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齐鲁晚报:没谁把何克当老外

  中文名:《黄石的孩子》

  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

  主演:乔纳森·莱斯·迈勒斯、周润发杨紫琼、莱阿·米歇尔

  曾经执导了《007之明日帝国》《第六日》的导演斯波蒂伍德,对于自己的这部《黄石的孩子》的总结是:“这是一部好莱坞电影,但我更愿意让中国观众觉得这是一部中国电影。


  从现场观影的效果看,导演的这种希望得到了实现。如同片名,这是一部关于孩子、关于爱、关于成长的电影。片中所谓的东西方文化碰撞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大爱与成长笼罩了一切,何克就是孩子们的父亲。

  关于爱

  人类共同的语言


  何克并不为常人所知,但是那些当年由于他的努力得以活下来的孩子会铭记一生,正如片尾几位老人饱含真情的讲述:“我们的生日都是7月22日,就是何克去世的日子。”

  英雄不问出处,更不会与生俱来,何克面临日军的屠杀时,他恐惧到浑身颤抖,那寒光闪闪的日本军刀,成为他挥之不去的恶梦。凡人面对战争时的种种反应,他一样都有,当命运将他与孩子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时,他暗淡的眼神才重现光彩。与很多相似题材影片类似,他与孩子们的相处并非一帆风顺,从最初的不情愿,到有意识,再到竭尽全力,义无反顾,这种心理上的转变和成长,才是全片的重点。

  与许多合拍电影相比,《黄石的孩子》并没有明显地表现所谓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影片通过很多细节,来表现何克与孩子们逐渐培养起来的深厚感情,比如“消灭虱子”和理发,孩子们最开始时是充满敌意的,家破人亡的记忆更是让他们内心封闭,对立的情绪成为何克面临的难题。只不过,这种对立的情绪并不是因为何克的外国人身份,而是战争带给孩子们梦魇般的感受。何克所能做的只是用温情换取信任,走进他们的内心。何克说“我只想保护我的孩子们”,别人告诉他“他们并不是你的孩子”,他依然坚定地不离不弃,直到最后染病去世,客死异乡。爱只有超越国界、种族、政治等因素,才真正能够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语言。

  悲情讲述

  三个人的死

  与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其他的作品相比,《黄石的孩子》没有波澜壮阔的大场面,基本上是一部隐忍的文艺片。片中3个人的死,即青、石凯以及何克的死,用的都是那种默默煽情的方式,隐忍而旁观,但同样让人感动。

  青是个有战争阴影的孩子,一听到日本战机飞过,他就头疼,而当何克决定带着孩子们转移时,他的反应让人惊讶——悬梁自杀了。他曾经是一个乖巧、好学的孩子,曾经是何克的小助手。他的这种选择源于他以前的经历:父母准备带着青转移,却死了,当何克准备带着孩子们转移时,青受到了刺激,内向的他选择了死亡。他的死非常突然,一个孩子作出死的决定让人震撼,没有对话,没有旁白,画面静止,观众的眼睛湿了。

  石凯则是一个典型的“坏孩子”,但他被周润发扮演的角色评价为“有种”,他努力地成为一名战士,面对日本人,他的仇恨是无法抑制的。转移的山路上,日本兵搜查行李,石凯忍不住举起了枪,却随着马车一起摔下了山坡,被救起时,他睡得安详,却再也不会醒来了,因为没有药,一两个小时后他死去了。天空飞起了白色风筝,孩子们哭了,大人们沉默了,观众再次被感动。

  影片的结尾,何克死了,年纪最小的孩子“老四”在他的坟前说,“我已经长大了,我不尿床了,如果狼来了我就说你走开,狼就害怕了……”稚气却感人,随后是大西北特有风景的空镜头,一切尽在不言中。

  周润发

  没有惊艳没有别扭

  虽然不是主角,周润发仍然是《黄石的孩子》中最让人关注的角色。关于周润发在该片中的表现,有两种极端的评价:一种说是让人惊艳,突破了以前的固有形象;另一种评价是,他在该片中的表现让人失望,他扮演新四军实在让人感觉太别扭了。

  这是周润发第一次扮演新四军,他自己都说感到有些新鲜。确实,在电影的前半段,穿着新四军服装的周润发挥枪救下何克的时候,全场观众都会意地笑了。

  总体来说,周润发在《黄石的孩子》里没有惊艳,也没有让人感到别扭。周润发并不是《黄石的孩子》这部电影的主角,却是举足轻重的角色,由他串起了整个故事,是他救了何克,把何克送到黄石,帮助何克将孩子转移到甘肃,当然也和何克成为“情敌”,撑起了影片唯一的感情线。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克 | 斯波蒂 | 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