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闻午报:“经费”不是镜头穿帮的理由

  相比电影,电视剧又被人们称为快餐文化,但只是相对而言,如同肯德基和麦当劳,快餐无非是指制造的速度,而不是对质量放弃要求。电视剧的创作也是一个道理。

  最近,高希希导演的《甜蜜蜜》(张曼玉版孙俪版)遭到了观众的指责,在表现上世纪70年代末的剧情中,竟出现2007年的《读者》、街上跑着2006年款的别克轿车、音像店里播放的竟然是当下的热门歌曲《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等场景,据不完全统计,像这样的穿帮镜头达17处之多。

  对此质疑,导演高希希坦言:“电视剧的拍摄经费很紧张,没法像电影那样搭景,因此难免会穿帮。”女主角孙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出“制作经费有限”的同样理由。日前,在媒体上又看到一则新闻,央视4套播放的古装电视剧《大清御史》,竟然被发现墙上悬挂着毛泽东《卜算子咏梅》的书法作品。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细节的不真实,这种硬伤常常会影响到人物的真实。恩格斯曾对英国女作家哈克奈创造的小说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说:“现实主义的意思是,除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由此看来,作为一个严肃的艺术家,对作品细节的关照是非常认真的。

  现在,电视剧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由于赶进度,抢时间,粗制滥造的作品不少。其实像高希希这样的导演应该说还是很优秀的了,他执导的《历史的天空》、《搭错车》等作品都给观众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穿帮镜头如此之多地出现在高导的作品之中,作为一个有艺术追求的导演,不应该原谅自己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至于“拍摄经费有限”的问题,其实也不是理由。既然经费有限,那么,片酬为何越来越高?现在,一些大牌明星拍一部电视连续剧的酬劳就达几百万,最高的能上千万,这就使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拍摄经费更是雪上加霜。

  凡事怕就怕认真二字,有了一个认真的态度,这些细节上的差错是可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