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孙俪 邓超主演电视剧《甜蜜蜜》 > 《甜蜜蜜》媒体评论

五大主创心中的《甜蜜蜜》:与浮华对峙

  期待已久的电视剧《甜蜜蜜》终于陆续登上各地方电视台。人们的期待来自于高希希的品牌效应和邓超和孙俪的甜蜜组合。他们果然不负众望,网上对这部剧的热评是:“超越韩国偶像剧的经典、我们终于有了一部自己的偶像剧”,而更多的人,从熟悉的旋律里看到了自己的过去,追忆着逝去的美好。

  当荧屏上下都充斥着婚外恋第三者的故事时,高希希王宛平们用一个太纯真太美好的爱情故事来与之对峙,来藯籍现代人的心灵。

    无法忘却、却又无处安放的情结

  “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那春风里……”

  这旋律,影响了一代人。而这一代人,如今步入中年,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怀念“甜歌皇后”的声音,追忆属于那一代人的纯真爱情。

  导演高希希:孩童时期的“甜蜜蜜”情结

  “这是我心底想要完成的最充满纯真、宽容、智慧与信仰的故事”。采访导演高希希,是在他略显嘈杂和忙碌的返京途中。夜晚7点半,想象车外是萧瑟寒冷的北京城。而电话那头是略显亢奋的激情,和始终带着笑意的口吻,能感觉得到,《甜蜜蜜》是他内心理想化爱情的延伸,是对孩童时期美好愿望的眷恋。

  时代符号

  从电视剧开拍,导演就一直强调着自己的《甜蜜蜜》情结:“这个歌突然在1977年第一次带到国内的时候,我还是孩童时期,一直在革命歌曲里滚爬的我当时被震住了:世界上还有一种人能这样唱歌,能把歌唱成这样!我才刚刚十几岁的懵懂期,这种震撼在我脑海里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当时我还不到上山下乡的年龄,我跟随着母亲下放,看着很多最后一批回城知青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发生了很多很美好的故事。因为这个情结,我觉得应该有个表述形态去完成我当年的愿望。所以,我连《甜蜜蜜》的主题歌都是邓丽君的,片头曲是《甜蜜蜜》,片尾曲是邓超和孙俪合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甜蜜蜜》的故事背景发生在改革开放的70年代前后,“上山下乡”“黄军装、黄军裤”“398农场”都带着非常明显的时代符号,那个年代对导演意味着是陪他成长的年代,是他所有最美好的记忆堆积,他在雷雷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过程。“时代给予我最大的反馈就是感恩,心灵上的感恩,所以当我要拍《甜蜜蜜》的那一刻,我想带给观众的是不吐不快的感受。雷雷一路成长走过来的过程中,那种突然感受到某种信息的状态,跟我们当年非常接近,我们都是在某一刻被唤醒。”

  “我押宝押在邓超和孙俪两个孩子身上”,导演曾经这么说过,相同的制作班底,相似的时代背景,我们不无担心,这会不会又是一部《幸福像花儿一样》?“我希望它能超越《幸福》,《甜蜜蜜》将更具有厚重性,爱情与责任,理智与情感的探讨将在故事中展开。”

  对邓超孙俪这些不到30岁的年轻演员来说,故事背景中的历史是模糊的。而导演主要花的精力是把这些时代背景告诉他们,在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说话的时候灌输给他们某些概念。“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国家的动荡包括‘上山下乡’‘广阔天地这些词在当时人们生活中的影响,都得‘1、2、3’地跟这些孩子们解释。他们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雷雷为什么会有叶青为什么会有右派为什么会有坏分子……”

  让导演感动的是,开机正值11月隆冬,剧组全体工作人员在零下17度的坝上草原,没有一个人退缩。“这些孩子们坚贞不渝地面对每一个细节,都是让人震撼的。邓超趴在冰上那动作多危险!还有他拍摩托车的戏分时,我的心是悬着的,说老实话,国内的拍摄技术有限,我又想拍出那个效果。那就得花力气啊!”为了把追逐的戏表现得更真切,摄影师的腿差点被一个摩托车撞断了,要不是紧急送到医院,恐怕他要在医院躺上三个月。

