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八大功夫之洪家班——霸王猛将『上』

  洪家班初成

  “洪家班”,广义来说是洪金宝主持的一个电影班底,可以包括一些摄影师监制等,像《僵尸先生》导演刘观伟在访谈时就说自己是洪家班的;狭义说来,就单指洪金宝班底的武术指导、武师们。
  这个班底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雄霸一方,制作过许多脍炙人口的动作佳作。而“洪家班”的形成,还和两个人有些关系,一个是韩英杰,一个是李小龙。
  先说一个差不多是40年前的故事。

  那时候洪金宝才19、20岁。虽然年轻,但凭着过人的身手和灵活的头脑,已经做了武术指导。有一天,他遇到李小龙来探班。李小龙当时受嘉禾邀请回港,但还未开片,所以洪金宝也只是听说过他一些事迹。两人初见面,洪胖没话找话就问小龙哥:“你叫李小龙?听讲你的脚很快?”李小龙误会洪金宝意思,立即就说:“怎样,你是不是想试试?”本来洪胖就只是随口问问,结果李小龙当众这话一出,不打下不了台,碍于面子,洪金宝只好硬着头皮应战。
  故事是洪金宝亲口说的,近年他很喜欢说这件陈年旧事,看过他在香港、大陆、外国的三个访问,都有提到。故事的结局很简单,洪金宝说:“我刚起脚,李小龙的脚已经到了我的面前……”
  只这么一回合,让年轻气傲的洪金宝佩服不已。
  武夫比武,一般的后果都是结仇,李洪两位功夫奇才没那么世俗不化,两人因武而结缘,成为朋友。后来,李小龙告诉洪胖他想拍《死亡游戏》,还会为洪金宝预留一个好角色,洪金宝当即表示一定合作。结果他等了一年也没后文,而待到李小龙开拍《龙争虎斗》,洪金宝已经到了泰国拍戏。李小龙就打电话找到洪金宝说想和他在片头过两招,洪金宝自然是赶回了香港。

《龙争虎斗》洪金宝
《龙争虎斗》洪金宝

《龙争虎斗》洪金宝被李小龙摔在地下。话说回来,两人穿着三角裤比武,感觉有点怪怪的。
《龙争虎斗》洪金宝被李小龙摔在地下。话说回来,两人穿着三角裤比武,感觉有点怪怪的。

  李小龙和洪金宝的相遇有着注定的地方。
  洪金宝从于占元京剧学校毕业后,在电影圈跟的是韩英杰。韩英杰是香港六七十年代著名的武术指导,也是于占元的女婿,正因为有了这层关系,于占元手下的弟子们不少都跟韩英杰进入了电影武行,如成龙、元华、元奎、元彪他们。当然,韩英杰的手下也并不止于占元的门生,陈会毅、林正英、陈龙、董玮这些同样是戏班出身的年轻人,当时也都是跟韩英杰的武师。
  70年代李小龙回港拍电影,韩英杰成为李小龙电影《唐山大兄》、《精武门》的武术指导,从而也就把他手下的这批优秀武师都带给了李小龙。后来陈会毅、林正英等人更是成为李小龙的爱将,他们和李小龙配合默契,李小龙拍动作场面时如果这几个人不在场甚至情愿不拍。而洪胖做为韩英杰手下的左右手,和李小龙相识自然是迟早的事。

  但要成为好友,就不是容易的事了。靠的是英雄识英雄的缘分。
  可惜天妒英才,《龙争虎斗》公映前1个月,李小龙突然去世。香港功夫电影从此失去一条巨龙。

  那几年,李小龙已经有了一些固定的武师,可以假想,假如李小龙没死的话,或许会出现一个“李家班”。
  可现实终归是现实。
  李小龙去世后,跟李小龙的武师并未就此变得一盘散沙,他们又跟回了洪金宝。——说到底,洪金宝毕竟也是他们的带头大哥。
  董玮曾经说过:“我们一班人跟他(李小龙)当武师,其实也不算是他,因为,韩英杰之后,便轮到洪金宝当武术指导。洪金宝跟林正英关系极好,他俩跟李小龙很合得来……”
  这批曾在李小龙身边耳濡目染,对功夫片的理解已经领先他人的武师回归洪胖身边,也就为洪金宝的崛起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
  随后几年,洪金宝迅速成长。在嘉禾等公司的支持下,他带众兄弟拍了《三德和尚与舂米六》、《赞先生与找钱华》、《肥龙过江》一些功夫片,是既赢口碑又赢票房(这段时间洪金宝还帮李小龙补拍了《死亡游戏》,当然,也可以说是帮嘉禾公司补拍的,毕竟《死亡游戏》没有了李小龙,而且故事已经和李小龙的想法大不相同)。
  历史就这样,总会推一些人出来承担重任。
  到了70年代末,独具风格的洪金宝已然成为深受欢迎的功夫明星。嘉禾公司力捧他,帮他成立了“宝禾”电影公司,支持他拍更大制作的功夫片(洪自己还和麦嘉、刘家荣成立过其他公司)。
  自小有大哥风范的洪金宝此时雄心万丈,开始正式组自己的班底准备做一番宏图霸业,而那些伴随在洪金宝左右兄弟武师——林正英、陈会毅、陈龙、元彪、元武等等——也就顺理成章进入了他的“洪家班”,跟随他冲锋陷阵开疆辟土。

  洪金宝三扮李小龙:


 《肥龙过江》洪金宝在里面扮李小龙颇有神韵。他的台词是:我话俾你知,李小龙係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不能够俾你破坏。如果你想学他,就要用多点脑。
 《肥龙过江》洪金宝在里面扮李小龙颇有神韵。他的台词是:我话俾你知,李小龙係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不能够俾你破坏。如果你想学他,就要用多点脑。

《富贵列车》,洪金宝说《肥龙过江》之后他很久没模仿过李小龙,所以这次在《富贵列车》加了少少李小龙的动作,自己做起来也觉得很过瘾。
《富贵列车》,洪金宝说《肥龙过江》之后他很久没模仿过李小龙,所以这次在《富贵列车》加了少少李小龙的动作,自己做起来也觉得很过瘾。

《瘦虎肥龙》洪金宝再一次
《瘦虎肥龙》洪金宝再一次

  八大功夫之洪家班——霸王猛将『上』

    八大功夫之洪家班——霸王猛将『中』

    八大功夫之洪家班——霸王猛将『下』

(责任编辑:jasonw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龙 | 洪金宝 | 韩英杰 | 占元 | 陈会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