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德指挥家联手本土交响乐团 打造申城文化名片

  素有北德音乐界“无冕之王”之称的指挥家罗尔夫·贝克将带领他麾下的石-荷州音乐节合唱团于4月抵沪,联手上海交响乐团在上海音乐厅连演两场。记者昨天获悉,继聘请挪威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为该团常任指挥之后,上海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遍撒“英雄帖”,重金聘请近10名国际当红知名指挥家来沪指挥演出,仅今年已排定外籍指挥家执棒的音乐会演出就多达13场,以进一步提升百年老团的排练质量和演出水准,精心打磨申城著名的音乐文化名片。

  艾森巴赫的“接班人”

    今年4月26日,罗尔夫·贝克大师将带领这支在北德举足轻重的合唱团访问中国,在上海音乐厅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贝多芬的《钢琴合唱幻想曲》,并在上海首演门德尔松的《五旬节首夜》。在第二场合唱音乐会中,他们将带来舒曼的西班牙歌曲以及舒伯特的合唱、重唱等沪上难得一闻的丰富作品。

  曾率领巴黎管弦乐团来沪、多次在上海掀起大师旋风的艾森巴赫1999年至2002年间曾担任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简称“石-荷州”)音乐节的艺术总监。但在2002年之后,取代他成为这个德国最有影响力的音乐节掌门人的就是罗尔夫·贝克。罗尔夫·贝克从事指挥近40年来,一直活跃在欧洲乃至全球音乐舞台上。1972年由他组建的马尔布格合唱队仅在5年内就成为德国合唱界的最优秀团队之一。1983年,他为班贝格交响乐团成立了合唱队,并迅速使该乐团合唱队以精湛的演技在国际舞台上名声大噪,其在合唱指挥方面的权威身份也因此名扬海外。他还是“石-荷州”音乐节合唱学会、合唱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指导,并在北德广播电台(NDR)和汉堡音乐学院等处担任要职。

  据悉,罗尔夫·贝克将邀请上交赴德参演2010年“石-荷州”音乐节,并带去朱践耳、谭盾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

  推动本土乐团建设

  近年来,来沪献演的高水准乐团和演奏大师越来越多。引进一流演出固然是丰富演出市场繁荣申城舞台的重要方面,但是和世界名团、名家动辄上百万元甚至高达数百万元的“出场费”及国际旅费相比,花少得多的钱却引入更多世界优秀指挥家来沪,对于提升本土艺术家的表演水准、将上交推向国际音乐舞台起到更加深远的作用。

  上海交响乐团总经理陈光宪告诉记者,自2006年聘请挪威指挥家泰尔杰·密盖尔森加盟上交后,这位“大胡子”指挥在曲目开发、乐队训练方面给乐团带来了一系列收获。上交尝到甜头后,决定进一步邀请更多国际优秀指挥家来沪执棒。此举得到了上海交响乐团所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艺术中心特别从大剧院艺术基金中拨出专用款项支持该项计划。目前,已列入今年演出季节目单的特邀指挥专场已达13场。已如约前来申城挥棒献艺的有东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萨尔茨堡指环”和“萨尔茨堡金色荣誉奖章”获得者于伯·索当;接下来,还有来自比利时的罗纳德·佐尔曼,来自瑞士的马来西亚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马蒂亚斯·巴墨特以及泽登内克·马卡尔、马丁·潘特列夫、朱尔兹·格尔等指挥名家。(记者 邢晓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克 | 罗尔夫 | 盖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