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南都周刊:郑钧该不该骂灰姑娘

  郑钧又骂选秀了。在最近一个音乐风云榜的领奖台上,他弃掷了奖杯,并宣称从此不再领奖,从而加大了他发表的意见的分量。这些意见他以前就说过,说超女快男的歌是垃圾,说音乐公司的老总害了音乐。作为一个音乐消费者,我必须旗帜鲜明地说,他的这些愤怒应该得到支持。

  超女快男是什么人呢?其实就是灰姑娘。粉丝们都可以用郑钧的那首《灰姑娘》来献给偶像:“怎么会迷上你?我在问自己。我什么都能放弃,居然今天难离去。你并不美丽,但是你可爱之极。哎呀灰姑娘,我的灰姑娘。也许你不曾,想到我的心会疼。如果这是梦,我愿长醉不愿醒。”这些选秀节目用尽了灰姑娘童话的心理资源:昨天还灰头土脸,寂寂无名,今天就大放异彩,万众瞩目;要有梦想,有追求,有感动,有信心,有坚强,当然,还要有这个机会,那就是一个选秀的盛宴。

  从现实的角度说,灰姑娘童话其实是麻痹劳动人民的鸦片。一个缺吃少穿、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苦命女孩,真的可以一夜之间变成高贵的王后吗?连出身强过灰姑娘而且聪明美丽的黛安娜都搞不掂,别的人还想什么呢?那不过是没有出路的人儿的白日梦罢了。音乐作为一种世界语言,它的通感性强,技术门槛低,不识字都没关系,所以人们最容易拥有的梦想就是音乐梦想,仅次于文学梦想。但是梦想和现实还真是两回事,所以那些秀台上的孩子几乎只会说“我的音乐梦想”、“一路走过有你的支持”这些傻话。听听他们的歌,尤其是他们自己的歌,的确是无病呻吟,味同嚼蜡。

  灰姑娘是一个艺术形象,郑钧可以唱得很感人,但是你非要说现实中也是这样,他就只好叶公好龙了。就像匹诺曹也是一个艺术形象一样,你非要说现实中的木偶会说话,而且说谎话鼻子会变长,那我只好说你胡说八道。

  当广电总局打压超女快男的时候,我写过一些文章支持这些节目。是的,可能跟郑钧不一样,我现在也支持这些节目。作为一种电视节目,或者一种娱乐方式,它不黄不暴力也不假正经,凭什么不让它存在呢?如果郑钧是广电局长,他这样骂人就不对了——当然,广电局长用不着这样就可以灭了你——但是作为一个歌手,他为什么不可以愤怒?崔健也老骂港台那些酸歌甜曲很肤浅,我觉得他骂得有道理。但是谁要因此就封杀港台歌曲,我也会坚决反对。

  话又说回来了,崔健郑钧这些严肃的音乐人,比起开骂,还是自己拿出更好的作品来雷一雷听众最好。可惜的是,他们现在的状态,我觉得也可以用郑钧《极乐世界》中的两句歌词来描述:“我总有一种想为你而死的冲动,因为我不知如何才能把你打动。”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钧 | 崔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