  纯洁爱情

  雷雷、叶青、韩阳,也许就是导演记忆中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的“生死之恋”就是导演心目中的纯洁爱情,每个家庭都该像叶青和雷雷一样,一种到老都在一起的感觉。这样的爱情虽然凄苦,却透着美丽的浪漫。“现在的电视上放的都是第三者婚外恋,我今天就谈一个纯洁的、艰难的生死恋。整本剧是灰色调的,是个悲剧故事,但是悲剧故事中充满着昂扬的积极,《甜蜜蜜》是我比较真挚地去流露的一些情感表示,不管什么时候,面对爱情都要有一个很执着的概念。虽然叶青曾经动摇过,但他们在心底留的最纯真的位置还是给彼此的。”

  《甜蜜蜜》的结尾,其实并不那么地甜蜜蜜,导演从两套结局中挑选了比较“狠心”的那套:雷雷因为车祸成了植物人,青儿受在他身边不离不弃,所有浪漫温馨的场面在他们的记忆中闪回……据说在看完这页剧本后的一大清早,孙俪去敲导演的房门,哇哇大哭着说:“导演,我能不能不演了?”同为生活中的恋人,孙俪和邓超在演戏的过程中也想维护自己的爱情,不愿意把这个悲剧重演。孙俪总是悄悄地对邓超说,“我们可不能这样”,一边又孩子气地对着手掌“呸呸呸”。“对演员,主要是把她的不能触动的心扉打开。”导演能做的,就是把《甜蜜蜜》的故事重新说一遍,让演员了解悲剧背后的原因。

  《甜蜜蜜》播出后,有网友对现在的结局特别不认同,认为导演太过狠心,让一对已经历经了那么多磨难的人到最后还不能幸福美好地在一起,甚至某网友这么说,“如果不算结尾,我给100分,加上结尾给50分,结局太不靠谱,悲剧不是这个悲法的”。对此,导演却不这么认为,“其实这是一个希望的结局,人都有苦难,这两个千辛万苦走到一起的人还要经历最后的苦难,可能最后的幸福也会还给他们。也许我们还要拍一个续集《甜蜜蜜2》呢,其实心中还是有一种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编剧王宛平:这是我特别想要释放的情感

  从《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到《甜蜜蜜》,王宛平俨然已是当今业内的金牌编剧。在几个月前采访电视剧《金婚》的时候,王宛平告诉我,《甜蜜蜜》才是她的最爱。

  情感启蒙

  “对于我们这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情感经历的人来说,邓丽君是一种直接的情感启蒙。” 王宛平对歌曲《甜蜜蜜》的感受与那个时代的剧烈变迁与自己的感情萌芽结合在一起,一直来,人们听的都是激昂的革命歌曲,突然出现完全不同的绵绵之音,并且迅速风靡,王宛平说邓丽君歌曲那些特别软特别甜的旋律催生了人们压抑已久的感情的萌芽,就像一个一直受压抑的女性,突然遇到一个发动猛烈爱情攻势的男孩,情感如火山爆发。

  “我理想中的对象就是林彬(《幸福像花儿一样》)或者是雷雷。雷雷对爱情忠贞不渝,林彬为人特别宽厚,是我们那一代女性想要的结婚对象。”尽管王宛平一直强调她的实际生活索然无味,完全没有剧本中写的激情跌宕,那些浪漫的元素都是她制造出来的。但是,我们在《甜蜜蜜》里看到了“激情与浪漫,忠贞与坚持,一见钟情后的终身不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王宛平并不否认,这是理想中的爱情。雷雷那种特别古典的爱情和他们那代人接受情感的教育是一样的,那都不是属于现代的,也许只有在古希腊的悲剧中才能看到这种感情。“叶青比较像后期的我,像上了大学的我。上大学后变成知识分子就比较含蓄了。”王宛平笑着说。

