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十八春(之二)体制外铤而走险体制内举步维艰

   时间:1994年--1995年

  关键词:极度寒冷  禁令  体制

  关键人物:王小帅 何建军 张元

  《极度寒冷》由于题材的前卫和敏感,影片导演署名为“无名”。 导演王小帅借跟影片中的行为艺术家,发出了生存还是毁灭的诘问!影片开场白是这样的:“1994年6月20日,一个年轻人用自杀的方式完成了他短暂的行为艺术中的最后一件作品。没有人能说清他的动机和目的。只有一点是值得怀疑的,那就是用死亡做为代价在一件艺术品中是否显得太大了。”当23岁的行为艺术家齐雷于1994年在北京自杀时,留给活着的人们的是没有答案的问题,没有结局的故事,没有完成的对话,是残酷的现实和设想的罪责。本片基于这一真实事件加以艺术虚构,齐雷在他作品的最后部分(即计划因体温过低致死)失败,一周后他被发现死于家中浴室(这与影片结尾不同)。在广泛采访齐的朋友及被他的家人拒绝谈话后,王小帅及他的助手意识到没有人真正地了解发生的事实,而只能由他们来塑造出这一看似无头绪的死亡背后的“故事”。这是一部大胆而充满至深绝望的作品——《极度寒冷》给人们呈现了北京的一幅鲜活却令人惶惑不安的景象。这部不寻常的影片以朴实无华的手法拍摄,同时有着严整巧妙的构思,对白很少,却极富想法和坚定的信念,在这个对弥漫着死亡的阴郁的疯魔当中寻到了某种隐晦的诗意。

  1994年初,以公布作品名、不公布制作者名的方式,公布了对《蓝风筝》、《北京杂种》、《流浪北京》、《我毕业了》、《停机》、《冬春的日子》、《悬恋》七部影片之导演的禁令。这个名单里有第五代的田壮壮,有第六代的张元,王小帅,何建军,甚至有同样处于在体制外但从事的是纪录片创作的吴文光和时间、王光利等和业余作品《停机》的不知名的作者。此事件成为中国独立电影发展史的分水岭。

  何建军的《邮差》,在鹿特丹电影节基金的资助下完成,于1994年该电影节首映获得巨大成功,夺得最高奖金虎奖及影评人奖。并被国际评论界拿去与电影大师基耶夫洛夫斯基做比较。

  黑名单一出,张元立即以题目更加敏感的纪录片《广场》(反映天安门广场上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状况)作出了挑战性回答。张元进而以高频率拍片速度推出了《儿子》,由真实事件改编并由真实家庭原型出演,破碎的家庭关系里透视社会的伤害。

  1995年初,电影审查全面出击、电影创作全面收缩。一批影片突然整体地被压在电影局,这些影片多数头一年夏天拍摄、秋冬季完成了后期制作、准备开春后公映。有:王小帅《越南姑娘》(后改成《扁担姑娘》)、路学长《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后改为《长大成人》)、王朔的《我是你爸爸》(后改为《爸爸》,但仍未通过)。

   1995年,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独立电影未雨绸缪。这一年年底,贾樟柯和他在北京电影学院的同学成立了“青年实验电影小组”。

  1995年,章明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拍摄完成了《巫山云雨》。作家朱文首次触电。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何建军 | 张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