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见龙卸甲》导演回应电影改编的争议(图)

艺术让传统走开

  作为“三国潮”的一拨,《见龙卸甲》还未正式上映就引起外界不少的争议,从其人物造型到故事情节。昨日导演李仁港和主演刘德华也就这些争议做出一些回应和解释。

  争议一:

  造型不符合传统自从《见龙卸甲》的海报和剧照曝光之后,就引来了外界众多批评,不少网友指责赵云的造型在传统观念中应当是“白袍银甲和银枪”,而完全不是电影中的一身深色,还戴着一个类似“UFO”一般的头盔。有人甚至找出了二战时候德军的盔甲,来印证影片造型的可笑。


  导演回应:

  要以美术态度来拍片

  李仁港表示,现在电影中的造型绝对不是凭空想像和任意捏造的,是参照博物馆的壁画而设计的。当然,三国时期也有很多种盔甲,有一种很常见的欧米茄形,但是他认为刘德华戴这样的帽子并不会好看。“我要在坚持美术态度的基础上,尽量做传统资料的搜集。”而对于为什么赵云不是传统形象中的银甲白袍,他也表示在战场环境下那是不大可能的,而且如果一定要用传统文化去打造人物造型的话,那剧组根本不用花那么多力气去做资料搜集,反而节省时间,但是为了最终出现的效果符合他自己的审美,还是必须进行历史资料的重新组合。而刘德华也说,其实赵子龙只是在受封的时候穿了白色的袍子,所以民间就以为他一直是穿白袍的,但是在战场上根本不能保证袍子的干净。

  争议二:

  情节不符合历史对于故事的情节,导演也做了很大改动。其中最大的改动就是把赵子龙长坂坡救主的故事变成了凤鸣山救主,而把被困凤鸣山的情节放大。更加把曹婴改成了一个女人,他原本是曹操的孙女婿。在《三国演义》中,赵子龙在凤鸣山的对手也不是曹婴。洪金宝的“罗平安”也是硬加上去的,还有姜宏波的“阮儿”。这样“戏说”历史,其实根本就是借用了历史的人名、地名,和三国没什么关系了。

  导演回应:

  演义上的能不改就不改

  自称是《三国演义》粉丝的李仁港说,其实演义本身就不是历史,而是罗贯中根据历史,加上文学和兵法的一种创作。而自己只是想单单拿出赵子龙来说事,因为这样简单而有力量。但是对于赵子龙演义中说得很少,只能加进不少的创作,同时把小说变成电影,又必须进行改变。“只要能不改的地方就尽量不改,《三国演义》本身已经写得很好了,我们只能去想像赵子龙在那样的情况下会讲什么对白。”

  关于删减

  《见龙卸甲》在公映之前曾经有二次审片,据说删减了不少的镜头,特别是血腥和暴力的。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导演表示确实为了内地公映的尺度有所删减。“在拍摄的时候为了表现战争的残酷和惨烈,有不少的血腥场面,但我并不是为血腥而血腥的。”不过导演也表示内地公映版本将会是唯一版本。而赵子龙和阮儿的感情戏最后只有一场,其他的不是删减了而是没有拍,但原本剧本中写明有三场的。

  关于续集

  片中感情线交代很少,吴建豪的戏份也很少,而结局是赵子龙冲向敌阵,他死了还是没死?关于续集,导演说有可能,在他的心目中是有二集的。但也许会开拍前传,讲少年赵子龙的故事,一定会再邀请吴建豪来主演。而刘德华对于是否出演续集,表示还是要看剧本。

  角色简介

  人物:曹婴

  扮演者:Maggie Q

  性质:改编历史人物

  表演评价:Maggie Q 在谈到自己最初听说要演三国人物的时候都惊呼“导演是不是疯了?”事实证明,选择MaggieQ李仁港并没有看错人,而她的混血长相丝毫没给角色带来任何不和谐之处,她在片中的扮相绝美,英姿飒爽又不失女性的妩媚,而眼神更是把角色阴狠残忍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MaggieQ在片中的表演,绝对可以打满分。

  人物:关兴

  扮演者:吴建豪

  性质:历史人物

  表演评价:吴建豪在片中的扮相令人感觉新鲜,穿着皮草大衣留起小胡子,这也是他一次尝试古装造型。关兴在影片中的戏份很少,没有任何动作场面,不过角色那种目空一切的性格很符合吴建豪给人的感觉,可以说是本色出演。而当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吴建豪表现得对三国历史还是一无所知的样子,在记者询问他最喜欢三国中哪一个人物时,他想了半天才说:“……赵子龙吧……”

  人物:罗平安

  扮演者:洪金宝

  性质:虚构人物

  表演评价:最初这个角色并不是洪金宝的,不过洪金宝后来看到这样一个小人物,感觉很有意思,于是主动请缨来演,为此导演还把角色改成了一个胖子。可以说洪金宝是除刘德华之外戏份最重的一个人物,但是他的表演也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人物:阮儿

  扮演者:姜宏波

  性质:虚构人物

  表演评价:加入爱情戏只不过是为了说明赵子龙希望天下太平然后有一个自己家的梦想。但是,为了不给影片增加太多的枝节,原本三场爱情戏,最后只删减成两人初次见面的那一场。姜宏波有一张非常贤妻良母的脸,这就可以说明一切了。

  人物:诸葛亮

  扮演者:濮存昕

  性质:真实人物

  表演评价:李仁港曾经透露自己不喜欢诸葛亮这个角色,所以他在影片中基本上把诸葛亮设计成一个偏奸的角色。濮存昕在里面的造型也完全不像我们想像中的诸葛孔明,没有羽扇和纶巾,胡子并非三绺。无论是造型、性格还是濮存昕的演绎,都离传统意义上的诸葛亮相去甚远。他在片中有句台词还很令人发笑,在劝阻赵云不要出征的时候,他说:“我们一把年纪了,都是靠着一些美好的回忆而活着。”这样的话说在赵子龙受封出征之时,显得是那样文艺腔和格格不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子龙 | 刘德华 | 李仁港 | 赵云 | 曹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