  从姐弟恋到纯爱情

  “《甜蜜蜜》是纯粹的爱情故事,写这样一个撕心裂肺的爱情故事是我一直向往的,写作时沉浸于其中,感同身受着笔下人物的欢乐与悲伤,在虚构世界里尽享激情与梦想。”尽管接到高希希导演的“命题作文”时,王宛平还在为《金婚》做着“扫尾”工作,但她用了不到3个月就写出了《甜蜜蜜》,只因为这是她想要释放的情结,也成为她写得最有感觉最快的一部作品。

  据说,在王宛平开始创作前,制片方找了几个年轻的编剧,做出了《甜蜜蜜》的大纲,是为许晴和佟大为量身定作,是一段跨度有7、8岁的姐弟恋。也许是年轻编剧的不对味,导演又把剧本交给了自己的老搭档王宛平。“现在把这个背景淡化了,导演觉得应该让感情更纯一点。定了孙俪和邓超后重新改,但我已经写了7集了,老实说,挺受影响的。叶青内心挣扎的东西少了,外界的东西就多了。”

  对于现在残酷的结局,王宛平其实很不忍心,“我总希望他们能非常美好地在一起。但导演可能觉得现在更有力度一点,高导挺追求极致的,和《金婚》里儿子的死一样,蛮惨的。这也是编剧无法决定的。孙俪当时也挺愿意这样的,狠一点。”

  最满意雷雷,叶青有遗憾

  “就像《幸福像花儿一样》是女人戏,那么《甜蜜蜜》是绝对的男人戏,雷雷就是绝对的男一号。邓超演此类角色可谓灵魂附体,他就是雷雷。”采访时,王宛平毫不掩饰对“雷雷”的喜爱,也听邓超在很多场合对记者说过,“哎哟王老师是不是在隔壁偷听我们说话呢,怎么好多对话都像是我和孙俪私底下说的!” 听闻此话,王宛平在电话那头笑得爽朗,“看来感情这东西是相通的,热恋中的男女都是一样的吧。”

  “其实剧本主要改动的是叶青的态度,本来姐弟恋在那个年代肯定是很大的障碍,而韩阳和她年龄相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当然是合适的结婚对象。只要是个女的,都会动摇。但现在不是姐弟恋,就变得别扭了。雷雷那么好为什么不能接受他的爱呢?为什么要选择韩阳呢?后来孙俪自己也反对,觉得不应该动摇。邓超也半开玩笑地表示叶青应该一心一意地对待雷雷。但是我们想写一个理性和激情的东西,就只好把叶青外界的压力都推到叶青的妈妈身上,来弥补叶青这方面的缺陷。”

  “《甜蜜蜜》是我特别想要释放的一个情结,比起花了3年时间才弄出来的《幸福像花儿一样》,可能《甜蜜蜜》的磨难没有它那么多,因为导演和投资方很明确,高导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些只是生活在自己梦境中的情感体验,在高希希导演手中无比生动逼真地表现出来,那确是梦想实现的美妙体验,对一个编剧来说,遇到这样的导演是最大的幸福。”

  邓超:男人就是要付出

  记者:《幸福像花儿一样》和《甜蜜蜜》,哪一部剧里的人物更接近真实的自己?

  邓超:雷雷。很多人觉得白杨像我,其实《甜蜜蜜》里的雷雷更像我自己。白杨的痴情也许不可以超越,但雷雷更难以想象,太可怕了。那种男人已经玩到头了!

  记者:两个人在一起,什么最重要?

