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300年后全本《长生殿》重现 昨日故宫预演

  昨天,故宫西北角建福宫花园内传出一阵悠扬的昆曲声,这个声音来自于即将上演的全本昆曲《长生殿》中的片段。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一次文化对话。

  曲音袅袅昆曲重回

  4月30日至5月3日,上海昆剧团带来的长10小时、四十三折的《长生殿》将在保利剧院连演4天。
据史料记载,昆曲《长生殿》问世300年来尚未完整演出过,通常只演全本五十折中的八折。这次演出,最接近全本内容。

  演出前,节目组特意在故宫演了四出片段。婉转的旋律在古老皇城中响起,阴沉的天空也渐渐晴朗该剧的制作人唐斯复女士说:“当年被挤出京城的昆曲在故宫唱起,就标志着昆曲又回归京城。这代表了一种文化的回归,并不是表示昆曲重回故宫。”

  雪芹祖父家演过全本?

  唐女士说:“300多年来,为什么没有人把这部作品搬上舞台?因为它的内容量太大,后2/5的内容几乎全部是作者的想象,很难表现出来。而且,这部戏中有很多打戏,对演员要求很高。演出全本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历史记载中康熙皇帝在故宫看过《长生殿》,是不是全本没有记载,我也不知道。在史书中说,在曹雪芹祖父家演过全本唱了三天三夜。这些都很难考证,因为历史对于戏剧的记载很少。反正我可以肯定地说,近100多年来从没有人演过四十三折这么全。昆曲这么多年来一直处于衰落的状态,不太可能有人来搞这么大的事情。”

  王铁成:一定看全本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王铁成也坐在花园里听得津津有味。他也是昆曲迷。他说:“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会可以不开、钱可以不挣,但全本一定要看,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在故宫唱是为了感受文化,要听曲还得进剧院。”

  记者手记

  相亲10小时 能爱上吗?

  昆曲《长生殿》全本搬上舞台,在戏曲界也算是一件大事。这样一出全本大戏,内容压缩近1/5后,还要分4天,共演出10小时。记者很想知道,在今天这样快速的生活节奏中,这样一部巨作究竟可以吸引多少人走进剧院完整地看完?年轻人在剧场里坐得住吗?这样大规模地制作一部昆曲会不会成为戏剧人的孤芳自赏?

  面对这个问题,曾表示不吃不睡也要看完全本的王铁成也不能回答,市场的反应跟昆曲人的期望之间会出现什么样的比例。“昆曲里面有很多历史典故,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积淀,听不懂昆曲。你搞不懂他的曲牌名到底说的是什么。我建议年轻人来听听,这么浮躁的社会中听听昆曲你会沉淀下来。哪怕一天记住两句词,4天记住8句。你对昆曲的看法也会不一样。”

  从京剧转行到昆曲的杨凤一现任北方昆曲院副院长,她就是因为一部昆曲大戏彻底爱上了昆曲。她说:“如果想让一个人喜欢上昆曲,就得先让她看昆曲大戏,几个小时浸进去才能领略其中的优美。”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铁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