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赵子龙:“三国”版谷子地(图)

  由刘德华主演的三国题材电影《见龙卸甲》今起正式上映,昨日记者在武汉影城提前看片——在经历了《江山美人》的“噩梦”之后,《见龙卸甲》多少会让观众找回点对古装战争片的信心。不过,它离“荡气回肠”仍有一定距离:我们看到演员的光彩、看到场面的惨烈,却不知道导演希望借助赵子龙这个人物表现什么主题。

  故事:很讨巧

  电影从赵子龙投军讲起:西汉末年,群雄并起,赵子龙加入刘备大军;初逢魏国来犯,在诸葛亮“以攻为守”的指令下,他主动请缨,劫营成功;长坂坡一役,刘备的妻儿被同乡罗平安遗失,为免同乡被斩,赵云再次挺身而出,单骑救主;多年后,年逾七旬的赵云在战场上遭遇了曹操的孙女曹婴、他一生中最难缠的敌人……

  和吴宇森以《三国演义》为蓝本的《赤壁》相比,《见龙卸甲》胜在轻灵。
驾驭人物众多、线索复杂、格局宏大的《赤壁》并非易事,连吴宇森都难免遭遇明星撂挑子和经费超支的窘迫。而李仁港的《见龙卸甲》仅仅借用了《三国演义》的背景,选取其中最具偶像气质的赵子龙重点着墨,讨巧又讨好,也给创作带来了更大的自由度。李仁港让赵子龙遭遇了一场爱情,用皮影戏表现两人的感情发展,可谓本片的神来之笔。

  造型:太哈日

  《见龙卸甲》海报曝光之初,就有观众指责赵子龙的造型像日本武士,昨天,当刘备把自己的盔甲给赵子龙穿上时,不少观众还是被“雷”到了:“那不是"长江七号"吗?!”说的是赵子龙的头盔——还记得《长江七号》里那个向电视台报料说看到飞碟的市民的帽子吗?就是那个样子的!赵子龙白盔白甲、白马银枪造型早已深入人心,而《见龙卸甲》的赵子龙造型实在和观众的期待落差太大。大概是为了照顾一下大家的情绪,影片中有一场戏让赵子龙着白头巾、白袍,可是立刻有刻薄的观众指出“像带孝的”。

  片中除了战士的盔甲,凤鸣山大殿里的佛像造型也非常“哈日”。据说导演李仁港当初是受到日本“三国志”游戏的启发,才激发创作一部三国题材影片的灵感。不少观众认为还是应该尊重大家已经习惯和认可了的形象,而这样的打扮是对刘德华和赵子龙的双重侮辱。

  主题:有点淡

  导演李仁港曾表示,《见龙卸甲》的戏剧性来源于一个从没吃过败仗的长胜将军如何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失败。影片将赵子龙的初露锋芒和一战成名表现得干净利落,而最后一仗却有点含混不清:我一直以为洪金宝扮演的罗平安是一条暗涌的潜流,会对赵子龙失败起关键作用,没想到最后他仍然只是一个旁观者而已。

  这就让电影的后半段成为三国版《集结号》——为实现平定天下的宏愿,年逾七旬的赵子龙重新出山,再战曹魏。然而他却猜不到,诸葛亮正是要以他为诱饵,吸引曹军主力,以便他暗度陈仓,攻下魏之主城六郡。诸葛亮的第二个锦囊中说:“只守三个时辰,关兴等人的援军就会赶到”,结果赵子龙奋战到最后,“集结号”也没有吹响。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子龙 | 李仁港 | 刘备 | 刘德华 |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