  邓超:信任和支持。

  记者:《甜蜜蜜》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邓超: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爱情。

  “我也是因为这部剧才爱上《甜蜜蜜》这首歌,它的歌词非常‘付出’——‘是你,是你,梦见的就是你……’现在听起来觉得很贴切。”电话里的邓超索性清唱起剧中的主题曲。

  忙于《集结号》的各种宣传,加上新戏正在赶拍当中,约邓超做采访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几经周折之后,终于在平安夜的夜晚接到了邓超打来的电话,声音很温柔,只是没有了以前的声情并茂,显露更多的是他的疲倦。他正从北京郊外的拍摄地赶往北京市区的家,问他:“平安夜打算怎么过?”

  “洋人的节日我从来不过,再说明天凌晨三四点还要拍戏,现在回去抓紧时间养好精神。”

  问到孙俪,还是一如既往的坦然和甜蜜。

  “孙俪说过,如果可以,她想今年就结婚,你同意吗?”

  “这事我都听她的。”(爽快)

  “和自己爱的女人一起工作是什么感觉?”

  “非常棒!”(沉默片刻,笑)

  说到雷雷为了叶青儿挨个收拾一帮坏小子;陪着她一起趴在冰上假装游泳;跑去叶青儿的学校,给全宿舍的女生讲弗洛依德的精神学……一个个记忆犹新的片段,邓超的话匣子也好像一下子被打开了,“那部戏就像是上天送给我们的一个礼物,特别特别的甜蜜。现在回忆起来就像又谈了一次恋爱,有很多很奇怪的化学反应,换作别人肯定也演不出来,那种感觉很投入,就是像吹着气一样地演。”

  从躺在大草原上用偷来的录音机听邓丽君的歌,到为叶青儿下山找药被死对头打得血肉横飞,到最后他只能静静地睡在病床上,再无力睁开眼看看憔悴的叶青儿,雷雷在成长,从一个纨绔子弟变成一个真正敢爱的大男人,是叶青儿改变了他。“因为他发现其实他和叶青儿有着相同的境遇,一样不被理解。”邓超说,雷雷很直接,是他演到现在最付出的一个角色,“年轻时候的雷雷很热血,很冲动,他只会直线地去面对,从来不会有顾虑,我喜欢这种简单的性格。到后来他成熟了,不再像年轻时那样。说话的语速也是,小的时候说话会比较快,而长大以后说话的语速就会渐渐慢下来,这就说明雷雷心境也变得平和许多,但是不变的是他一直在为爱不断地付出。”邓超喜欢用“直线”这个词来形容男人的直接、不犹豫。

  甜蜜的仅仅是爱的过程,两小无猜时的纯洁经过时间的冲刷最终变成坚如磐石的誓言,但是雷雷食言了,也许他将永远缺席与叶青儿的这场婚礼。“我演植物人的时候闭着眼睛都快哭出来了,听到孙俪说的那些话……”和孙俪一样,打动邓超的显然不单是剧本里的台词,更多的是他们俩的真情流露触动了对方。“我和孙俪都说,她(编剧)是不是偷听我们说话了?写出来的台词简直跟我们平时的聊天一模一样。”

  但是电视剧始终不是生活,人生也没有参照的脚本,雷雷和叶青儿的故事就像沧海一粟,但这一粟却想在今天力挽狂澜,“我们这个戏不需要证明它是不是现实,只要它能在今天产生一种共鸣就够了。每一个故事都没有结尾,这一刻的美好并不代表下一刻也是美好的,但是过程一定是幸福的。我们用痛苦、挫折去表现爱情的来之不易,让人们懂得要珍惜对方”。

  邓超说,爱一个人就是要全身心地照顾她,这是《甜蜜蜜》带给他最大的收获。

  “过去的电视剧都是给观众带来王子和公主的爱情,他们都会把结局诠释得很美好。而《甜蜜蜜》最出彩的就是用开放式的结局来追忆那个曾经非常纯真的年代。就像伴随整部剧的这首《甜蜜蜜》,这是贯穿全剧的一条主线,也是男女主人公一直想得到的东西,他们一直都处在一个付出的状态,虽然结果多少让人心存遗憾,但是谁都无法对命运提出抗议。我们要做的就是唤回人们最原始的情感,因为现在的人都有一种不安全感、不安定感,也很少有人会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维系一段感情,我们这部电视剧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拍?就是想让生活在快节奏中的人们,放慢自己的脚步,用心看看自己身边的人。”

