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贺岁档影片质量报告 > 票房报告

《集结号》和《大灌篮》 成功宣传的最大赢家

  08年第一季(07年11月29日到08年2月29日)的票房成绩相当可观,《集结号》、《投名状》、《大灌篮》和《长江七号》横扫全国各大影院,在第一季共取得7亿元的入账,其他更多电影其中不乏在质量上和口碑上都超越以上4部的作品,纷纷在他们的强大攻势下沦为炮灰,大贺岁档的局面开始形成。从观众这一最终消费者的层面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则是铺天盖地的密集宣传,这些各种媒体各种方式的宣传拉开一个大片云集的档期的序幕,而宣传的弱化和淡化,则标志着一个平稳,缓和的淡季的到来。高票房不是单独靠大宣传达到的,但是没有大宣传是肯定达不到的这一法则在中国市场上屡试不爽。

《集结号》

  宣传档期的延长,资金投入的加大,方式的曲折多变,正在从某些强势发行方的优势手段变成所有所有发行方都逐渐实行的必然步骤。但并非每部大片的宣传都成功,当然我们给“成功”的定义,取决于票房这一最直接的反馈,以及最少宣传投入带来最大回报的利润比。在这点上说,《集结号》和《大灌篮》可谓第一季度影片的成功之作。

《大灌篮》

  《集结号》最完善《大灌篮》最准确

  《集结号》的宣传成功是众口一词的,幕后创作者像导演阿甘(《大电影》系列),编剧卞智洪(《满城尽带黄金甲》),发行方和院线的代表安乐总经理姜伟,著名学者尹鸿,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等等,几乎所有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都提到,《集结号》的宣传最为完善。一位专门跑电影口的日报记者说,华谊的宣传通稿是他所见到的宣传稿中质量最高的,虽然数量不多,但几乎每篇都可以用来做头条。而且央视的影响力巨大,华谊对于“主旋律”的把握非常到位,《集结号》能够上《新闻联播》,决不是随意之举或巧合,另外,华谊对于盗版的控制也非常好。正是华谊在宣传上出击的快,准,狠,让《集结号》这部本来并不带有传统贺岁档气质的悲剧电影成为了第一季度的票房之最。

张涵予

  《大灌篮》的票房超过1亿,宣传的力量功不可没。尹鸿说,“其实《大灌篮》严格来说,一开始很多人并没有估计到有这么好的票房,它的成功,很重要的原因跟它的推广找到主要消费人群的需求是有很大关系的。现在我们这些需求很多都做的很一般,推广方式没有把特殊点做出来,这个影响了中低成本电影的市场推广。”而黄式宪教授也表示,《大灌篮》的宣传方所定位的人群,其实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具有消费力的一部分人。他说,“21岁半的青少年,是中国电影最主力的消费者年纪,另一个特点,就是多数青少年观众来自收入高于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并且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大灌篮》的导演朱延平,在我们很多评论者眼中并不是位好导演,它的情节也闹得不够合理,正是因为宣传的准确定位,让这部电影的票房如此高。”而定位准确,恰恰是所有受访者们共同提到第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目前中国电影的发行宣传上,受众的细化和有针对性的宣传,是最主要的问题。

周杰伦

  宣传规模和拷贝投放

  宣传规模和拷贝投放规模 ,是发行公司的主要考量的问题。安乐总经理姜伟拿第一季度的引进片《赎罪》为例,说明拷贝数量同样重要。他说:“我对《赎罪》这个电影做了很多调查,每年中影公司都进口一些跟奥斯卡跟金球奖有关的电影,票房很固定都是在一千万到两千万之间,发行规模有大有小,但是我觉得中影公司自己也有一些总结。《赎罪》这次的拷贝投放量在120多个,但是曾经前几年有比这个大一倍甚至两倍的拷贝投放量依然还是这个票房数字。我们这次联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家院线做了一个市场分析,后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这种奥斯卡获奖类型的电影观众非常固定,而且有他固定的信息渠道,跟你的宣传规模关系不大。这种类型的电影就应该遵循它的市场规律去投放什么样的拷贝,很多电影在拷贝投放量上,有些电影一厢情愿,我的拷贝数量可能铺得很大,我就应该相应取得高票房数量。这是两个概念。其实拷贝数量的投放真是发行公司要研究的一个课题,很多公司在这方面研究的不够细致。

