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五颗子弹》4月11日首映 丛珊从台前到幕后

  4月11日中影即将上映的国产大片《五颗子弹》中,人们惊喜地看到了从珊的名字,但不再是演员的位置。搜狐娱乐日前在中影采访了这位因为饰演《牧马人》中善良淳朴的农家女孩的李秀芝,《良家妇女》中幽怨的少妇“仙杏”红透中国女影星,不仅在当年选择了从银屏上激流勇退出国深造,又在漫长的留学生涯后选择了回国继续投身钟爱的电影事业,只不过现在,从珊的兴趣点从台前转向幕后。

《五颗子弹》海报

  《五颗子弹》展现东方人的生命哲学

  作为《五颗子弹》的策划人之一,从珊和其他主创人员一起,经历了长达三年的剧本筹备期。她告诉搜狐娱乐,电影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原来的剧本再现了一万多个犯人在洪水里转移的场景。“我觉得,仅仅有这样一个故事是不够的--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要说明什么?观众为什么要看那么多人在洪水里?我认为,除非在故事里可以看到东方人的生命哲学--一个人在生与死面前是怎样选择的,这些才是构成电影的关键。听上去,这好像有点像主旋律电影的套路,但是把所谓主旋律电影和商业化结合,这也是许多美国大片的方式,只是这 种商业模式非常精彩观众一点都不会反感,我想这也是中国国产大片应该追求的发展方向。”

剧照
《五颗子弹》展现东方人的生命哲学

剧照

  看过《五颗子弹》,许多人都会被影片中的特技场面所吸引,但从珊认为,曹颖饰演的片中唯一的女性,使电影增添了震撼力。她透露,原来影片中是纯粹的男人戏,但在她的坚持下最终安排进了这样一个有象征意义的女性。“曹颖演出的女人唤起了姜武演出的死刑犯对生存的欲望。作为犯人,他本来根本就不想活。但是在特殊的时刻,这个女人对于不同男人意味着不同东西。母亲、男人眼中的女人、甚至生命......”从珊表示,对人性的探讨和表现,是她希望电影承载的内核。但是和许多幕后制作人一样,从珊感到现在最大的困难是 好剧本难找,而“好”的标准首先就是要打动人心,不仅仅让观众只看到热闹。

  “疯狂的长颈鹿”淡出娱乐圈甘心演配角

  从珊告诉搜狐娱乐,退出表演一线是自己从法国回来就产生的想法。“中国影视界现在形成的‘娱乐圈’和我们当年相差太多。现在,表演变成一个很时髦的职业,而当时我们觉得表演很神圣,比命都重要。从法国回来,觉得很多剧本并不能把我的积累激发出来。所以慢慢也就不想演了,转而做一些幕后的事更好。”

从珊甘心演配角

  作为一名在法国受过专业训练的演员, 从珊至今仍旧很怀念自己的学习时光。1987年,从珊获得法国政府奖学金来到巴黎法兰西高等国立戏剧艺术学院深造,这是法国表演的最高学府,曾经培养过无数国际大牌明星。“一开始我很不适应这里的教学方法。在我国学表演有一定模式,具体到应该如何站立行走。但在法国完全没有这种要求。记得在观摩一个舞台剧时,我看到导演要求演员在地上摸爬滚打,完全不是原来我们学校中的那一套,把我吓坏了。后来我渐渐才领悟到,这种表演要求演员的放松度、可塑性到极致,我得克服自己的拘谨。”从珊透露,经过学习,她开始演一些以前自己不会去尝试的角色,“最疯狂的一次我曾经演出过长颈鹿!”

  现在的从珊还会偶尔在银屏上露脸,过一下表演的瘾。但是,她有自己选择角色的独特的标准。“我喜欢那些有代表性的角色,演出来让观众产生反思。常常发生导演请我演主角,我却挑了女配角演的事情--最近一次,导演让我演女医生,但说了一个半小时我没同意,最后我还是选了配角--一大款老婆,发现丈夫有外遇。我觉得这个人物有意思,可以调动我创造性,有代表意义。我喜欢有个性、言之有物的角色。虽然作为女主角可以一直在镜头前晃来晃去,但没什么内容,我宁愿演配角。”

  回国“水土不服”遭遇尴尬

  谈到回国几年来的感受,从珊表示自己仍旧有些“不适应”。她坦言:“当年因为不适应出国,回来也有不适应的东西。不适应是因为价值观,是对社会不认识不了解。”她还向搜狐娱乐透露了自己曾经尴尬遭遇:“最开始我想做老一辈艺术家的系列访谈,我去和有关部门将想法,去找钱,但最后得到的是嘲笑。他们说,那些人、事都老掉牙了,你为什么不去采访当前最火的那些演员呢?”

  从珊还观察到中国演艺界一个独特的现象,就是女演员一过了二十五或三十五岁就大面积“贬值”。“这从手机开玩笑的段子上都能看出来。我想了很多--女演员到了三十多是一个很尴尬的阶段,说老自己不服,但演年轻角色没戏。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化的特点,即使一个服务员,都要年龄35岁以下!在所有剧本里,读到的都是年轻、漂亮和性感是最重要的,但一个人的内涵呢?我想这折射了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和文明程度。”

  从珊认为,演员到了一定年龄有话要说,“她有发言权,不是一个简单的传声筒。”从珊说,她经常要改台词,因为发现原来剧本里的台词没法演,没法接。“但又不能改对手台词,最后一句还能接上,渐渐地我发现自己都成了一个‘改装大王’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