  采访中,电话几次莫名地中断,邓超一次次地打过来,还轻松地安慰我:“好事多磨嘛!”话别时,他叫了我的名字,让人一阵温暖。我想,这就是邓超的魅力吧。

  “我们两个人都太爱这部戏了!在拍戏的时候我们都化身成剧中的那个人……”

  孙俪:我对那个年代有特别的情怀

  记者:《幸福像花儿一样》和《甜蜜蜜》,哪一部剧里的人物更接近真实的自己?

  孙俪:杜鹃。几乎所有和我关系特别亲密的人都说杜鹃就是孙俪,但是他们不说好的像(笑),而说我和杜鹃一样,都特别“轴”,都是一根筋的人。

  记者:两个人在一起,什么最重要?

  孙俪:信任和宽容。

  记者:《甜蜜蜜》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孙俪:《甜蜜蜜》给了我一个机会,一个怀念纯真年代的机会。

  “以前长辈们都很喜欢邓丽君的歌,我当时就觉得《甜蜜蜜》这首歌很好听,很甜,但是拍完《甜蜜蜜》之后再听这首歌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浮现很多叶青儿和雷雷生活、感情的片段,脑子里就会有一部MV。”

  戏里的“我们”和戏外的我们

  《甜蜜蜜》是邓超和孙俪公开恋情之后的第一次合作,与恋人一起工作,孙俪的感觉“非常好”:“拍《甜蜜蜜》时,我们才刚刚谈恋爱,所以对我们来说互相之间还是很有新鲜感的。”但是工作归工作,两人在讨论剧本时都还是很专业,只是比以前更有默契了。

  “我们会很认真地讨论剧本,但是也会很尊重对方地表达意见。我觉得我和邓超两个人在拍《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时候就挺默契的,我们不会因为两个人关系发生变化了,工作也发生变化。我们的工作应该比往常更好,因为我们更容易沟通了。以前我们还不是特别熟悉,所以很多话不敢讲,比如我们必须拐弯抹角地拐十几个弯才能拐到要讨论的那个问题上,而现在我们就可以直截了当地讲‘我想要你这样做,可以吗?’”言语间,“我们”早已成了孙俪最喜欢并且习惯的用词。

  戏里爱得死去活来,戏外同样情深意重,孙俪在拍最后一场雷雷因车祸成了植物人的戏时哭得无法自控。“因为我们两个人太爱这部戏了!在拍戏的时候邓超就是雷雷,我们每个人都化身成剧中的那个人,当我看剧本的时候,他就不光是雷雷,剧中故事就像是发生在我跟邓超之间一样,所以当看到他有种种的不幸时我就会恐惧,我的第一反应他不是雷雷,他就是邓超,所以我会有一种很害怕的感觉。”

  唤醒纯洁

  记得孙俪曾经说过:“每个女孩心里都期待着一次从灰姑娘变成公主的时候”。那时候的她就是一个爱看童话故事的女孩,喜欢故事里简简单单的生活。如今这个女孩长大了,但她依旧像过去那般迷恋着纯真年代里的爱情,没有纷繁复杂的情感纠葛,没有暗潮涌动的城府心计,因此《甜蜜蜜》里的故事,特别让她感动和怀念。

  “我觉得甜蜜的是过程,在我来讲,甜蜜不光是生活中出现的快乐,哪怕会出现一些小摩擦,这也是人生必须经过的一段路,也是生活的一个过程,没有悲,哪来喜?所以我现在还是很留恋拍的每一场戏,无论是开心的,不开心的。”

