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俄艾夫曼芭蕾舞团:二度来京因为“根连根”


  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将于4月27日、28日再度访问中国,登陆国家大剧院上演其经典代表作《红色吉赛尔》。日前,记者特别对该舞团的团长兼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进行了专访。

  问:作为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圣彼得堡基洛夫大剧院芭蕾舞团并驾齐驱的顶级舞团,艾夫曼芭蕾舞团直至2006年初才有机会第一次踏上中国舞台,据说那次演出北京观众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第二次来华演出,您有什么感想?

  答:来中国其实是我很早就有的梦想,把我和中国联系起来的,是一条特殊的“根”。

我的老师彼得·古雪夫是中国芭蕾艺术家们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古典芭蕾在中国的奠基人之一。因为这条共同的“根”,促使我渴望带团到中国演出,让中国观众看看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俄罗斯芭蕾是什么样子。因为中国人民很熟悉古典的俄罗斯芭蕾,例如《天鹅湖》、《睡美人》等,我们带来的是当代的俄罗斯芭蕾。

  2006年初的中国巡演,北京观众的现场反应的确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天很明显观众还没有适应或者并没有理解我们的舞蹈,甚至鼓掌都慢半拍,但第二天观众们已经完全理解了我们的舞蹈,而且产生共鸣。观众的热烈说明北京观众有着很高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对艺术创新的强大接受能力。本次再度来华就是基于上次的美好印象。

  问: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在今天的俄罗斯乃至全世界,为芭蕾艺坛带来最大冲击,您认为原因何在?

  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盛极一时的俄罗斯古典芭蕾,在国内多年的刻板、沉闷、教条大环境束缚下,一度出现新作品创作大幅下降、大批优秀人才外流、创作演出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困境。甚至有人断言俄罗斯古典芭蕾流派已经日暮西山。

  此时大批俄罗斯的芭蕾艺术家敏锐地意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大胆创新。我建立这个艾夫曼芭蕾舞团最初名为列宁格勒新芭蕾舞团,就是想告诉人们:俄罗斯芭蕾并没有以19世纪为终结,传统是可以继续向前发展的,而且很有前途。我们的古典芭蕾艺术可以既在舞蹈形式,又在舞蹈内容两个方面得到发展。更主要的是,我们给了观众一种当代戏剧的样式——情感体验戏剧的风格。

  问:您的创作灵感来自何处?据说,您挑选演员时要求女子1米70、男子1米80,高个子演员特别有助于您的艺术表达?

  答:我想,创作的灵魂来自上帝给你的天赋,这种天赋驱使我每天去探索,去思考,去实现那个构思。当然,我在听音乐、跟美术家合作的过程中已经有了些构思,我一旦进入排练场开始编舞的时候,演员给予我的巨大灵感是起着重大作用的,这是创作的动力。

  人体美与音乐的精神内涵和谐一致是我的舞蹈理念,这也是一种创新。我筛选演员的标准里身高很重要,女演员不低于1米72,男演员不低于1米83。舞剧重视线条,好的身高更具张力,可以更好地表现情绪。但是我挑选演员不只看他们的身高,还要看他们的才华,看他们能不能通过动作表现情绪和思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夫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