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黄石的孩子》:英雄主义还是现实主义(图)

本报记者 戴玉亮

  《黄石的孩子》的故事来自真实历史人物:英国记者乔治·霍克在中国的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旅程。电影的中心是60多个孩子和三段互相缠绕的故事:乔治·霍克的中国行,霍克与孩子们,霍克和女护士丽的爱情。

  中国题材西方形式

  4月3日起,中德澳合拍影片《黄石的孩子》在全国上映。

  本片故事来自真实历史人物:英国记者乔治·霍克在中国的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旅程。电影的中心是60多个孩子和三段互相缠绕的故事:乔治·霍克的中国行,霍克与孩子们,霍克和女护士丽的爱情。


  本片导演罗杰·斯波蒂斯伍德表示,这是一个有关个人的旅行,一个挑战我们传统英雄标准的影片。制片人也强调,这是一部属于中国人的电影。然而对本片最有支配权的那个人——导演,却是西方人。因此,这部影片注定了还是一部外国人看中国人的电影。或者说,是中国题材西方形式。

  有评论称,从形式上说,《黄石的孩子》是一部好莱坞式的英雄主义大片。然而从内容上说,这又是一部讲述救赎的有关中国的电影。虽然《黄石的孩子》在试片后反响不一,有观众认为这不过是一部普通的好莱坞式影片,但也有观众表示被实实在在地感动了。

  与中国人自观苦难时的沉重相比,西方人的视角显得轻松很多。沉重被弱化,中国的战乱只是一个背景,人性和生活的细节则被放大,爱情一度成为主线。在与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霍克与战地女护士丽暗生情愫,最终两人一起带着孩子们走完“小长征”到达山丹。霍克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和生命的最后时刻,丽始终在他身边。霍克临终前不断重复着的“我很幸运”,也显得很西式,同时也为影片增添了不少浪漫色彩。

  《黄石的孩子》整个风格和故事布局,与两年前那部同样是中国题材的西片《面纱》有异曲同工之处。爱情之外,本片无时无刻不用语言进行煽情。然而影片的最后,四个活着的电影原型回忆霍克的安排,则一下子提升了影片的真实性和理性高度。

  两个霍克

  《黄石的孩子》中的霍克,为了探寻战争的真相,去过美国,发现美国人对初期的二战漠不关心;去过日本,发现那里的人正被战争的狂热所蒙蔽。最后,霍克来到正经历浩劫的南京,准备用打字机与照相机向世界揭露战争的真相。霍克见证了日本军队屠杀中国人的惨状,并目睹同伴被日本人砍头。在被周润发饰演的共产党人救下后,霍克义无返顾地留在中国,带着60多名战争遗孤踏上跨越数省的旅程,并最终永远地留在了中国。

  真人霍克的事迹与影片的描述大致相同,至今在甘肃山丹还矗立着纪念他的一块石碑。现实中的霍克1915年生于英国,1937年从牛津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国。霍克在八路军待了一段时间后南下宝鸡,在由埃德加·斯诺和路易·艾黎发起的中国工业合作会办事处任视察员,并将所见所闻写成报道发向国外。霍克在培黎学校教孩子们学技术、打篮球,把所有精力都倾注给60多个孤儿。由于战局的变化,培黎学校迁移山丹。1945年7月22日,乔治·霍克在建设校园中不幸感染破伤风去世,享年30岁。临终前,霍克写下:把我的一切献给培黎学校。

  一朵小红花两片大绿叶

  影片中乔治·霍克的扮演者,是曾出演过《碟中谍3》和《赛末点》中的爱尔兰小生乔纳森·瑞斯·迈尔斯。乔纳森在本片中褪去了以往角色的脆弱,扮演起了坚韧和博爱的男人。穿中式服装,讲中文,乔纳森表示,在中国拍这部戏是一次“冒险”。

  对于广大中国影迷来说,尽管本片男一号乔纳森是当之无愧的小红花,但两大配角周润发和杨紫琼才是他们最关注的明星。在本片中,两人堪称两片大绿叶。

  周润发饰演的新四军军官陈汉生骁勇善战,不仅在日军大刀砍下的刹那救下了霍克,还陪同主人公一起护送60多名中国孤儿进行了一场生死之旅。发哥塑造的陈汉生看似冷酷,但内心却充满着关爱、怜悯和大度。从《上海滩》、《卧虎藏龙》、《安娜与国王》,大亨、国王、侠客,发哥无不刻画得入木三分,但第一次扮演共产党员,对他来说则是一次极大挑战。影片中的陈汉生受过良好教育,毕业于西点军校,身上既有共产党人的坚持、沉着、聪明,同时还有西方人的乐观与幽默。

  一代女打星杨紫琼,则在本片中饰演一名战乱中的失婚女商人王老板。她被霍克的伟大举动所感染,甚至对他暗生情愫。她多次帮助霍克,甚至为了换取霍克的自由委身于国民党军官。尽管本片中杨紫琼的戏份儿不多,是名副其实的配角,但她在表演中却展现了难得一见的细腻。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克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