  “我特别喜欢演那个年代的戏,我对那个时代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因为我觉得那个年代很简单、很质朴,人都是坏也坏得简单,好也好得简单,感情很单纯,很纯粹,这样很好。”

  北方一个偏远的农场,一个饱受众人言语凌辱,整天生活在流言蜚语中的女孩叶青儿,美好的青春里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当她发现深埋已久的爱情被唤醒时,当她一次次地沉醉在雷雷深情的眼神中时,她依旧封闭着自己,依旧对梦魇般的过去心有余悸,哪怕她明知道自己早已对雷雷产生了依恋。“很多朋友看完之后问我:‘为什么叶青儿不承认自己喜欢雷雷?’我觉得不是她不愿意承认,而是她不敢承认。她永远生活在战战兢兢之中,她很珍惜那时的生活。但是她后来还是敢爱了,因为她成长了。”孙俪说,这就是叶青儿性格中的亮点,她喜欢这个女孩身上对爱奋不顾身的勇气。

  “相爱的两个人始终会在一起”,这似乎已经成了人们心中对爱情剧的一个思维定势。就当人们抱着这个心愿等待一场美丽的婚礼时,厄运来临,以为会在婚礼的殿堂响起那首曾经陪伴他们一路走来的歌曲《甜蜜蜜》,此时却变成叶青儿寄托对植物人雷雷的无限哀伤。这样的结局让看的人感叹“人生如戏”,但演的人却说“戏如人生”:“有反差才更显出爱情的真谛,才会有戏剧的矛盾冲突,才能让看的人懂得要珍惜现在的感情,因为人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有遗憾,才会有怀念,才会去思考,才会让现在拥有爱情,或者马上拥有爱情,或者失去爱情的人,明白珍惜当时的每时每刻。”

  当初编剧和导演为了结局是喜是悲征求演员的意见,三大主演异口同声地回答:“悲剧!悲剧!一定要悲剧!”现实生活的安逸奢华却让人怀念悲剧,怀念悲剧带给人的心灵激荡。

  孙俪说:“希望能唤起大家那颗纯洁的心。每个人都自己有对浪漫、纯洁感情的诠释,只是生活太现实,很多时候做不到。通过电视剧大家可以怀念一下自己曾经拥有过的,或者是自己曾经梦想过的,这都是一种很美好的纪念。但是我相信,只要是真心相爱的两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爱情,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沙溢:怀念一种爱,叫矜持

  “很喜欢《甜蜜蜜》这首歌,小时候妈妈常在我耳边放邓丽君的歌,它让我想起童年的生活。拍戏的时候剧组里人手一张邓丽君的碟,反复听”。

  正在河北赶拍电视剧《高地》的沙溢说,起初看到剧本时他曾犹豫过,因为韩阳这个角色与他本人反差太大,怕自己胜任不了,不过敢于尝新的沙溢最后还是硬着头皮上了,这一上让导演高希希大叹满意,可他自己却说,其实还可以更好,因为刚做完近视眼的激光手术,怕强光刺激,所以影响了状态。

  如果有人用激进果敢来形容雷雷,那么韩阳就是我们眼中最墨守成规的一类人,他因循守旧,他口是心非,他只会对世俗的一切言听计从,他简直就是被一个现代人鄙夷的懦夫。但正是这些“缺点”,让韩阳在他的那个年代里成了时代的榜样,成了理想化的代名词。

  韩阳爱叶青儿,一直爱着,在心里

  “他一直在自欺欺人,他相信总有一天会发生奇迹,所以他选择默默地守护”。虽然韩阳对于沙溢来说已经时隔一年,但这个曾经压得他喘不过气的角色,如今一经提起,沙溢俨然就是一副不吐不快的架势,“那时候真的快把我憋疯了,头几天,我就觉得自己快演不下去了”。因为没有大段的台词,没有夸张的表情,没有起伏波动的情绪,一切只能依靠一个眼神,一个姿势。没有人知道在韩阳平静的外表下暗藏着的是对叶青儿很深很深的爱,只是碍于世俗的眼光,碍于自己内心难以逾越的守旧原则,他只能一步一步地在遵循传统的仕途中成为众人学习、夸赞的榜样,但他却从未真正地开心过,也从未真正地爆发过。

