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方芳“骂街” 技惊四座 Women说相声笑翻南京人

  扬子晚报网消息

方芳

阿雅 杨婷

  上半场,女人在笑,男人也在笑,甚至更夸张;下半场,女人在哭,男人也在抹泪,甚至更动情。昨晚,赖声川的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台上三个女人使出十八般武艺演出精彩绝伦,台下观众则彻底被三个“Women”的“相声”打动,上半场笑得肚皮疼,下半场则不知不觉红了眼圈。在这之前南京观众最熟悉的应该是台湾的娱乐主持人阿雅,而其实在台湾名气和实力更胜的方芳昨晚在南京“一战而红”,征服了所有观众,今晚她们将演出第二场。


  赖声川道尽女人心事

  在一场名为“TotalWomen”的公司产品酬宾大会上,两名超级业务员“蓝钻”和“红宝”着急地等待着一名神秘老太太的亮相。结果,老太太没来,却来了一个自称是老太太孙女的女子(方芳),于是一系列和女人相关的话题由此展开……这出舞台剧的结构“很赖声川”,不过让观众更加称奇的还是“百分百女人”的台词,记者旁边的一位女观众在中场时悄悄嘀咕:“这些对白真的都是赖声川自己写的吗?”当记者接过话来表示除了妻子和女人以及演员们提供的部分灵感外,具体都是出自赖导之手时,她惊讶道:“可赖声川怎么如此了解女人?”的确,剧中从“泼妇骂街”到“大姨妈”,从“旅程”到“恋爱病”和“立可肥”,完全由女性视角出发,有些话题是女人自己都忽视的。剧中方芳讲述了奶奶那个年代女人对发言权的缺乏和自己作为一个中年失婚女人对安全感的缺乏;阿雅和杨婷则尽述年轻女孩面临的“大姨妈”、恋爱、美容、减肥等问题的矛盾;而最后的“女书”一节更是在女人之间都极为私密的话题。

  “大姨妈”更感动男人

  剧中阿雅和杨婷两人是配角,是负责给方芳“捧哏”的,不过这两片年轻漂亮的“绿叶”却恰如其分必不可少。当方芳在奶奶和自己两个角色之间迅速转换时,她们是最机灵的配合者,而到了年轻女孩的时尚话题,她们则成了最好的“主角”。在七个片段中,只有“大姨妈”和“立可肥”是阿雅和杨婷的“二人转”,而这段也让观众对这两个漂亮女孩刮目相看。“大姨妈”探讨女性生理期的尴尬与遗憾,而“立可肥”则抒发女性关于美和减肥的永远追求和痛苦,尽管二人“说相声”的功底不及老练的方芳,可二人却以一种更为活泼自然、颇似脱口秀的方式表达出来,话题有趣却又引人深思,反而更贴近年轻人的心理。现场女观众一副“心有戚戚焉”的深情,而更为感动的则是男观众,很多人表示“"大姨妈"、减肥美容这些小事平时总听老婆(女朋友)唠叨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却原来女人有很多矛盾来自男人,这些根本不是小事”。

  “泼妇”方芳征服观众

  “当初这个戏想了好长时间不知道谁能演这位老太太,后来娱乐大姐大张小燕和制作人杨佩佩跟我说:寻遍两岸只有一个人能演,就是方芳。可当时方芳已经退休去美国享受天伦之乐,经济上也非常优裕。我打了很多次越洋电话而她并不想再出山,后来多亏她儿子是我舞台剧的粉丝才说动了她”,赖声川私下里曾透露自己的“三顾茅庐”,不过方芳的表演的确值得这样的邀请。开场一段300多字的“骂街”她连气都没换一次,引来全场不可思议的掌声,而这只是开始。赖声川形容该剧的台词“像瀑布一样”,所以没法打字幕,而方芳一个人就占了大多数,可她不仅大段大段溜嘴皮子,黄梅戏、京戏、扬州小调、西北小调、山东话、河南腔等各种传统元素加进来简直是信手拈来。上半场她“技”惊四座,下半场她则胜在感情,“旅程”和“女书”两段心灵剖白极为震撼。“旅程”一段她一个人长达17分钟的独白让全场鸦雀无声,这段经历失败婚姻的中年女性如何寻找自我的心理历程被林青霞赞誉为“舞台散文诗”,好多观众低语“方芳太厉害了!”面对南京观众,方芳还临时加词:“算命的说我前生是秦淮河畔的名妓”,让观众笑倒。

  三个女人的幕后故事

  昨天上午三人集体去医院挂水

  尽管晚上的演出极为精彩,可观众们不知道:在昨天上午的发布会上,方芳出席了10分钟就匆匆赶往医院,而随后阿雅和杨婷在发布会结束后也都赶到医院去挂水了。原来,剧组一行人在上海等地接连演出十分疲劳,而方芳在上海期间就患了重感冒,其间还回了一次台湾做身体检查,还未痊愈又借此次来宁机会回了趟安徽老家捐助了一所希望小学,连续的奔波让她昨天感冒又加重了;而阿雅和杨婷二人也是上海、北京两地来回跑,阿雅只要空下来一天就要赶到北京正在拍戏的剧组去报到,而杨婷除了演戏和尽地主之谊照顾两位台湾演员外还要兼顾北京家里的女儿,两个人也相继染上了感冒。为了不影响晚上的演出,主办方上午就要带三个人去医院,尤其是戏份最重病情也最重的方芳,可方芳坚持要参加发布会,“哪怕只打一句招呼我也一定要通过媒体向南京观众打个招呼,因为对南京我始终有着特殊的感情……”

  方芳首度公开亲生父母是南京人

  方芳对南京有什么特殊的感情呢?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已经起身离座的方芳又坐下来跟大家聊起来,“以前我从来没有说过这个秘密……我有两对父母,一对是我亲生父母,他们是南京人。在我小时候他们因为不得已的苦衷把我交给安徽全椒县的一对夫妇来抚养,他们就是我的养父母。为了不伤害养父母的感情,我一度只承认自己是安徽人,亲生父母来看我我都叫叔叔阿姨。养父母问我为什么,我就开玩笑说我这么有才华这么可爱谁不想把我当孩子啊……来到南京我情不自禁说出来了,一是因为我养父去世了,养母也已经80多岁了,现在说出来已经不会再对他们造成伤害,二是我到了南京就想认祖归宗了……”

  阿雅笑称“爱上赖声川了”

  三个女人都很精彩,可一提起导演赖声川三人马上露出一副“粉丝”的神情来,尤其阿雅,“赖导是位非常优雅的导演,怎么形容呢,他就像是交响乐,既铿锵有力又浪漫温柔”,说着她自己突然大笑起来,“说得我好像爱上他了”。因为演戏,阿雅错过了前几天好姐妹大、小S在北大的演讲,“她们也都特别想来看我说相声呢。小S的公公婆婆也想来内地”。不过说起姐妹的感情生活她变得机警起来,“对姐妹的感情我不发表意见……大S很好啊,她也常来内地工作,小S家庭生活很幸福啊”。 本报记者张艳/文尤晓源/摄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芳 | 阿雅 | 杨婷 | 赖声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