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孙俪 邓超主演电视剧《甜蜜蜜》 > 《甜蜜蜜》媒体评论

北京晚报:情节与时代不符《甜蜜蜜》有点瑕疵

   明星情侣档邓超孙俪主演的爱情剧《甜蜜蜜》在北京播出几近尾声,令人意外的是,记者在对观众的采访中发现,这个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故事并没有打动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观众,反而得到了时下80后、90后年轻人的追捧。

中年人认为剧中男女主角爱情的表达方式和处理方式和那个年代不符,而年轻人则相当推崇男主角雷雷拿野蛮当快乐的情感表达,《甜蜜蜜》似乎是一部放错了年代的爱情戏。此外,由于观众在剧中发现了不少与年代错位的穿帮镜头,如黄绿出租车、钢琴家郎朗、挂式空调机、公共汽车车身广告的出现,《甜蜜蜜》被评价为“时间与主题穿帮”。

  年轻人追捧明星情侣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甜蜜蜜》里悲苦的爱情故事得到了80后甚至90后年轻观众的力挺。1984年出生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这部电视剧最初吸引她的是孙俪和邓超这对明星情侣搭档合演一部爱情戏,因为非常喜欢他俩主演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后来发现《甜蜜蜜》简直应该改名叫“苦哈哈”,太凄惨了,但两个人至死不渝的爱情太纯粹了,显然是遇不到的,所以让人向往,而且剧中两人之间的爱情细节处理也很细腻。年轻人中还有另一种代表意见,认为故事中男女主角对爱情的表达方式很现代,和他们很像。一位80后网友发表评论说:尽管剧中的男女主人公按年龄推算,应该是80后父母一辈的人了,可是仔细瞅瞅竟然都有80后的影子。邓超扮演的雷雷那股子混世魔王的劲儿,让人想起了韩国电影《那小子真帅》里的宋承宪。为了心爱的女人,头破血流也要很酷地甩出一句“只要有我在,不会让你受欺负!”表达爱情简单直接,“我喜欢她我就追,她喜不喜欢我,我不管!”

  剧中场景穿帮多

  既没经历过“文革”年代,又无法理解80后拿野蛮当快乐的爱情观,处于两代交接的70后很理性地看待《甜蜜蜜》,挑出了不少时间与事件错位的拍摄漏洞。比如,孙俪饰演的叶青高考时间是1979年,录取通知书上印着的,以此推算,邓超饰演的雷雷高考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剧情中在高考前几天雷雷把叶青绑架到深山,忽然下起了鹅毛大雪,观众就提出,只有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是冬天,此后高考都在夏天,怎么会飘雪?此外,剧中多次出现北京黄绿新版出租车,挂式空调机,在一家音像店出现了钢琴家郎朗的签名海报,公共汽车上不仅有车身广告,还是五谷道场方便面的。对此,导演高希希的解释是,由于拍摄经费和条件有限,这样的漏洞很难避免,请观众体谅。

  情节与时代不符

  抛开漏洞,和男女主角年纪相当的同代观众看《甜蜜蜜》很费解。观众任女士觉得,《甜蜜蜜》的细节上处理得很奇怪,比如雷雷为什么死活不考大学,以他的高干背景就算不考大学在当时也会有很好的出路,这样就不至于招致叶青妈妈对他俩恋爱的强烈反对。“雷雷这种人物像是我家孩子喜欢的《流星花园》F4,家境好,高高在上,有点坏坏的,人很仗义,只不过F4魔幻色彩浓一些,雷雷现实色彩多些而已。可放在那个年代就完全不现实了,那时候人表达爱情的方式太单纯了,拉个手就了不得了,哪有他们这样的。”

  另一位观众于女士把《甜蜜蜜》和《血色浪漫》作对比,认为《血色浪漫》更贴近当时的真实生活,有时代变迁的感觉,而《甜蜜蜜》年代背景是外包装,剧情就俩人谈恋爱,太单调。“前面挺好看,挺抓人的,把观众抓住之后就折磨观众,剧情拉你一会儿往东,一会儿往西,牵强不合理,这俩人整天也不干别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超 | 孙俪 | 雷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