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文化航母”正式启航

  4月8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正式对外发布了“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的筹备情况。从3月至9月,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260多台优秀剧(节)目和近160项艺术展览,将在北京各大剧场和展览馆推出,届时将有20000多名国内外艺术家参加演出和展览活动,预计到现场观看的观众将达400多万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届世界体育盛会,也是我国同世界进行全方位交流的一次盛会,文化艺术的交流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要成功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文化艺术是一个重要环节,“有特色”主要是通过文化艺术活动、通过“人文奥运”来体现。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指出,“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是文化部为配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举办的今年北京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文化盛事,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一张文化请柬。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意义深远。一方面,本次活动秉承国际奥委会“和平,友谊,进步”的主要宗旨,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搭建了一个相互增进了解的文化艺术平台,共同展示人类文明和谐发展的人文画卷;同时也将传递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祝愿,表达中国政府坚持“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的决心和诚意。另一方面,本次活动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既继承传统又富于创新、既注重民族特色又倡导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中国形象,让世界人民全面深入地体会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世界多样性。

  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各部门的积极性,也发挥了文化部的资源优势,可以说是整合各方面文化资源、精心策划改造升级的一艘“文化航母”。“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是中外宾客不可错过的一场文化盛宴。

  “2008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包括国内(含港澳台地区)和国际两大部分。其中国内部分从3月20日开始进行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分7大板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展演、国家院团优秀剧(节)目展演、奥运主题剧目展演、中国交响乐之春、“京昆情韵”戏曲展演、“梦幻之旅”杂技展演、民族风情歌舞展演),约150台剧(节)目在北京各大剧场演出600多场,还有2台获文化部“群星奖”的优秀民族民间节目和少儿节目、20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和2个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艺术不断创新的丰硕成果和丰富多样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国际部分以“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为标题,分8大板块,其中“和谐欢聚”以“亚洲之夜”、“非洲之夜”、“拉美之夜”、“上合之夜”和“阿拉伯之夜”歌舞晚会,展现30多个国家上千名艺术家的作品;“世界经典”汇聚国际一流院团的音乐、舞蹈、戏剧等作品;“典藏中国”推出了一批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外艺术家联合创作的文化精品;“圣火传递”全面呈现希腊作为“相约北-2008文化活动”主宾国的文化特色;“创意亚洲”展现携手共进的现代亚洲形象;“绽放北京”更像青年人的节日,体现世界各地青年艺术家对流行、创意和交流的理解;“人文奥运”通过不同艺术形式探讨文化与体育之间的关系;来自中国和世界的100多场艺术展览,从古代艺术遗产到现代社会生活影像,以视觉方式呈现世界和中国文明的辉煌历史和当代艺术成就。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