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6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周慧敏担任乐施大使 探访村民脱贫情况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4月09日10:4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图片社

  搜狐娱乐讯 “乐施会中国发展基金”乐施大使周慧敏小姐,于月前随乐施会远赴中国云南禄劝县农村,展开其首个国内扶贫之旅,探访当地村民及体验他们的生活情况,亲身体验乐施会在当地致力推行“助人自助”扶贫工作的成效,并深切感受到村民得以自力更生、摆脱贫穷的喜悦。其中马樱花村村民已得以脱贫自立,而且有独立能力来规划、执行和管理他们的社区发展,在功成身退下,乐施会将逐渐从马樱花村引退,周慧敏小姐更为村民感到骄傲。

  周慧敏小姐表示这是一次别具意义、与别不同的扶贫体验和经历:“我强烈感受到这些得到乐施会协助而得以自力更生的村民,是她探访过所有的贫穷人当中最积极、正面、乐观、快乐、亲切和友善的,而且,他们虽然没有物质享受,但人人心中富足。乐施会助人自助的理念和精神,从他们的身上完全体现出来,他们没有贪念,不靠人施与,不重视物质,他们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而且很积极、正面地面对生活、解决困难。村民间的睦邻精神也是最好的,他们充分发挥团结互助,彼此扶持的力量。”

  周慧敏小姐从探访中,了解到乐施会在当地推行综合的扶贫、培训和社区发展项目,如通水通电、修筑道路,提供农耕与养殖培训、提高村民的知识和谋生技能,提供基础教育、成立小额贷款计划、培养村民管理和发展的能力等,都获得显著的成果,让村民都能够自力更生、脱贫自立。

  她指出:“16年前,乐施会在这裹展开项且时,这条村一年的人均收入祗得130元人民币,经乐施会多年来努力,现在已增至1,565元人民币,增加逾十倍,村民已经不再贫穷。以前长期每年缺粮2至3个月、甚至半年之久,现在人人都得到温饱,每个家庭都有能力送孩子们上学、接受教育。在居住方面,村民也有能力盖瓦顶的砖房或土房,解决了以往住草房常受天雨、水灾、火灾的威胁,而且另建牲舍养牲口,以前人畜共住、环境衞生恶劣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在探访期间,周慧敏小姐更与当地村民一起吃农家饭、落田耕作,以及跟当地妇女学习腊染和绣花,完全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她说:“所有村民都很友善和亲切,令我和他们握手、谈话时,心内感到很温暖,很快便融入他们的家庭,就好像一家人一样,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一种有互动的关爱和内心的交流。”

  她又表示很开心在这次扶贫之旅能够有机会第一次与村民一起吃农家饭,食物虽然很简单、很粗糙,如只能吃玉米饭、薯仔、青菜、豆腐,但人人都吃得很开心、很满足。她说:“村民纵使贫穷,但他们不自私、不吝嗇;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很大方、热情地招待邻居及外来人分享他们仅有的食物,那种感觉很强烈、很感动。玉米饭我只吃过这一次,说实在并不好吃,然而,这顿饭我却是把村民的热情和真摰一起吃进心内,那份深刻的感觉和滋味仍在心头。”

  借着今次分享云南扶贫之旅所见所闻,周慧敏小姐体会到我们不需要很有钱,或者拥有很大的权力,只需要有愿意和别人分享的心,便可以用爱心帮助他们。她相信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是不分种族、国籍、语言的界限,也无分尊卑,她盼望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基本的权利,获得平等的机会和对待,快乐地生活。

(责任编辑:小肥羊)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