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姜昆曾是春晚策划人 曝当年赵本山见他腿直哆嗦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做客东方卫视《非常记忆》。姜昆回顾了他三十多年的艺术历程和中国相声经过上世纪八十年代“黄金十年”辉煌之后的起落。针对相声曲艺界的现状,虽然没有直接提及近期被热炒的“灰色文化”提案,但姜昆表示,现在某些表演者的作品品位不高,令他深感忧虑,“不能老拿老百姓当挡箭牌,光说些荤的黄的”。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来到山东济南,为《曲山艺海之山东快书英雄会》鸣锣开赛。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姜昆来到山东济南,为《曲山艺海之山东快书英雄会》鸣锣开赛。

  说春晚

  我赵本山的推荐人

  姜昆与央视春节晚会的渊源颇深,1983年的第一届春晚,姜昆就是策划人之一,当时他除了与李文华合作表演相声《错走了这一步》之外,还和刘晓庆联合担任了主持人。对央视春晚在这25年中的变化,姜昆笑称:“当时一个人可以唱7首歌(1983年李谷一在央视春晚上应观众要求连唱7首歌曲),现在呢,7个人都唱不了一首歌。”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当时向春晚剧组推荐赵本山的,正是姜昆。

直到现在,赵本山还很感激这段知遇之恩,跟姜昆说:“你知道吗?那时候我见到你,腿都直哆嗦!大腕啊!”姜昆对此则笑笑道:“现在我看见你,腿也哆嗦呐!”

  说现状

  相声不能过于低俗

  最近这几年,有关相声往何处去、应该高雅还是通俗的争论一直没有消停过。对此,姜昆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文化现在成为一种消费,什么《武林外传》啊、手机短信和彩铃啊,还有电视节目的民生新闻啊,都在用着相声的东西。可是有些东西你们说了,我还不敢说呐!因为这些放到相声里,还需要进一步提炼。”

  姜昆的观点是,原本就不该把这两方面对立起来,两者之间并不矛盾,相声需要观众,但说好的、高雅的相声也能挣钱,“不能拿老百姓当挡箭牌,光说一些荤的黄的,相声演员还是应该有艺术追求和艺术良心的,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东西加以艺术的提炼、提升。我不是简单地反对俗文化,只是觉得不能满足于低俗、恶俗,应当追求更高的品位”。

  说新人

  把自己的肩膀给他们踩

  自从1990年,赵本山和黄晓娟的小品《相亲》在春晚一炮而红之后,观众对语言艺术类节目的注意力渐渐转移到了小品上,相声也逐渐走向一个发展的低谷。针对相声青黄不接的态势,姜昆这几年办起了“相声MBA”,也就是优秀的相声创作表演人才的培训班,每年抽出大概10天时间,关掉手机,推掉其他一切事情,专心研讨相声作品。他还不断从青年人中发掘苗子,加以扶植、栽培、指点,想方设法推荐他们上一些高规格的晚会,给他们露脸的机会,“因为我当年是踩着侯宝林、马季等大师的肩膀上来的,现在我也要把自己的肩膀给新人踩踩,希望他们能在艺术上到达更高的地方。”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昆 |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