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青歌赛评委 谁来接余秋雨的班

  王慧

  继青歌赛上传出余秋雨软罢工的消息后,日前又传出余秋雨有意退出下届青歌赛的消息。此消息尚未得到余秋雨本人证实,但从他开始对有些选手的综合素质测试不予置评来看,这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一连40多天的直播,天天晚上坐在那儿“指指点点”,要听那么多选手驴唇不对马嘴的回答——把长江最终流到哪里答成流到黄河、把诗圣说成是陶渊明,把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成语说成一日不见非常想你,还哭不得笑不得,真够累的。
别说特邀的评委,连董卿这样的主持人都心生倦意,不是有消息说董卿在休息室里累得大哭吗?我估计余秋雨这会儿恐怕也是欲哭无泪,后悔接下这活儿。不点评不行,点评多了又说你卖弄,给你挑错,现在的观众太难伺候。

  其实,我周围很多看过青歌赛的人都表示,平心而论,对余秋雨先生的评论还是认可和欣赏的,其在青歌赛中的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甚至毫不夸张地说,有时觉得看他的点评是种享受。徐沛东对音乐知识考题的点评也很好看,对普及音乐知识很有帮助。当余秋雨出现软罢工时,徐沛东饶有兴致的点评恰如其分地弥补了这一环节的“空白”。而且他的点评干净利落,三言两语,都很靠谱。

  试想,如果央视青歌赛没有了综合知识问答评委余秋雨和徐沛东在,观众可能会锐减一半,很多人可能真的没了观看的乐趣了。

  如果本次青歌赛,真的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余秋雨先生担任综合素质评委,那么两年之后,谁可以取代余秋雨坐在这个位子上呢?

  说实在的,论学问,比余秋雨大的学问家大了去了,但是真的适合担任这种比赛综合素质评委的人还真没几个。从出题的知识面看,不出高中知识范畴,一个中学语文老师就足以担当此任,余秋雨以戏剧理论家和散文家的身份坐在这里已然是大材小用,屈尊降位。可是从个人魅力、从口才、从表达方式、从镜头感、从社会阅历等各个方面看,余秋雨都的确是最适合这个位子的。可能有很多人知识结构比余秋雨还要全面,口才比余秋雨还要好,但没有一个人像余秋雨那样在读过那么多书的同时还走过那么多路。他几乎随凤凰卫视的千禧之旅走遍了全球所有的文化胜迹,这使他在点评有些文化考题时加了很多自己的感性认识。比如星期天晚上他在点评最后一道考题中的名画、波提切利的《春》时,除了讲解这幅画中的每个人物外,还提到这幅画在佛罗伦萨的哪个博物馆的第几层,因为他去过。在场所有的人都被他的点评迷住了。

  记得两年前,就曾传出过央视要邀请台湾学者李敖担任评委的消息,后来不了了之,也不知真假。从个人魅力和观众缘上讲,李敖干这活的确也蛮有意思。不过李敖如今正忙着在台湾的山中隐居,著书立说,估计以前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对青歌赛上这种小儿科的问题作点评。

  不过如果余秋雨真的要退出,有一个人倒蛮合适接替他。就是在《百家讲坛》一举成名的易中天。论学识、论口才、论明星范儿,易中天都不输于余秋雨,在幽默感上还超过他,只是走访的名胜古迹可能没余秋雨多。

  哈哈,试想一下,两年后的今天,易中天出现在青歌赛评委席上指点江山,应该也是蛮吸引眼球的吧。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徐沛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