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沈阳日报:《百家讲坛》教授频出惊人语

  纪连海称“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有“婚外情”,“美女教授”揭发“李清照好色”,马瑞芳又挑《红楼梦》的“错”……教授、学者们制造这些“绯闻效果”,为了出名,还是……

  教授与娱乐本来是不搭界的。但如果教授想娱乐,那就不一样了。

先是纪连海大胆地发现“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因为“婚外情”,接着是“美女教授”宣布“李清照好色”,现在又有马瑞芳挑剔《红楼梦》。一直受人尊崇的教授为了获得“娱乐效应”,竟然也满嘴里跑火车,让人一头雾水的同时,也对学者的治学态度开始质疑。

  教授频出惊人语

  中南大学文学院的“美女教授”杨雨出了本新书,新书名字叫《莫道不销魂》。不光书名娱乐,教授的观点更娱乐,书中称:“人比黄花瘦”的李清照在创作之余竟然是好酒、好赌、好色的“市井之徒”。

  “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李清照的名声和她的婉约词一样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而这位“美女教授”对李清照诗词的兴趣远远不如对她生活的兴趣。杨雨在《莫道不销魂》中描绘道:文人好酒可以理解,但李清照居然还好色、好赌,而且逢赌必胜,堪称“赌圣”。空口无凭,杨雨还在书中附上了证据,关于“好色”一说,书中称“俩人享受着闺房之乐,换作别人偷着乐也就罢了,但李清照非得白纸黑字记下来:‘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橱枕簟凉’——这无异于一封‘遗情书’。”

  杨雨教授果然有才,在她的眼中,李清照竟然成了木子美。比美女教授更有才的是纪连海,这个明星学者居然发现“大禹三过家门不入是因为和巫山神女瑶姬发生婚外恋”。遭到质疑后,才声明:“我没说过这话。”

  两天前,又一明星学者马瑞芳开始瞄向曹雪芹,在一篇《曹雪芹背错诗》的博客中,马瑞芳写道,贾宝玉以陆游诗句“花气袭人知昼暖”给丫头袭人取名,“昼暖”却是“骤暖”的笔误,陆游原诗是“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竹识新晴”,“骤暖”和“新晴”对仗,“昼暖”则不知所云。马瑞芳说:“曹雪芹办的这类糗事,从《红楼梦》还能找到一些。”

  明星学者好发难

  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向古人发难或是教授或是学者。向李清照发难的杨雨,有着“美女教授”之称。这位33岁的才女,正在一电视台主讲《世说新语》,纪连海和马瑞芳都是出自《百家讲坛》的明星学者。

  “美女教授”关于“李清照好色”一说出现后,哗然一片。据说,该教授态度坦然,称写书只是想还原一个全面的李清照,况且她书中的“好酒”“好色”“好赌”等观点,对李清照有一定研究的人都略知一二,“大家对我不满,可能是因为我没有使用学术语言,说得太通俗了。”

  而马瑞芳为曹雪芹纠错的行为,更是捅了“马蜂窝”,惹恼了许多《红楼梦》的读者,200多条留言大多为反对意见。网友认为,马瑞芳并不了解《红楼梦》,首先很多字在古代可以通用,“昼”和“骤”未必不是如此;曹雪芹为塑造宝玉不羁的个性,故意说错也有可能。

  其实,一个做学问的堂堂学者纠缠这种芝麻小错,无关学术、毫无意义,且有炒作之嫌。

  公共文化资源无权损毁

  其实,教授口出惊人之语,并不是出于学术的需要,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关注度。这一点很像故意制造绯闻的明星。

  美女教授的新书《莫道不销魂》可能不好卖,不好卖的书适当炒作一下,也可以理解。但将李清照直比成木子美,则不能理解。如果真想出名,完全可以沿用明星方式,也弄个“美女教授签售走光”之类的新闻嘛。

  李清照、《红楼梦》和许多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公共文化资源,这样的公共文化资源,即使是教授也无权损毁。而出于一己私利的惊人之语,不仅破坏了文化资源,也亵渎了学者的称号。

  现在的许多教授都这样,学术不精,又耐不住寂寞,于是就开始玩旁门左道。靠惊人之语博得关注度。这样或许可以一时得宠,除了有足够的曝光率外,一切均与学识无关。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