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日出》排练现场 导演展示“秘密武器”

  4月2日,2008新版经典话剧《日出》在总政话剧团剧场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此次话剧《日出》新闻发布不仅选在了排练场,更采用了以导演为首的大家庭亮相的新颖、亲和的方式,旨在更深层次地传达经典的精髓,传达新解读、新式样、新叙述对经典灵魂的承继与新时代的发扬。

  曹禺先生曾表示:“我希望还是想想中国目前的话剧事业,写一些经得起演的东西,先造出普遍酷爱戏剧的空气。”70多年后,2008年4月2日下午,总政的排练场里,围绕在台上的导演、演员和台下媒体朋友之间的,就是这样一种“酷爱戏剧的空气”——执着、认真又其乐融融。其中,导演“秘密武器”一说更是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陈数、郭达全力以赴

  “陈白露和潘月亭又何尝不是陪衬呢?”

  就观众普遍的通俗理解,话剧《日出》的陈白露是绝对的第一女主角,而演员陈数也为这一部话剧,不得不空出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在舞台上专心致志。陈数在排练场非常认真、刻苦,排练间隙还会努力体味人物、熟悉台词,凡是电话找上门的戏约都一并推给经纪公司。据陈数经纪公司透露,仅这一段时间就有10多部戏的邀约,因为档期的问题不得不拒绝或推迟。

  话剧是极消耗体力的,陈数自排练以来,清减不少,脸庞更加小巧,婉约的气质越发惹人怜爱,再加上情感上与陈白露日益靠拢、交集,举手投足之间,陈数在排练中所表现出来的独有的气质,不但得到了导演的认可,更让2008话剧《日出》因陈数的新解读,给了观众对陈白露新的期待。

  而总政“戏骨”郭达敬业本色依旧,早在排练没两天,就跟团里申请搬过来住,节省时间、专心排练。一个性格上充满骄傲、自满、虚伪与奸诈的潘月亭,这对舞台上每每呈现憨厚、老实、无奈又好心形象的郭达来说,是突破,更是压力,而对观众来说,无疑就是期待。

  然而,陈白露和潘月亭还共同面临一个挑战——曹禺先生曾明确说过:“《日出》里没有绝对主要的人物,顾八奶奶、胡四与张乔治之流是陪衬,陈白露与潘月亭又何尝不是陪衬呢?这些人物并没有什么主宾关系,他们互为宾主,交相陪衬,而共同烘托出一个主要的角色……”没错,《日出》的其他演员一样在排练中表现得非常出彩。导演对这一点也感触颇深:“他们是《日出》的‘秘密武器’,呵呵,李石清翟万臣的戏比潘月亭还多……”在这种“飙戏”的状态中,陈白露和潘月亭越发亮点不断。

  靳东转换易也难

  “方达生究竟与我休戚相关”

  方达生的饰演者靳东,早在建组发布会上就被导演调侃为进入状态、说话节奏都像足了方达生,靳东笑呵呵当场辩白,并表达了自己对角色的信心。但随着排练的深入,只要靳东站定在你面前,你问及戏、角色,他都会信手拈来,抑扬顿挫极有现场感染力。靳东对于戏剧有着狂热的喜爱,很简单,瞬间他又把自己变成了戏中人,而这种角色转换让他兴奋。靳东在圈里圈外早就有“戏痴”、“书虫”等等称号,这次这些特质正好帮了他,让他瞬间就能把方达生这个知识分子气味非常浓厚、性格固执又有点迂、单纯、洁身自爱的方达生与自己的某些性格特放大后轻松转换,表现出可圈可点的游刃有余。

  但是,曹禺先生曾说“方达生究竟与我休戚相关”,因为方达生身上体现出来的理想、现实与自身特点的纠缠,淋漓体现了当初曹禺先生当初的创作心态。所以,靳东从不敢有半点掉以轻心,下定决心不仅要为观众、同行,更要为《日出》历史上的前辈、大师呈现最棒的方达生。

  翟万臣、徐晓青迎接挑战

  2008话剧《日出》的“秘密武器”

