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走进清明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清明节首次成为我国法定假日之际,一台以中华经典诗文诵读为主题的晚会以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为开篇,诠释清明的人文内涵。

  4月1日,《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的“清明篇”晚会将在南京举办。

晚会实况录像于4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江苏卫视同时播出。这是为配合国务院在法定假日中增列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而开展的活动。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说,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应该被重新发现、认识并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成为滋养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自尊自信的甘泉。而诵读经典则是沟通人民群众心灵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直接途径。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要求。《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指出: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经典、技艺的传承。在社会教育中,广泛开展吟诵古典诗词、传习传统技艺等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努力提高全民族的人文素养,树立良好社会风气。

  据介绍,在《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的“清明篇”晚会上,青少年在教师和知名艺术家的引领下,诵读从古至今以清明为主题的佳作:从杜甫的《春夜喜雨》到朱自清的《春》,人们可以联想到清明踏青的喜悦;从毛泽东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到邓颖超的《海棠花祭》,人们能够感受到清明寄托的思念;从冰心的《谈生命》到臧克家的《有的人》,人们又在清明感悟着人生的价值。

  王登峰说,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

  2007年,中央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配合教育部、国家语委,特别推出《子午书简》暑假特别节目“我爱诵读”。全国各地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的朗诵爱好者都踊跃参加。选手中,有刚上幼儿园的4岁小娃娃,也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不仅有城市的青少年,也有留守大山的孩子。几位来自美国、韩国、塞内加尔、马来西亚等国的外籍朋友,也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喜爱。最终有140多名选手参加了今年初在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实况在2008年春节除夕播出后,各地观众纷纷来信,希望活动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品牌活动。

  中宣部、国家语委等部门在2007年就启动了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并委托北京大学出版社选编了面向大众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读本》。活动在天津、辽宁、江苏、山东、甘肃、福建、山西和江西等8个省市先行试点。

  甘肃省副省长、语委主任冯健身说,甘肃将比赛分为中小学师生及社会人士比赛、大中专学校师生比赛和颁奖晚会三个阶段,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媒体运作”的运行模式,使中华经典诗文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他说,在优秀传统文化被逐渐淡漠的今天,重读经典对于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说,中华经典诗文通过电视这个直接有效的媒介传入了千家万户,让选手和广大观众在展示与观摩的过程中都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家通用语言的浸润和熏陶。

  王登峰说,今年我国将在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等传统节日中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和“中华赞•诗词歌赋创作活动”。活动进程将以网络为载体,吸引全社会更广泛参与。他表示,悠久的中华节日文化,不仅是我们民族精神宝库中永恒的文化积淀,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新增假日的意义不止在于改变放假时间,更应让人们深刻感悟节日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登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