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古装大片硬伤多 与历史脱节 现代意识泛滥

  自去年的《黄金甲》后,内地导演对古装武侠大片的热情开始集体“退烧”。就在他们转变影片题材类型的同时,香港导演却纷纷重新把目光转回到古装战争大片上,并且于今年开春在内地掀起了一个新的古装大片浪潮。

  香港著名武术指导程小东的《江山美人》率先登场,紧接着曾经拍摄过《黑侠》、《星月童话》的李仁港于上周正式推出《三国之见龙卸甲》。
除了这两部已经上映的影片外,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的《画皮》以及吴宇森的《赤壁》都在后期制作之中。来自香港导演的新古装大片浪潮让观众有了更多期待,不过从已经上映的《江山美人》和《三国之见龙卸甲》来看,新一轮的古装大片浪潮可谓喜忧参半,其中不乏令人担忧的软肋甚至死穴。

  软肋一 故事缺情理逻辑

  除非是《史诗大电影》这样的无厘头恶搞电影,否则剧情之间的内在情理逻辑便是影片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它直接影响到能否让观众融入到导演营造的情景之中,决定观众在观赏的过程中是否会因为逻辑的错落而游离在故事之外。其实剧情内在情理逻辑的缺乏并不是这一波古装大片风潮的问题,而是不少中国电影的通病,无论是《十面埋伏》还是《无极》都曾经因为剧本在这方面的不成熟,而引发观众的哄堂大笑。

  影片例证

  《三国之见龙卸甲》赵云救阿斗之前,洪金宝扮演的罗平安竟然来了一句“把这个没用的阿斗给我捡回来”,对当时一岁的小孩就下这样的结论好像有点为时过早。

  英明神武的诸葛亮在北伐之前给了赵云两个锦囊,结果这两个锦囊不仅让关兴、张苞的部队全军覆没,而且让赵云最后不得不舍身取义,实在让人怀疑诸葛亮到底是不是魏国的卧底。

  软肋二 现代派令人难受

  黎明、陈慧琳主演的《江山美人》中的热气球、哈利·波特式的空中回廊这些元素都还勉强在观众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但琼瑶式的“现代派”台词就让人难以忍受了。观众并不苛求古装大片采用文言文的台词形式,不过现代意识泛滥的台词却是在挑战观众的认知极限。正在拍摄中的《赤壁》也曾因剧中设计了小乔、曹操和周瑜之间的现代三角恋情而引起一片哗然。

  在古装大片中加入一些现代意识,以此来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口味和认知度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现代意识在古装大片中泛滥成灾的话,那么就适得其反了。

  影片例证

  《江山美人》中公主燕飞儿与隐士段兰泉对话:“你乘天灯要去做什么?”“想听真话假话?”“都听。”“假话是,我想你,想见你,要去找你。真话是,我很想你,很想见你,很想去找你!”

  《三国之见龙卸甲》中诸葛亮说:“我们都老了,都只是为了回忆而活着。”马上有人反问,“你不想活在美好的回忆中吗?”

  软肋三 借鉴过度太西化

  在经受了不少海外经典古装大片的洗礼之后,导演们自然想在自己的影片中借鉴一下,于是这些影片拍摄中会有不自觉跟风的现象。《三国之见龙卸甲》战争场面无论是镜头的运用还是节奏的把握、声画的对位都有日本同类型影片的痕迹。而《江山美人》中陈慧琳扮演的角色受训的情节更是被网友批评跟风欧洲同类型影片。

  影片例证

  《江山美人》中公主参加军训的项目分别是在水中的圆木上击剑和骑马用包着布的木枪对刺,这都是典型的欧洲骑士训练课程,曾多次在欧洲经典古装大片中出现。

  软肋四 与历史背景脱节

  古装大片允许虚构,影片并不一定要死忠于历史,不过既然是借鉴了某段历史来作为背景,那么至少古装大片不能与历史背景脱节,出现超越历史背景的元素。作为古装大片,超越了所依托的历史背景意味着动摇了影片本身的文化基础,从而让影片呈现出四不像的状态,观众就更难接受这样的作品了。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不应当进行颠覆性的篡改,毕竟观众对于这些历史人物还是有相当深刻的认知度的。

  影片例证

  《三国之见龙卸甲》中诸葛亮如同江湖郎中般亮相,一边像饿狼一样扒饭,一边给将士们布置战术。而通常观众心目中的诸葛亮是何等潇洒,何等高深,就算没有羽扇也不应当沦落成这样的江湖郎中摸样。

  记者手记 

  四大软肋背后的症结


  无论《江山美人》还是《三国之见龙卸甲》,场面上毫不逊色于好莱坞大片。早期的港产古装电影,如《新龙门客栈》,最大的场面也就是几十匹马在沙漠里奔跑,但却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经典。香港导演这一波新古装大片风潮虽然来势汹汹,却总让人觉得缺点什么,四大软肋的现象背后有更深层次的症结。

  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决定拍摄《七武士》的时候把编剧桥本忍和小国英雄叫到一个偏僻的小旅馆,三人天天聚在一起商量剧本。小国英雄多年以后回忆当初的情景时表示,最让他觉得困难的是黑泽明对于每一个历史细节的严谨。而1985年的《乱》虽然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李尔王》,但黑泽明却用最传统的日本文化和形式将这个故事呈现在银幕上。在黑泽明看来,对历史的尊重、对剧本的严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才是最重要的。

  从黑泽明的例子不难看出,之前提到的四大软肋背后的症结其实是创作人员的心态问题。电影剧本的创作往往是先有一个故事的灵感核心,然后慢慢扩展成一个完整的剧本。无论是《江山美人》还是《三国之见龙卸甲》,其实故事的灵感核心还是相当吸引人的。尤其是《三国之见龙卸甲》对赵云这个历史人物读解的角度相当具有新意,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可惜的是,在将灵感核心拓展成剧本的过程中,出于商业和市场的考虑,导演和编剧加入了大量商业化的元素。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由于文化底蕴的落差导致商业元素无节制地泛滥,从而破坏了影片本身应有的品质。

  从技术手段来看,《江山美人》和《三国之见龙卸甲》已经到达了与好莱坞大片相提并论的地步,如果在创作上更严谨、对于历史以及传统文化更加尊重,懂得去传承的话,那么中国的古装大片在国际影坛都将更有作为。 (来源:新闻午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云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