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张元——中国独立电影第一人

张元的独立电影之路


  1990年,《妈妈》,黑白片。张元在未获生产指标和剧本审查未通过的情况下,筹集资金拍摄了的第一部作品。影片完成后,他购得了厂标并通过了审查。这部影片获得了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爱丁堡电影节、柏林电影节的多个大奖,成为了90年代独立电影的开端。影片用纪实的手法讲述了一个悲剧:年轻母亲梁丹独自抚养弱智的儿子冬冬,但孩子的病情没有任何治愈的迹象,母亲也在操劳中失去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影片获得了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奖项。成为中国独立电影起点的标志。


  1993年,《北京杂种》。纪录了北京亚文化圈内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整个故事由一幅幅画面和一种茫然的情绪构成。疯狂执着于摇滚的歌手不断遭到阻挠,根本不能保证排练场地;有人因女友的怀孕和失踪而奔忙,有人正在追回被骗的钱;有人因大学毕业而对社会感到恐惧和无奈……所有人都在寻找,似乎又都不知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在影片的结尾,婴儿诞生了,伴随着长长的哭声。在鹿特丹电影节、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洛加诺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奖。

  1994年,《广场》,纪录片,与段锦川合导。从各个角度纪录了具有政治意义的天安门广场的日常景象。获得日本山形纪录片电影节影评人奖。


  1996年,《东宫西宫》。同性恋者在有意无意之中被警察抓获。在审讯过程中,他讲述了自己作为同性恋者的肉体和心灵历程。并向警察表白了他的爱。梦幻般的场景使人感到真实和虚构之间只是一步之遥。警察在这次奇异的审讯中意外地发生了变化,他不由自主地从一个“执法者”成为了“犯法者”。获得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


  1996年,《儿子》。事实上,这是一个关于父亲的故事,但是所有的父亲都是儿子,而儿子却不一定是父亲,因此这也是一个儿子的故事。四口之家,父亲酗酒,母亲唠叨,两个儿子无所事事。父亲酒后行为日趋怪异,不但歇斯底里地找母亲吵闹,还固执地露宿不归。家人对他的关心永远只是停留于表面。终于,父亲进了精神病院,却又吵着要回家。获得鹿特丹电影节最高奖项金虎奖。


  1998年,《疯狂英语》,纪录片。纪录了李阳和他创立的“疯狂英语”教学法。


  1999年,《过年回家》。张元第一部在国内公映的影片。技术员于正高和女工陶爱荣是一对再婚夫妇,他们各有一个女儿。于正高的女儿于小琴偷拿了父亲忘在窗台上的五块钱,栽赃给陶爱荣的女儿陶兰。陶兰又气又急,失手打死了于小琴。十七年后,陶兰由于在狱中表现较好,被批准回家过年,然而她已经对外面这个世界不适应了,更不知道等着她的是怎样一个家。影片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和平文化奖。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 | 陶兰 | 于小琴 | 于正高 | 陶爱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