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导演顾长卫电影《立春》 > 《立春》精彩图片

电影《立春》导演顾长卫


  姓名:《顾长卫》

  原籍:江苏吴江

  1957年12月12日生于西安

  从小热爱绘画梦想当一名画家。

  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1982年毕业后任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影助理。

  1984年任摄影拍滕文骥《海滩》,大量采用自然光寻求更加贴近现实表现手段,给中国影坛带来不小冲击,相继拍摄了电影《大明星》、《神鞭》。

  真正显示顾长卫摄影才华的是陈凯歌的《孩子王》和张艺谋的《红高粱》。

《孩子王》静态摄影内涵丰富、风格清丽;《红高粱》洒脱张扬,拍出大自然生命感。顾长卫西部风格迥异,影片中创造性地运用摄影造型手段,展现了具有震撼力和意境深远视觉形象,获得第八届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顾长卫和张艺谋、陈凯歌长期合作,把中国电影推上世界舞台。《红高粱》、《菊豆》、《霸王别姬》不断冲击国际各大影展,顾长卫频频获得最佳摄影提名奖和柯达摄影奖,并作为亚洲摄影师代表试验柯达公司最新研制电影新胶片,同时顾长卫到美国奥尔特曼一部小成本影片中任摄影师,展示东方摄影师非凡才华后来到法国拍摄一部古装电影,顾长卫摄影才能得到世界认可和赞扬。

  顾长卫被喻为“中国第一摄影师”。

  功成名就之后国内拍摄了不少好片子:《狭路英豪》、《兰陵王》、《阳光灿烂日子》。顾长卫从一个爱好画画的孩子到今天取得巨大成就,与刻苦努力分不开,更难得的是他拥有一颗平常心,这使他不断追求摄影艺术更高成就。

  2005年,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2007年,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立春》为他的妻子、女主角蒋雯丽赢得了罗马电影节影后的桂冠。

  顾长卫影片摄影创作作品及国内、外获奖年表:

  《结婚》: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1983年出品(联合摄影)

  《海滩》:西安电影制片厂 1984年出品(与人合作)

  《大明星》:深圳影业公司 1985年出品

  《神鞭》:西安电影制片厂 1986年出品

  《孩子王》:西安电影制片厂 1987年出品 顾长卫获1988年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本片获1988年 第4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教育贡献奖;获1988年比利时电影探索评奖活动探索影片奖;获198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影视委员会特别奖.

  《红高梁》:西安电影制片厂 1987年出品 本片获1988年第11届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之一; 顾长卫获1988年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获1988年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获1988年第5届津巴布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故事片真实新颖;获1988年第35届澳大利亚悉尼国际电影节悉尼电影评论奖;获1989年第16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电影节比利时法语广播电台青年听众评委最佳影片奖.

  《代号“美洲豹”》:西安电影制片厂1988年出品(与人合作).

  《菊豆》: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日本德间书店合拍1992年出品.

  《霸王别姬》:北京电影制片厂、汤巨电影事业有限公司合拍 1993年出品本片获1993年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

  《狭路英豪》: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香港港龙电影娱乐制作公司合拍1993年出品.

  《兰陵王》:上海电影制片厂、万科文化有限公司合拍1995年出品本片获1995年美国洛彬矶圣克拉里达国际电影最佳外语片奖;顾长卫 获1995年第1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摄影奖.

  《阳光灿烂日子》: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港龙电影公司合拍1995年出品.

  《姜饼人》:美国波利格拉姆影片公司1998年出品.

  《鬼子来了》: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华谊兄弟广告有限公司、北京中博现代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华亿影视娱乐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1999年出品。

  《孔雀》:保利华亿传媒文化有限公司2003年出品。

  《立春》:2007年出品,由蒋雯丽、张瑶、李光洁主演。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长卫 | 陈凯歌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