  “之前的剧本并不是像观众看到的那样,在雷雷离开的那段日子,韩阳和叶青儿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是雷雷的突然出现让韩阳所有的希望顿时破灭。当时王老师(编剧王宛平)就给韩阳加了一场很‘人性’的戏,干脆来个‘生米煮成熟饭’,但是这样就很难保全韩阳大好人的形象”。

  怎么能让一个如此杰出的大好青年就这样“晚节不保”呢?于是最后呈现在大家眼前的依旧是一个完美无暇的韩阳,无论内心多么挣扎,脸上总是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他的爱情不甜蜜,反倒是苦涩不堪。但是这正是我们要的效果,韩阳就要完美到底,因为这种美好正在一点点地流失”。

  全剧始终都回旋着邓丽君绵长的歌声,歌声很甜,歌里唱的却是雷雷和叶青儿的故事,好像与韩阳无关。在封建闭塞的偏远农村里这种被新思潮唤醒的爱情在旁人看来是多么愚蠢,多么不可思议,人们无法接受这种无视世俗坚持自我的爱情,于是愈加的阻挠换来的是对爱情更加至死不渝的忠贞。“雷雷和叶青儿在经历种种困境,冲破道道阻碍之后,依旧相守着那份执着,就像我们常说的那样,两个人一起慢慢变老的感觉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当你回忆起那段时光,你会觉得很甜蜜,这就够了。但是放在现在来看,这可能只能被看成是一种艺术,而不是现实,但它却在那个年代确确实实地发生了。”但韩阳不是雷雷,他只会把爱藏在心里,但却始终不离不弃,哪怕代价是牺牲他下生的前途,“他的坚持让我感动,我想现在已经很少有这么长情的人了,就算有也会被视为异类了吧,哈哈!”

  除了会独门绝技“葵花点穴手”之外,沙溢装深沉的功夫其实也不赖。“我是把自己的两个极端都挑战了,然后再在这个范围里面发挥。我一个29岁的演员,才不怕颠覆什么形象呢,你说是吧?”(大笑)

  问及片中的情侣档邓超和孙俪,沙溢只一句“他俩挺好的”来概括,不过还是透露了点小细节,“孙俪对超挺照顾的,她是军人出身,又是跳舞的,生活特别有规律,超没和孙俪好那会挺胖的,看他现在都瘦了,我看超现在正是他状态最好的时候,都是孙俪给‘调教’的”。

  片场的故事

  “坝上”的苦日子

  导演说,《甜蜜蜜》这首歌是整部电视剧的唤醒点,它把人带到了那个年代,邓丽君的歌其实也是那个时代的标志。但是没想到的是,高希希决定把唤醒大家记忆的起点定在了一片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那里就是内蒙古境内的坝上草原。

  2006年11月初,内蒙气温早已降至零下,光秃秃的大草原上几乎再没有任何可以挡风的植被,尽管全剧组的人都裹上了几层加厚的棉衣,但对于习惯平原气候的城市人来说,草原上的寒冷不是几件棉衣,几个热水袋就可以抵御的,就算不停地运动取暖也依旧难挡凛冽寒风的入侵,更不用说一直静坐在取景器前的导演。因为长时间坐着不动的缘故,高导的双脚几乎完全失去知觉,幸好有工作人员及时买来了内蒙的特产“蒙靴”,这才让导演慢慢找到了双脚着地的感觉。

