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马勒巨人交响音乐会广州将举行 洋溢青春色彩

法国的“竖琴圣手”萨维尔·德·麦斯特,尝试把一个交响乐团能表现的所有音色都在竖琴上面表现出来。
法国的“竖琴圣手”萨维尔·德·麦斯特,尝试把一个交响乐团能表现的所有音色都在竖琴上面表现出来。

奥地利“王牌指挥”约翰内斯·威尔德纳:“我指挥马勒作品的方式一直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带领乐队充分感知马勒的意识流。”
奥地利“王牌指挥”约翰内斯·威尔德纳:“我指挥马勒作品的方式一直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带领乐队充分感知马勒的意识流。”

  4月19日晚,星海音乐厅将迎来一场洋溢青春色彩的交响音乐会——马勒“巨人”交响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奏马勒的第一交响曲“巨人”,以及由海顿的钢琴协奏曲改编的竖琴协奏曲。近日记者采访了执棒该音乐会的奥地利“王牌指挥”约翰内斯·威尔德纳以及法国的“竖琴圣手”萨维尔·德·麦斯特。

  “王牌指挥”约翰内斯·威尔德纳:

  带领乐队和观众感知马勒的意识流

  指挥约翰内斯·威尔德纳说,本场作品涉及的两个作曲家海顿和马勒是欧洲过往300年来最重要的作曲家。

海顿是弦乐四重奏的创始人,对交响乐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马勒则是用十分现代化的手法,将海顿建立起来的古典作曲法则进行了创新和发展。这两个作曲家可谓相得益彰,他们在各自的时代都是领军人物,通过作品为未来的音乐发展指明了道路。所以音乐会上两人风格作品交相辉映,会是一出很亮丽的音乐画面。

  威尔德纳对马勒作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不能简单地说我喜欢马勒的作品,因为马勒的作品是一个庞大的启示。它不只是音乐,而是马勒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包括个人的、政治的、公共的和其他方面,来对人类进行的思考。马勒的作品是世界艺术史里面的一个里程碑,就像发明车轮和精神分析法一样重要。马勒曾经说过:‘对于我来说,写一部交响曲就是用音调本身来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他的交响乐都是体积巨大、效果巨大的音乐雕塑。”

  威尔德纳先生肯定地说:“马勒的作品对于广州观众是一件很重要的音乐事件,马勒的音乐很快就会流行起来。因为这些音乐让人们充满了狂热,把观众带离了地球表面,整个音乐的庞大力量是欣赏者难以抵挡的。”

  记者了解到,马勒第一交响曲近年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不少于四次,每次都能引起广泛的共鸣和热情的响应。对于能否给观众带来新的听觉冲击,威尔德纳说:“马勒的音乐要求指挥有一个很全面的认知和准备,这样才可以把马勒作品里面的感情全部表现出来。我指挥马勒作品的方式一直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带领乐队充分感知马勒的意识流。”

  “竖琴圣手”萨维尔·德·麦斯特:

  让观众发现我手里这个乐器的潜能

  从小弹奏竖琴的萨维觉得,竖琴的音域和音色变化可以媲美一个乐团,所以,他也在尝试去把一个交响乐团能表现的所有音色都在竖琴上面表现出来。

  身兼维也纳国家剧院乐团的竖琴首席、汉堡音乐学院的教师和职业独奏家等多个职务,萨维尔坦承:“除了乐队、独奏和教学,我已经没有剩下很多时间。”尽管如此,他还是保留了一些轻盈的业余爱好,比如打桌球和参观有趣的建筑物,也热衷于室内设计。

  本次萨维尔将演奏《海顿D大调键盘协奏曲》,指挥威尔德纳认为,把这个协奏曲的钢琴部分改为竖琴演奏确实是一个很自然和很好的主意。因为在海顿的时代,钢琴正在经历着很大的现代化技术改良,而另一方面竖琴也是一个很知名的乐器,用竖琴来演奏海顿的钢琴协奏曲,就远远不止是一个技巧的尝试,更是对于演奏海顿心目中理想声音的一次正确的选择。萨维尔则更为直观,他希望能借此拓宽竖琴的演奏曲目,改变竖琴在大家心目中固有的花瓶形象。他说:“这个协奏曲是海顿最著名的协奏曲之一,它十分生动,第二乐章听起来很简单但却很深情,第三乐章的旋律是那种听完音乐会回家之后,还是忍不住一直哼唱。”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勒 | 威尔 | 海顿 | 约翰内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