥段中,总是想当然地配上一口土气的山东方言,在一部港片中,听到地道的北京话,在我的记忆中,这还是第一次。此后改回本名王菲的她,一心致力于自己的歌唱事业,并没有在电影上下太大工夫,始终以玩票的心态对待,作品也仅仅只有寥寥几部,2003年被提名的作品《天下无双》则明显有些凑数的嫌疑了。有趣的是,《天下无双》也是王家卫监制的电影。

  本土危机:香港女星青黄不接

  因此,内地女星三夺金像影后,其实没什么值得惊讶,除了早已有之的深厚渊源之外,试问,现今新生代香港本土女艺人有几个能如前辈梅艳芳,张曼玉等人一样挑起港片大梁来?林嘉欣日渐平庸,梁洛施昙花一现,张柏芝,钟欣桐身陷丑闻,演艺生涯跌至低谷,其他偶有露面的女星,甚至都难以让人记住她们的面孔,而林苑,熊黛琳等内地新生代女星的强势出击更是对本已青黄不接的香港本土女星造成巨大的冲击,看来,再不去努力提高自身的演技素养,恐怕连饭碗也岌岌可危矣!

  女星之外

  女星在金像奖的集体抢滩堪称成绩卓著,其他内地影人军团在金像奖也很有作为,最引人瞩目的应是《少林寺》的全内地武指提名1983年第2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该片搏击场面精彩宏大,难度极高,与传统港产工夫片的喂招拆招式的小家子气完全不同,真材实料,搏击场面精彩宏大,难度极高,本应以其开创风气之先河的气势中的,可最终结果是洪金宝领衔的《败家仔》胜出,虽然该片也拍出了当时流行的清装功夫片的广东地方拳脚特色和洪家班熟练的设计水准,但是《少林寺》中石破天惊的中华武术绝学还是更胜一筹。此外,第7届金像奖最佳男演员角逐中,还出现了内地著名影星达式常的名字,在许鞍华导演的《书剑恩仇录》 中扮演乾隆皇帝,扮相威严,形神兼备,演技扎实,演出许多与香港演员非同一般的韵味来,可惜的是本届强手如云,单只是周润发,便以两部"风云"片《监狱风云》和《龙虎风云》及爱情文艺片《秋天的童话》入选,可谓势在必得,达式常纵使发挥出色,终究也是陪太子读书的命。另外,内地美术指导霍廷霄 易振洲也曾凭《英雄》获得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

  随着内地市场的开放,香港影人北上已成大势所趋,传统港片也逐渐被"大中华电影"所取代,因此,再去严格区分香港与内地演员已经没有过多意义,而内地演员参演港片已经屡见不鲜,只有两地电影人只有携起手来,齐头并进,各取所长,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俐 | 斯琴高娃 | 李翰祥 | 章子怡 | 张静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