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南都会客室》:从《士兵》到《我的团长》

  张译给邢佳栋起了一个绰号,叫“居士”,因为他不爱说话,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书。他爱和身边的朋友聊人生,身边总不能缺了一套功夫茶,床头安然放着一串佛珠。安静聊天的邢佳栋和硬朗的伍六一太不相同。他身上有一种温厚、安静的气质。

邢佳栋说自己一直没有放弃过追求快乐,现在他追求到了。《士兵突击》(下简称《士兵》)对他的人生而言,是顺其自然的一个落点,这个点让他更加认识自己,更加从容。

  邢佳栋专访:我演,就是我的

  瞬间脆弱:一个演员不存在局限

  演《士兵》的时候曾经在瞬间进入不了角色,怀疑过自己。邢佳栋把那个状态归结为一瞬间的脆弱,但现在他确定自己不再会有这种脆弱;那时候会怀疑自己的表演是否有局限性,但现在,他相信人心是一个圆,处于完满的状态,只要去发展,什么都有可能。

  邢佳栋潇洒地说:“局限在一个演员身上是不存在的。比如你说王宝强有局限性,但是这个局限性不是王宝强本身他有的,而是观众给的。我演的伍六一,别人就会说邢佳栋特别适合演伍六一,这也是他们给的。”

  以前的邢佳栋有过苦恼缠身的时候。“对自己的能力,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发展,自己的情感生活、家庭生活,都会有很多的期待、期盼,以至于有了以后,还会有不确定、不稳定、焦虑。”但现在在他身上完全寻找不到一丝焦虑的影子。《士兵》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影响、更多的鲜花和掌声,让他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更加坚定“我演,就是我的”。当初曾合作过的何群导演就常对他说做演员要琢磨,他一直牢记在心,《士兵》跟着康洪雷导演琢磨,让他在表演上有了更大的进步,变得更加从容。

  邢佳栋举了一个例子形容对自己的认识:“我举个特别浅显的例子:一张桌子,它搁上书搁上笔,趴在上面写字,你管它叫桌子,要是我在它上面搁上褥子、枕头,我在上面睡觉的话,它就叫床。人也如此……”

  追求快乐:没事也要偷着乐

  大学毕业时的邢佳栋很迷茫。那时候虽然进了国家话剧院,但是生活仍然没有着落,没有房子,工资很低。“我就曾经问过我自己,我该怎样让自己真正快乐?所以,我会不断地想方设法去追求快乐,然后不断地尝试,结果我找到了,我认为我现在坚定地找到了,可以走向快乐的道路。”

  邢佳栋说自己现在很平和很有力量,非常容易快乐,容易被感触:“我觉得我现在生活的每一分钟,怎么着都幸福。我快乐,我高兴,我经常偷着乐,高兴得不得了。”

  邢佳栋快乐,因为他不会单看结果。《士兵》的成功于他而言也并非偶然:“这个结果是聚合而成的,康导为什么找到我?怎么能找到我?里面有太多因素。”他其实更在乎这其中的过程:“我不能把《士兵》赋予一个那么高的意义。没有《士兵突击》还有《农民突击》呢!”正是因为如此,他变得很轻松,不刻意。他认为,在《士兵》杀青那一瞬间,他与《士兵》就没有关系了,他也相信在《团长》杀青之后的那一瞬间,他就跟《团长》没有关系了,因为他已经完成了自己要做的事情。

  ■ 邢佳栋解密《我的团长我的团》

  虞啸卿是怎样的一个人物?

  邢佳栋:师长虞啸卿出场次数不多,但他每一次出现事情都会有转折性的变化。他是一个让士兵崇拜的将领。他有两个非常敬佩的古人:岳飞和屈原,一方面壮怀激烈,一方面悲天悯人。这个人物很复杂,你所能想像的,一个人能对战争所呈现出来的状态的这种和那种反映,他全都有。岳飞、秦桧身上的东西他都有。此外,和其他人很不同,虞啸卿是这个剧里比较笔挺的一个人物,可以走帅的路线,但是帅很不容易,你看我那套衣服,裤子特别紧,穿起来很难受。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佳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