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卡拉扬诞辰100周年 19年后全世界仍在倾听

  今天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诞辰100周年的日子。2008年,也被音乐界定为卡拉扬年。在这位“指挥皇帝”去世19年后的日子里,全世界仍在深切地缅怀他。卡拉扬曾说过,“下辈子我也许会变成一只鹰。”或许,他早已化作一只鹰,庇佑和守护着他神圣的领地。
徐佳

  纪念:竖耳倾听他的音乐

  卡拉扬百年诞辰,全世界都在倾听由他幻化出来的个个音符。

  今年奥地利萨尔茨堡复活节的音乐活动将完全以他的生平为主线。此外,各大唱片公司推出的卡拉扬视听产品几近疯狂。EMI挖掘出他1946年到1984年在该公司的全部录音,共160张CD,分成器乐和声音两大盒上市。卡拉扬的另一个老东家德国唱片公司推出了4款新DVD,以及一套十多张的卡拉扬大师录音,其日本分公司则干脆把他在DG的全部录音制作成240张CD一并推。

  在中国,乐迷们也在回味他的卓然。

  上海,卡拉扬最新纪录片将由SMG艺术人文频道4月独家首播,上海音乐厅还举办了“品鉴卡拉扬”视听赏析和图片展览。

  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之友”俱乐部将与环球唱片携手举办纪念大师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据悉,4月5日和4月13日两天,音乐评论人陈立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进行题为《走进唱片里的世界——音乐奇才卡拉扬》的讲座,卡拉扬图片展也将于4月5日至27日期间在音乐厅举办。

  四川,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将以近百人的空前阵容,演奏卡拉扬生前最爱的也是极难的一首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回忆:他的房间仍保持原样

  卡拉扬诞辰百年,乐迷们的沉思难敌亲人的感怀。

  1989年7月16日,卡拉扬正在为萨尔茨堡音乐节排练威尔地的歌剧《假面舞会》,中午,他突然感到极度不适,他的妻子伊丽埃特赶忙前来搀扶,他躺在妻子怀中说:“我看到了上帝朝我微笑。”言罢离开了人世,享年81岁。

  时隔19年,卡拉扬的遗孀伊丽埃特再次面对媒体的关注,眼泪汪汪地追忆了丈夫。“在刚刚失去他的那段时间,我不敢听任何一场音乐会,很久以后,我还是不忍心听他的录音”。

  伊丽埃特还特意说到一件事情:每个人都知道她在参加音乐会时总是最后一个到场,并且总是在音乐会即将开始前匆匆入座。对此她揭秘道:“我丈夫希望我呆在他身边。因此在音乐会开始之前我一直呆在他的更衣室里。”这对她来说已成为习惯,因此,如今她也还是在音乐会即将开始前才到场。

  伊丽埃特是卡拉扬的第三任妻子。虽然她继承了丈夫的巨额遗产,但她位于萨尔茨堡附近的庄园朴实无华。卡拉扬去世的房间至今都保持着原样,房间内,还摆放着很久以前的全家福照片。

  目前,伊丽埃特自传《我在他身边的生活》即将出版,这本书论及了她与卡拉扬的婚姻生活,也包括1989年卡拉扬在她怀中去世的场景。

  传奇:他就是指挥的标准

  卡拉扬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奥地利指挥家,由于他具有超常的音乐天赋,具有惊人的指挥技巧,具有不可思议的统率乐团的魅力,被誉为二十世纪下半叶欧洲的音乐总监、国际乐坛的泰斗。

  1908年,卡拉扬生于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他4岁开始学钢琴,5岁就登台当众演奏。8岁时进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卡拉扬的手较小,加上过度的练习,得了腱鞘炎,而老师又发现他有很高的指挥天赋,就建议他改学指挥。

  1927年,德国小城乌尔姆歌剧院的指挥临时得病,卡拉扬代他指挥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演出极为成功,19岁卡拉扬小露尖角。1937年,他在柏林歌剧院客席指挥了瓦格纳的《特里斯但与伊索尔德》,因此一鸣惊人。

  不过,卡拉扬的传奇始终和柏林爱乐不可分割。可以这样说,柏林爱乐辉煌,就是靠卡拉扬一手训练出来的。同时,柏林爱乐也成就了卡拉扬明星般的指挥。

  1955年柏林爱乐乐团访问美国前夕,富特文格勒去世。卡拉扬获得了渴望已久的成为乐团永久指挥的承诺。从此,他开始了对乐团独裁的指挥之路。

  一位乐团成员这样讲述卡拉扬:“排练时,他喜欢坐在音乐厅的第十六排中央,身旁坐满了他的主要工作副手。他就像一位帝王般,控制着舞台上排练所有细节的精确进行,不容有一丝差错。”乐团的年轻人曾经抗争过,可统统屈服在他的才华与毅力上。

  据说,卡拉扬至少熟悉五十部歌剧的每一处细节,“他能在从熟睡中被唤醒的情况下,立即从五十部歌剧的任何一处开始指挥。”在他的统治下,柏林爱乐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顶级交响乐团之一。而卡拉扬那优雅流畅起伏的左手,舒缓地淌出汩汩音符也成为了指挥的最高标准。

  卡拉扬生平

  1908年4月5日,卡拉扬诞生。卡拉扬是世界著名指挥家,出生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市的一个医生家庭。4岁开始学习钢琴,18岁进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指挥,1929年毕业,同年开始指挥生涯。1938年在柏林指挥演出瓦格纳的作品取得巨大成功,从而获得了“神人卡拉扬”称号。1948年首次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1954年担任柏林爱乐乐团团长,1955年成为该团终身指挥。其音乐表现以准确、客观著称。1989年7月16日,他因心力衰竭在位于萨尔茨堡市附近的家中辞世,终年81岁。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