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文汇报:好莱坞草根崛起 明星陨落?

  不过一个多月,奥斯卡的喧闹似乎已被忘却,即便在奥斯卡典礼当日,很多人就已经把目光移到了别处:奥斯卡典礼当日美国本土3200万人观看直播的收视率并不是很给这个有着80年历史的美国娱乐圈终极盛宴面子,这样的收视率甚至还抵不上1月美国偶像新开播时的数据。《纽约时报》对此做了一个很美国的比喻:就好像终极格斗冠军赛压倒超级碗对老美形成更大的吸引力。

2006年《斯巴达300勇士》
2006年《斯巴达300勇士》

  怪兽来袭,新电影来袭!

  草根时代的崛起是否意味着明星时代的陨落还未可知。但是春季档的热门片《纽约浩劫》再次证明了电影并非要有全明星的演员阵容才能吸引观众。一无明星的《纽约浩劫》吆喝的是金牌制片人的名声,卖的是营销手法和观影体验,而九年前的《女巫布莱尔》早就证明了此类手法可观的市场销路。当时靠“或许是个真实故事”的噱头来抓票房的低成本低俗恐怖片《女巫布莱尔》的横空出世,引来的是影评人对于新的低成本反偶像影片撼动好莱坞的预言。然而随后大卖的《角斗士》,《骇客帝国》系列,《指环王》三部曲和《蜘蛛侠》系列以及诸如此类的大明星大制作又让人忘记了当时《女巫布莱尔》所带来的可能的颠覆。直到《纽约浩劫》类影片的出现,再次让影评人摩拳擦掌,因为《纽约浩劫》就好像一个《女巫布莱尔》版的《哥斯拉》,很多人再次看到了新类型电影来临的苗头。

2007年《一夜大肚》
2007年《一夜大肚》

  “小”电影的“大”世界

  也许好莱坞应该对这些非明星电影引起更高的关注,但也许他们不会。因为对于成功袭击票房的非明星电影,好莱坞诸多电影公司的高管们并不陌生。很早以前,就开始有一些不靠大牌取胜的电影赢得观众的心,比如20多年前的《上帝也疯狂》(1980),10多年前的《疯狂店员》(1994),当然还有可谓本世纪圈钱强剧的浪漫喜剧《我的盛大希腊婚礼》(2002),这些小制作、没特效、非明星的阵容也曾经让观众乖乖淘钱买账:如果剧情够有趣,表演够精彩,内涵够深刻,或者只是因为当时大家都愿意去电影院凑个热闹找个乐子。然而过去那些年来,异军突起的小制作电影虽然不时成功,但似乎总是没成啥大气候,也难怪电影公司高层对此多见而不怪。因为他们知道独立电影人有本事把制作成本压缩到最小同时贡献出有质量的作品,但他们不一定有能力把电影成功地推向市场,因为小制作电影市场成功的最大挑战,倒不在于能把成本压到多小,而是无论如何营销费用会很大。

今年《史前一万年》
今年《史前一万年》

  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成功冲击市场的非明星电影似乎又证明这些小片已经开始逐渐形成一种新的趋势。非明星班底成功袭击市场的电影一抓一把:比如《40岁老处男》(2005)、《斯巴达300勇士》(2006)、《一夜大肚》(2007)、《太坏了》(2007)。2006年的《塔拉迪加之夜:瑞奇·鲍比的民谣》更是证明了制片人和制作团队带来的故事类型本身比电影明星更有票房号召力:制片贾德·阿帕图所代表的轻喜剧风格已经让观众有了一种期待,哪怕在片子里插科打诨的不是善于此道的威尔·法瑞尔。而且非明星电影似乎也没有要停止这股势头的意思,越来越多的此类电影会和明星大片抢大银幕。凭借《斯巴达300勇士》名声大震的导演扎克·施奈德,明年会再次给我们带来漫画改编电影——《守望者》。同样的,这部电影中也难觅明星的身影。

  非明星电影和以明星为卖点的电影间的战争也延续到了北美市场以外:3月在中国上映的《史前10000年》几乎就是踩着尼古拉斯·凯奇的《国家宝藏2》的档期和上海观众见面,两个片子在上海上映的日期差不到一个礼拜。

  省下片酬精打细算

  非明星电影放弃大牌明星的第一动力当然是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把有限的资金投到无限的市场营销上去。再说有些明星不但不能保证票房甚至还代表着票房惨败。近年来这样的票房毒药女有妮可·基德曼,男有约翰·屈伏塔。而日益精进的电脑特技更使一些制作人有意识的避开那些高调的大牌电影明星,而把省下来的片酬投入到电脑特技的制作上。

  而对明星的审美疲劳也从另一个方面导致了制片方对他们的敬而远之。电影明星们神秘优雅不可探知的好年头似乎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在当下这个明星泛滥的时代,大众从电视报刊网络上随处可见明星的八卦:谁又出来呼吁拯救热带雨林了,谁又要号称要拯救美国民主了,谁又出来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发表高见了。于是《纽约时报》也说:难怪有更多的老美情愿选择看《美国偶像》而非奥斯卡颁奖礼:谁还有兴趣看典礼上杰西卡·奥尔芭的大肚皮,既然观众已经知道她一周前做了产科检查母子平安。

  当然,短期内打着全明星大制作的旗号叫卖的电影并不会因为小制作的奋起直追而真的败得无路可退,因为毕竟我们有时候还是会仅仅因为约翰尼·德普的名字而走进影院,来看看明星们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新的惊喜。有些电影明星不仅仅靠那副好皮相来抓住观众,有时候得确只有他们能镇得住一部大制作的电影。当然,也有一些时候一个三层楼高的怪兽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比如《纽约浩劫》。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