  曹禺先生非常喜欢《日出》,因为它最令他痛苦。而痛苦中最难以平复的就是《日出》第三幕对社会底层人物的刻画,以及为写它所做出的付出。他曾经说:“第三幕无论如何该有。挖了它,等于挖去《日出》的心脏。”2008话剧《日出》导演王延松虽然在创作剧本时,删去了6万字,但对第三幕的处理却有着和大师同样的感受,并对这些让第三幕这个“心脏”无比鲜活的角色们,无比珍爱,称他们为2008话剧《日出》的“秘密武器”,并在现场向媒体一一介绍了李石清、翠喜、小东西、王福生、顾八奶奶、张乔治、李太太、黄省三、胡四、小顺子、黑三、乞丐等角色的扮演者。

  其中,李石清的扮演着翟万臣是总政公认的“台柱子”,曾把“金狮奖”、“梅花奖”、“文华奖”、“金星奖”等统统归于囊中,可以说是话剧表演舞台上不折不扣的“戏骨”。对《日出》以及李石清这个角色,翟万臣依然是谦虚的姿态、全神切入:“这个角色太过瘾了,我必须全力以赴,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导演比较偏爱这个角色,所以他的戏基本上保留了,戏份偏多……”其实,不仅仅是导演,看过排练的人都会由衷说一句:“‘李石清’的戏真是太好了!”而翟万臣也道出了背后的辛苦:“这个戏排起来是比较累的,导演也总跟我们说要熟读剧本及相关资料。我觉得曹禺真的是大剧作家,写出的一言一行都有可挖掘的思想空间,暗藏、隐喻等都需要在排练之余仔细揣摩。”

  说起戏的翟万臣,绝对瞬间就能让你意识到他是属于舞台的,他会仔细跟你揣摩李石清面对太太、老板不同的心情,以及既讨厌又可悯的性格,而激情饱满的台词也会汩汩而出……不折不扣老“戏骨”的范儿。

  而翠喜的扮演着徐晓青也不一般,她是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对翠喜这个角色,徐晓青可以说是背负重任,因为曹禺先生明确说明:“我将致无限的敬意于演翠喜的演员,我料想她会有圆熟的演技,丰厚的人生经验,和更深沉的同情,她必和我一样地不忍再把那些动物锁闭在黑暗里,才来担当这个困难的角色。”

  说起这个,徐晓青直率当中满是一个话剧演员的敬业:“我压力太大了,真的,不是一般得大,不瞒你说我都想过打退堂鼓,不能演不好啊。这么多年,我一直是特别有进排练场欲望的人,这么大的压力真是第一次。每次这样我就用曹禺先生那句话鼓励自己,那么多年前,曹禺先生就对演翠喜的演员致以敬意了,我就心里说,老先生我不能辜负你啊。” 为此,徐晓青在家时也苦练台词,天天琢磨翠喜该怎么走动、怎么抽烟喝酒甚至怎么甩手绢。另外,从事过多年配音工作的徐晓青,努力塑造声音,把本来成熟、甜美的声音逐渐向有烟酒特色得声音靠拢,接近人物,“我忘不了老师的话:话剧就是要会说话,台词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

  王延松抽丝剥茧

  “假设这个戏很荣幸地遇见一位了解它的导演”

  曹禺先生因为非常喜欢《日出》,曾多次从导演角度、观众角度,描绘理想中舞台上《日出》的种种处理方式,希望提醒到日后的导演能理解他写每一段戏背后的苦衷。如今,深谙曹禺先生作品、并把《雷雨》、《原野》都已经搬上舞台、获得良好口碑与业内赞誉的导演王延松,正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崭新的解读方式来秉承大师的精神,包括演员的调度、舞台的设置、服装、造型……发布会上,导演在还稍显粗糙的排练舞台上,抽丝剥茧通过媒体为观众剥开了2008新版经典话剧《日出》外面的几道外衣……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白露 | 潘月亭 | 方达 | 郭达 | 曹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