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中国教育电视台举行六部大型纪录片开机仪式

  为宣传奥运精神,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4月2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京隆重举行《我的太阳——奥运留下什么》、《共同记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热爱电视剧的人们——献给中国电视剧50年》、《新中国教育纪事》、《公平的基石——中国义务教育60年》、《大学——中国高等教育百年纪实》六部大型纪录片联合开机仪式。

这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在近年来相继推出《我的太阳》、《迁徙的人》等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系列纪录片,以及在京开播以人文教育纪录片为主的频道之后,又一纪录片创作的大手笔。

  据悉,中国教育电视台此次联合推出的六部大型纪录片,总共130余集,时长总计达4000多分钟,于2008年至2009年先后完成并播出。六部大型纪录片内容题材重大,时间跨度百年,全部通过记录的手法、写实的镜头、广阔的背景、鲜为人知的史料,展示中国历史的伟大进程和宏伟画卷。同时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将根据这六部纪录片主题开展评选、展览、论坛、演出等大型活动,将以纪录片的制作播出为依托,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解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教育。此举动作之大 ,在纪录片业内尚属首举。

  《我的太阳——奥运留下什么》将记录北京地区10个不同团队为共同的奥运梦想所做出的努力及经历奥运前后所产生的一些深刻变化,进而揭示奥运对北京及中国产生的深层次影响。推出“奥运留下什么”系列论坛。此片共10集,每集30分钟。

  大型电视纪录片《共同记忆》通过对30年间已经和正在消失的各类日常生活物品物件,以及逐渐改变的生活态势、行为方式等,进行整理和记录,试图为人们展示出跨越30年的巨幅生活画卷。该项目从对事物的发展变迁、更替消长过程的真实记录与访谈,生动形象地讴歌我国30年间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并以独特的视角和鲜活动人的实例,在全国的整体纪念活动中,凸显这一项目的运作特色与非凡的特殊意义。同时,将举办《共同记忆》大型巡回展。此片30集,每集30分钟。

  大型纪录片《热爱电视剧的人们——献给中国电视剧50年》是通过对电视剧的编剧、导演、制作方、投资方、购片方以及普通百姓的口述实录和翔实影像资料的运用,使观众在认识和了解中国电视剧50年发展历程的同时,重温过往生活的感受,从社会生态学的角度看待电视剧的发展及其与社会生活的互动关系。中国今年是电视剧诞生50周年,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此片,作为对电视剧诞生50周年的献礼。拍摄期间将邀请著名导演、演员在网上与观众互动,并将举办《献给热爱电视剧的人们》颁奖晚会。此片20集,每集20分钟。

  《新中国教育纪事》记录的是60个以新中国教育史上一些重大事件、重要决策为背景的真实故事。全片力图通过大量当事人亲历者及相关知情人权威性的访谈和相关资料的使用,使人们在认识了解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历程的同时,引发更深厚的理性思考。该片的创作意识和社会倾向是弘扬主旋律、反映国家意志,折射出新中国历史上重大教育事件的发展脉络,实现正面写细节故事,侧面显现出历史脉络的创作宗旨。该片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地反映中国教育发展与改革实践的大型纪录片,该片播后将展开相关论坛,并将举办向学校赠送光碟等活动。此片共60集,每集20分钟。

  大型纪录片《公平的基石——中国义务教育60年》通过展示各地义务教育普及中的大量小故事,来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义务教育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该片12集,每集30分钟。

  《大学——中国高等教育百年纪实》是中国第一部全面梳理、反映中国高等教育百年探索发展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片子将深入挖掘背后故事,追溯史实,探寻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折射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特别反映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教育进军大众化的轨迹,全景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对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所做出的历史贡献和深远影响。该项目作为教育台为建国60周年的献礼片,将出版图书和光碟。将举办《我的大学》征文等活动。片长12集,每集30分钟。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6部纪录片总策划康宁就教育台大力推进纪录片创作谈了自己的感想:“这几年的纪录片探索,大家形成共识,感觉纪录片更适合教育系统,因为它是以真实性为主,以现实主义为主。而对于学生来讲,在接受教育的时候首先就要从认识真实的历史进程和真实的社会生活来明确自己的方位,我认为纪录片承担了这样的历史使命。”

  据悉,中国教育电视台此次同时推出的六部大型纪录片,将继续采取制播分离,项目管理的运作方式平行进行,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等一批国内著名制作单位、制作人将加盟。著名纪录片人陈汉元、高峰参加开机仪式并讲话。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