  越小的电影越要精打细算,我甚至可以算到每一个拷贝投放的去向,你第一时间满足的面有多大这个要算清楚不能说的秘密》真的是只集中在大城市周杰伦的粉丝里面,如果投到宜昌之类这种地方——可能《霍元甲》可以(有票房),《集结号》可以,《投名状》可以,但是(换成《不能说的秘密》,那么) 一万块钱的拷贝是浪费了。另外片子的制作规模比较小,没有那么多钱做那么多的选择,你是不是要去精打细算去每一个地方。这是小成本电影或者你的预算不够的情况下做的事情就是要省着花。”

  艺术院线的增加和市场的细化

  普通观众很难去注意到但是却切身感受到的,是院线的问题。缺乏艺术院线,放映电影数量太少,这些对于整个电影业的发展非常不利。黄式宪教授说,“一年52周里,国产片顶多35周,剩下的要被进口片占据,而一周根本很难消化两部电影,就按一周两部到三部电影计算,那么我们一年大银幕消化的国产片只有80几部,如果增加了艺术院线,那么这个量就会大大提高”。正在筹备在下半年成立艺术院线的安乐总经理姜伟对此进行了补充:“我们国内现在的院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连锁经营店,不是麦当劳、肯德基,很多影院加入院线是签约制的,这导致一个问题,本来北京这部电影其实只投放十个拷贝足以了,但是A影院说了,B影院有我也要有。明知道这个电影在那个区域是没有市场的,在东方广场看电影的人群和在世纪城看电影的人群不一样,也许在东方广场《赎罪》的票房很好,但是在世纪城《赎罪》没有什么人看,这是周边的观众群造成的细微差别。刚才说到发行的细分化,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小成本的电影不需要那么大的宣传投资规模宣传这部电影发行这部电影,但是目前的体制造成它发不起。为什么很多发行商拼命往数字靠拢,拷贝数到了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已经承担不起了,但是实际上你分析起来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拷贝,这是一个人为造成的,这根本不是规律所造成的。实际上我十个拷贝够了,在北京可能要了30个拷贝,为了进入这个市场必须要承受这个成本,这个成本只能是发行制作方来承担,这方面有一些问题。院线和影院对电影的发行放映不够市场细分化,还太粗放了。院线对于影院的拷贝调控不够细也不够市场化,因为它是签约制。试想我自己能够资本控制我的连锁经营店我可以自己调控,我认为这个片在在这个影院根本没有可能发,我十家里面选择五家做这个,但是十家做《投名状》,五家做《大电影2.0》,至少某个中小成本电影一千万的票房如果按我刚才的说法来做,它应该可以赚钱。但是有可能你做一千万的时候你赚不到钱,因为你的发行成本太高了,这也是阻碍中小成本电影在市场表现的最大问题,隐性成本是外界看不到的。我一直在提这个概念,市场细分对于中小成本电影说特别重要。”

   除了院线,受众的细分也是十分重要。编剧卞智洪也一再强调作为从业者,对于市场细分的要求。他说:“中国电影在发行、营销上需要有差异化战略。现在中小成本的电影从内容一直到推广同质性推广的方式还是非常多,弄一个明星见面会,搞的很同质性的推广方式,没有找到自己的差一点跟自己选择的那部分观众的连接,这是最重要的问题。有时候采用的推广方式都是一般性的推广方式,但是你跟你想找的那部分受众的共同点在哪里。”同样作为幕后创作者,阿甘非常认同卞的观点,“我们只是说这是我们的困惑,我们现在还没有形成对于类型电影成熟的观众群体。只有当成熟的观众群体形成了,我知道我的片子卖给谁,比如我卖《集结号》的话我就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我希望全中国人民都来看。我卖《赎罪》我只有卖给文艺青年来看,不用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

集结号
大灌篮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都 | 黄式宪 | 尹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