  这边厢是工作人员摩拳擦掌就地取暖,那边厢却是演员们深情投入的表演,其实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穿得比别人少不说,更艰巨的是他们还得忍受强风带来的风沙,尤其是邓超,剧中他又要唱歌,又要大声喊叫,只好任由沙子吹进嘴里。导演一喊“停”,只听见那边邓超正“咯吱咯吱”地“品尝”着这道地道的内蒙“特色菜”。剧组就在穿着“蒙靴”,吃着“沙子大餐”中度过了坝上十几天的生活。

  导演,有戏好商量

  “在片场,导演就是一切。”这句话如果放在高希希的剧组里,演员们大可不必去理会,只管放心大胆地演,小改剧本没关系,多加台词也无妨,只要演员觉得有道理,导演一律点头认可。“演员和导演讨论剧本,这在高导的片场是经常发生的事”。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起当时拍摄时的一个小桥段:“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特别深,演的是雷雷为了报复许大马棒,要往他身上泼脏水,然后用竹筐罩住他的头猛打一顿的戏。当时演许大马棒的演员就和导演讨论这段戏,因为考虑到天气特别冷,所有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衣,但是演员都穿得挺少,导演就说:‘你自己把握,你认为雷雷怎么做既能表达他对许大马棒的恨,又能激发许大马棒的反抗情绪。’最后那位演员还是按照原来的剧本,一个环节不少地演下来。后来好多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知青看了之后都说非常真实。”

  事后,有人问起这位演员:“第一次和高导合作是什么感觉?”他说:“我觉得高导能拍出这么多部好的片子是有道理的。”

  邓超和孙俪,只工作不谈情

  四个月的拍摄,四个月的朝夕相处,也许这是邓超和孙俪恋爱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相处,平日里一直是天各一方马不停蹄地工作,就算有时间相聚,也只是短暂的小聚而已,但是这一次,高导让他们在戏里戏外都享受到了爱情的“甜蜜蜜”。本以为两人的甜蜜爱情可以在这个严冬里温暖剧组里的每一个人,但是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的却是两个专业又敬业的演员,“在剧组里两个人都是工作的状态,没有看到特别亲密的行为,在讨论剧本的时候也很少带着个人色彩,没有看到他们更放松的状态”。

  那年,《幸福像花儿一样》让白杨和杜鹃的爱情故事延续到了现实中,邓超和孙俪的爱情也正如剧中白杨和杜鹃的经历,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所以看来特别自然,仿佛一切都是真情流露,那次,高希希成了红娘。这次,高导一不小心成了破坏小两口感情的“罪人”戏从他们两个相互憎恶演起,有时甚至还得抱以一顿拳脚毒打。但是两个人表现出了他们的专业素质,孙俪的每一记拳头,都实打实地落在邓超的胸口。幸好这段不融洽的关系只维持了没多久,接下来的戏,更多的是需要邓超和孙俪的本色出演和真情流露了。

  沙溢和邓超,片场里的笑星

  在剧组,沙溢和邓超两人堪称是片场两大“活宝”。谁的状态好,谁就是当天的主角,片场就是他的天下。要是两个人的状态都不错,那就是一出绝对精彩的“二人转”了。

  片场的工作人员说:“沙溢跟角色反差挺大的,他本人很亲和很幽默,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和他聊天,你就会一直笑。”

  邓超的幽默,在于他会因地制宜地“耍宝”。“记得有一场戏,是在叶青儿考上大学之后,在转景搭景的中间会有一段空隙时间,邓超就拿起剧组里的两个热水壶,做起挑水工的样子。”除了这招,邓超还有一技,那就是模仿,乍一听还以为是歌神张学友来了呢!

  两大“笑星”时常把全组人逗得笑声一片,让人怎么都不觉得他们是在拍一部悲伤的爱情剧。幸好导演和他们早已是合作多次的“老搭档”,对他们的风格也已经见怪不怪了,所以也就笑笑捧个场。(来源:大众电视)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超 | 孙俪 | 雷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